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放过大众之后,为什么君马和陆风都瞄向了奔驰?

2017年12月08日 00:40:37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曾几何时,大众集团成为很多中国品牌争相模仿的对象,笔者随随便便就可以举出不少于10个例子,比如什么众泰T600借鉴途锐,众泰SR9借鉴Macan,风行景逸X5借鉴途观L等等。笔者不否认,借鉴是很多车企成长过程中的必要手段,像丰田这样的大厂,在上世纪中期也有过不少经典的“抄袭”案例。但是如果不积极转型,去拥有自己的原创设计,那么这样的车企必定会被市场淘汰。

null

大众集团为什么会被各种借鉴和模仿,说到底还不是因为大众车在中国卖的好嘛,南北大众的销量总和牢牢占据了中国汽车市场品牌销量的冠军宝座,并且这样的趋势还将一直延续下去。在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心目中,大众汽车的优势形象已经根深蒂固,所以很多车企借着这种优势来包装自己的产品,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不过,似乎大众集团已经不能满足部分中国车企的胃口了,他们已经开始把目光瞄向了更加高端的品牌,他们开始抄袭豪华车市场的老大奔驰了。

君马MEET3是平民版GLA?

君马是今年刚刚诞生的一个全新的品牌,大家对于这个品牌的认知也仅仅停留在他们对外的PPT上,在没有看到量产产品的前提下,我们很难对君马品牌未来的发展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不过就在前阵子,君马的首款产品MEET3的谍照在网上曝光了,从照片上来看,这款车真的借鉴了太多奔驰的元素。

null

君马MEET3的车头造型和奔驰GLC非常相似,特别是大灯灯组的样式,和GLC基本是一模一样,日间行车灯的样式基本是如出一辙的。除了保险杠的造型略微有些区别以外,就连君马的车标看起来都像是倒过来的奔驰标。最过分的其实还不是车头,在君马MEET3的尾部,这款车简直就是把奔驰GLA的屁股原封不动的照搬了过来。

null

如果翻开君马品牌的相关信息,我们就不难发现,它和众泰汽车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基本上把它视作为众泰的高端品牌,那也是没什么问题。众泰在借鉴这件事儿上就是比较出名的,他们的高端品牌君马也继承了这种“优良的传统”,这倒也不让人意外。作为高端品牌换个更高级的借鉴对象,从情理上来讲倒也是说的过去。

陆风逍遥也不放过GLA?

陆风在前段时间也发布了一款新车,这款新车的名字非常爆炸,叫逍遥,整体听起来有一点颇具逼格的感觉。不过这款新车的外形却遭到了质疑,很多人都说,曾经的山寨之王又回归了。的确,在捷豹路虎揽胜极光刚发布那会,陆风的X7凭借着接近95%以上的相似度,很快的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现在陆风X7改款之后有了自己原创的设计,但是陆风逍遥却又走起了X7的老路。

null

从陆风逍遥的正面车头来看,这款车的设计其实还好,和奔驰GLA的感觉还是有不小区别的。尤其是大灯组的造型和中网的设计,的确还是拥有了一定的原创度。从车身侧面来看,时下也比较流行这样的跨界风格,陆风逍遥的侧面虽然有GLA的影子,但也不能算是完全抄袭。

null

不过问题来了,在尾部的轮廓、线条以及尾灯等细节方面,陆风逍遥和奔驰GLA就真的非常神似了。特别是整体上翘的尾巴,和灯组的造型,基本上和奔驰GLA的感觉是一样的。不过陆风逍遥相比之前的X7来说,整体借鉴的尺度还是有所控制的,相比君马MEET3那种赤裸裸的抄袭来说,陆风这次还算比较低调。

写在最后

当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正在蓬勃发展,品牌形象随着一系列高端品牌和高端车型的推出也正在不断走高,君马和陆风这样的设计说好听一些叫“借鉴”,说难听一点就是“抄袭”,这种只注重眼前利益的发展哲学,对于整体市场的进步是有害的,这不仅会损害中国自主品牌的形象,也会让很多贪图短线收益的品牌效仿。不过说到底,只要有需求,车企就会做这样的产品,如果消费者理性看待这个问题,从需求上进行改变的话,“抄袭”或者说“山寨”才会慢慢的消亡。(文/吴昊)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8.98-46.52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