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价早知道丨到底谁会为蔚来ES8买单?

2017年12月07日 22:54:02
分享到:

12月16日,这是蔚来ES8敲定上市的日子。蔚来说,那一天不只会公布价格,还会定义为NIO Day,也就是蔚来日。也许,以后每年都会有这么一天,把蔚来的朋友们邀请过来聚一聚。

先谈印象:当“扛把子”遇到了“知乎杀”

如果把蔚来汽车看作造车新势力的“扛把子”,几乎没有人会反对。蔚来汽车的光环很盛,一方面是由于背后投资人的影响力。前几天,互联网大会成为热点话题,附带着,“乌镇饭局”在微博中走红。蔚来汽车的官方微博,还特意发了一条状态,让网友找找照片中有几个蔚来车主。


另一方面,蔚来汽车自成军以来,确实搞出了很多“大事件”。2016年11月,蔚来EP9伦敦首发,后来又打破了纽博格林圈速记录;2017年3月,蔚来发布了首款概念车EVE,并提出了“第二起居室”的概念;到如今,蔚来ES8量产车也要上市了。在很多人看来,蔚来在造车大潮中算是最务实的一派,就量产车的进度而言,蔚来也是最早登岸的一个。


不过,蔚来ES8的到来,有人欢欣鼓舞,也有人越加质疑了。忽然想起了,奚梦瑶在维密走秀中的“一摔”,舆论彻底分成了两派,微博捧,知乎杀。蔚来ES8首次亮相上海车展之后,也遇到了类似的舆论问题,如果去翻找知乎问题“如何评价蔚来汽车第一款量产车ES8?”,高票赞成的,其实是对蔚来ES8的负面评价。

“切入点”总结下来有这么几条:第一,外观设计刻意贴靠EVE概念车,设计比较勉强;第二,内饰偏于传统,很难找到惊艳的感觉;第三,底盘平台争议很大。虽然“知乎杀”决定不了一款车的命运,但我们也和很多汽车产品业内人士有过交流,大家对ES8这款车的评价和认知,确实分歧很大。


《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从ES8上,你能看到蔚来在产品本身的很多纠结之处:既希望它可以是一款惊艳之作,又希望不偏离主流用户;内饰的纠结更加明显,希望能兼顾科技、大胆、创新和优雅。但在如今这个时代,没有一款车可以做到面面俱到,尤其是造车新势力,特斯拉的成功在于,我只需做到惊艳,足矣。但很遗憾的是,在蔚来ES8身上,你看到了太多的纠结。


ES8上市临近,网传蔚来ES8的售价或为45万起,舆论又开始躁动了。

再谈产品:是否陷入传统思维陷阱?

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我们还是需要了解一下蔚来ES8的基本信息。蔚来ES8,由江淮汽车代工,尾标会出现“江淮蔚来”四个字,基本尺寸为长5022mm,宽1962mm,高1753mm,轴距达到了3010mm,座位布置为“2+3+2”,与大众途昂、特斯拉Model X体型相当。新车将搭载前后“双电机”,最大功率均为240kW,峰值扭矩420Nm,官方测得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可以达到4.4秒。


在12月4日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1批)》中,蔚来ES8已经上榜,可以获得国家补贴4.84万元。其电池容量为67kWh,官方续航里程为355km,百公里耗电值:21KWh,在所有的参数中,这个数值是蔚来ES8最大的硬伤。原因很简答,因为ES8太重了,虽然采用了铝制车身,但车重仍然达到了2460kg,比Model X也重了很多。


为什么全铝车身架构之下,ES8依旧那么重?《童济仁汽车评论》猜测,ES8在车身架构设计时,可能会因为碰撞安全要求而强化某些车体部分的铝制件,这会增加整车架构的重量,这也就是为何全新一代奥迪A8L会采用钢铝为主的结构,以及凯迪拉克CT6采用多种材质和连接工艺,去降低车身架构重量的原因所在。在这个领域,蔚来仍缺乏相关的经验。


其实,很多人会将蔚来汽车与特斯拉归入同一阵营,首先从高端车型入手,特斯拉第一款车是Roadster,蔚来直接“砸”出了电动超跑EP9。即使当蔚来真正的量产车上市,ES8的定位也与特斯拉Model X极为相近,同是大中型SUV。

造车新势力本就横空出世,不必受到传统造车思维的羁绊,所以有可能创造出更多的“不一样”出来。当笔者第一次接触Model X的时候,当那扇鸥翼门缓缓升起的时候,心中只有一个疑问,“这难道不是一台概念车吗?”特斯拉Model X的某些设计理念,的确与传统相悖,比如没有“点火按钮”。很多人接触Model X,其实都有一种感觉,这款车来自未来,这款车很“酷”。

所以,笔者一直在想,突围传统思维,其实就是让这款车看起来很“酷”。事实上,蔚来ES8多少还是偏于保守了,其实,你明显能感觉到,蔚来ES8更像是一款传统车企造出来的车,当进入车舱内部的时候,这种感觉会更加浓烈。同时,在ES8内饰布局和两块液晶屏的放置、细节处理等方面,仍有很多可以优化提升之处。


很难说,蔚来ES8比较保守的做法对不对,但保守代表着保险,也更加符合当前用户的使用习惯。不那么酷,不那么惊艳,这是笔者对蔚来ES8的整体评价。回想起,曾坐在Model X后排,吐槽那不负责任肆意浪费的储物空间,以及耽于美学的座椅风格,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如特斯拉这样的新势力闯入了我们的旧世界,交付给我们声称是来自未来的产品设计,我们是应该拿着现在的标准要求他们改回来,还是迁就他们的产品,修改我们的评价标准呢?这个问题也将长期纠结于每一个造车新势力的心中。

只是,这样的争议在蔚来ES8上是不存在的,因为,它还是太过传统了。


补贴后40万内的落地价?蔚来ES8打算卖给谁?

