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特尔化身数学家,用公式确保自动驾驶安全性

2017年12月08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实话

无人驾驶的汽车能行驶于繁忙街道么?如何保证它对危险路况做出高效处理?公式验证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靠谱么?看英特尔如何为你答疑解惑。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慢慢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问题,和发生交通事故该如何确定责任等问题也开始逐渐引起大家的关注。研究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车企与科技公司越来越多,如何在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基础上设立统一规范的准则成为了一个难题。

 英特尔的子公司Mobileye是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厂商,也是全球最大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摄像头供应商,在汽车自动化领域具有极为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不久前,Mobileye首席执行官兼英特尔高级副总裁Amnon Shashua教授和他的同事研发出一个数学公式来验证自动驾驶汽车能够以负责任的方式行驶,并能够确认在没有人类驾驶员时事故的责任方和过错方。

10月18日,Shashua教授在韩国首尔举办的世界知识论坛中就这一主题发表演讲,演讲呼吁自动驾驶行业决策者们合力制定明确事故责任的标准,以便在人类驾驶和自动驾驶汽车发生冲突时使用。他表示目前的交通规则都是以人类驾驶员控制汽车为前提而制定的,而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将需要新的规则。

Shashua教授表示,明确责任过错的能力十分重要。就像世界上最娴熟的驾驶员一样,自动驾驶汽车也没办法避免控制范围之外的行为而导致的事故。基于此理念Shashua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提出了RSS模型的设想。

RSS模型即为“责任敏感安全模型”,该模型为人类的责任概念提供了具体、可衡量的参数,同时通过对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几乎所有记录在案的事故所涉及的行为和环境进行的分析统计,为自动驾驶汽车界定了一个可计量的“安全状态”。在“安全状态”中,无论其他车辆如何反应,自动驾驶汽车都不可能引发事故,这一模型能确保自动驾驶汽车只在定义为“安全”的框架中运行及行驶。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数据分析计算出自动驾驶汽车相对于前方车辆的安全停车距离,并确保在这一数字模型下,自动驾驶汽车会以足够慢的安全速度驶过停着的汽车或是避开突然冲到马路上的行人。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辆由人类驾驶的汽车在自动驾驶汽车前方突然插队并形成事故,即便是自动驾驶汽车追尾人类驾驶汽车,这套基于数学公式的标准也可以明确辨别出事故的责任方,不会误判。

Mobileye提出的责任敏感安全模型以通用、开放的方式为自动驾驶的评估写下来良好的开端,也为自动驾驶控制系统内的决策流程提供了良好的框架。这条由英特尔助力发布的神奇数学公式,也将为自动驾驶的创新发展而加速,助力自动驾驶早日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