针对蔚来ES8的价格预测,有点困难。在浩如烟海的车市中,并没有与蔚来ES8完全对标的“物种”存在。网络上流传的售价是45万起,这是一个参考标杆。其实,蔚来汽车曾透露过,ES8价格约为Model X的一半。从同等的续航里程入手,我们发现Model X有一款停售车型60D,续航里程为355km(与蔚来ES8相同),指导价格为75.44万。


另一个对蔚来ES8的价格判断,是基于其成本预判。从目前《童济仁汽车评论》获得的公开产品信息和供应商信息看,我们预估蔚来ES8的BOM成本并不低,可能会在25万甚至略高一些,如果按照传统车企的定价规则,官方指导价应该在60万甚至更高,但作为一个有投资支撑,又是全新的汽车品牌,蔚来在第一款车型上,必须全力一搏,所以官方公布的45万左右预售价,应该还有进一步下探的余量。


所以,我们猜测蔚来ES8的起售价格会在40万左右,再加上国补和地补,最低配车型的落地价格应该会控制在32万至35万之间,顶配落地价不会超过45万。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价格,蔚来ES8卖给谁?


当然不必担心首批车主问题,除了那些投资蔚来汽车的大佬们,老任的朋友圈里也有一大票预订了蔚来ES8的“准车主”朋友们,他们可能来自媒体圈、李斌投资的公司圈子等等。但如果刨去这些,在普通用户眼中,这台车又如何呢?


40万左右的落地价,如果选择7座SUV,手握这些预算的消费者,很容易被更强的对手吸引走。“对手们”来自于传统车企,比如热销的途昂和汉兰达,亦或优惠中的锐界、进口探险者,还有一众尺寸略小的豪华品牌国产中型SUV,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为何不选大众途昂或奥迪Q5,而选择一款续航只有300多公里的纯电动SUV呢?



有一个核心的问题在于,消费者用特斯拉Model X一半的代价,是否得到了超越特斯拉的价值回报?比如品牌、造型、科技感受、亦或驾驶感受?这是摆在蔚来ES8面前,去说服潜在用户的最大障碍。暂不谈车尾“江淮蔚来”四个字的情况下,蔚来ES8仍有一些非常现实的挑战。


比如,在一线限牌城市,为何卖得最好的是比亚迪、北汽和荣威的纯电动车型?而不是售价在40-60万之间的豪华品牌纯电或插电混动产品?因为消费者对纯电动产品的接受程度,重点依然在它牌照的便利性上,而并不在产品本身。特斯拉是一个特例,因为品牌带来的附加身份效应占了不少的权重,只有特斯拉一半的价格,蔚来ES8如何体现出这种特殊的附加身份价值呢?


对蔚来ES8和后续产品而言,这反而是最大的挑战。相比之下,其它造车新势力一般选择20万以内落地价的纯电动中型SUV作为切入点,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比亚迪和荣威类似产品的成功经验告诉他们,相同的价格,我只需要比他们做得更好即可,这样消费者就可以花更少的钱、选择更好的产品。蔚来ES8,显然不是为了解决这个消费痛点而来。


NIO House,或许会胜过蔚来ES8本身?

那么,蔚来ES8的亮点在哪里?上市当天,蔚来汽车将会公布充换电模式和NOMI人工智能伙伴的详细信息,暂且不做过多评价。但在销售模式上,蔚来汽车已经走在前面了。一定不会是最传统的4S店模式,蔚来为之取了一个名字“NIO House”,或者说是蔚来用户中心。目前有两家已在北京开业,分别落户于东方广场和中关村,之后还将陆续延伸到其他城市。

NIO House是什么?蔚来希望将其打造为蔚来车主和他们朋友们的自由空间,这里会有剧场、会议室、图书馆、咖啡厅、儿童乐园以及蔚来产品展厅等。NIO House会采用直销模式,但又把服务扩展得更广了,看上去更像是蔚来用户的“第二个家”。


很显然,蔚来汽车的主战场是一二线城市,他们认为潜在客户也来自于这些地方,而且多数将会是社会精英阶层,蔚来ES8可能是他们的第二辆车。以NIO House为中心,将会形成一个“蔚来圈”,而购买ES8,也就拿到了一张入场券。正如,当年刚刚进入中国的特斯拉,选择购买的也多是社会精英阶层,你可能看重品牌的文化,品牌的服务,而有时候,背后带来的交际圈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

小结

蔚来ES8的副驾驶位,相当于头等舱的待遇,还可以直接滑向第二排。这的确与消费者用车习惯相符,副驾坐的最多的,可能是家里的妈妈,不仅座位要好,而且直接滑向后排可以照顾后面的小朋友。


重视用户所需,这是一位出色的产品经理应该做到的事情。只是,造车并不简单,尤其是新品牌造第一辆车,更不简单。当然我们也希望,蔚来能找到一条与众不同的成功之路,只是在ES8产品身上,我们并未看到太多意料之外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