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帝何来汽车旅馆文化?“火箭尾”设计是源于苏美太空战?

2017年12月08日 13:58:28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一台车最有趣的地方是什么?有人说是新潮技术,例如车身新材料;也有人说是汽车的历史与故事,但不可否认,这些皆有趣味。

null

Q:镁合金应用于汽车制造方面的例子有多少?

顾家栋:大家都知道,在解决汽车车身轻量化的问题上,碳纤维一直是绝佳的解决方案!但现实问题是整车全部使用碳纤维是不可能的~所以,现在的汽车轻量化技术是多元化的,各种轻量化的材料齐上阵更为先进主流,而镁合金则是其中的一种选择。

null

据悉,镁的密度约为铝的2/3,在实际可应用与车身制造的金属中也是最轻的。并且其吸振能力强、切削性能好、金属模铸造性也不错,很适合用于制造零配件。

null

镁铸件在汽车上使用最早的实例是车轮轮辋。在汽车上应用镁合金的实例还有离合器壳体、离合器踏板、制动踏板固定支架、仪表板骨架、座椅、转向柱部件、转向盘轮芯、变速箱壳体、发动机悬置、气缸盖和气缸盖罩盖等。

null

Q:美国为什么这么多汽车旅馆?

顾家栋:说到汽车旅馆,最有名最值得说的还是美国!而至于你问的为什么美国会有这么多汽车旅馆,这无疑与美国人的文化历史以及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null

汽车旅馆这个概念最早起源于上世纪20年代的美国,早在1925年,美国就出现了汽车旅馆。随后由于各方面因素,比如战争、工业革命、大量移民涌入等…美国不仅成为了“车轮上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迅速发展,更养成了民众自由不羁的生活作派!

null

人们对于汽车长途自驾的需求变得日益普遍,而长途自驾也离不开夜间住宿啊~能把汽车和旅店相结合的汽车旅馆自然成了最佳的去处,因为汽车旅馆都是设计并建造在高速公路旁以给过路人提供最简单的过夜条件的。

null

当然由于客观条件上的因素,比如受众较低端、收费低廉、缺乏管理等…汽车旅馆常常成为犯罪和邪恶的“温床”,但另一方面来说,汽车旅馆也正是美国文化的一个缩影,就像在众多美国影视作品中出现的那样,斯是陋室但所有事故都在这里开始或结束。

null

Q:上世纪50年代凯迪拉克的“火箭尾”设计是怎样没落的?

顾家栋:1948年,凯迪拉克Fleetwood 60 Special在它的尾部加入了类似于二战中著名的洛克希德P-38战斗机的“尾鳍”。从此,美国汽车进入了长达数几十年的浮夸“尾鳍”时代,而这也正是你说的“火箭尾”的起源。

null

1945年,二战结束,当时两个超级大国(同时都为战胜国)美苏之间开始了全方位的冷战,而其中最具科技含量也最为出名的便是“太空战”!

null

当时的美国汽车公司,比如通用等,为了迎合国情和社会风向标,便开始在汽车产品上加入科技元素以及太空元素等,而“火箭尾”就是最具代表性的。

null

1953年,通用推出4款带有夸张尾鳍的敞篷车,分别是凯迪拉克最为出名的“火箭车” Eldorado(拥有众多名人拥趸,最出名的当属猫王和玛丽莲•梦露)、奥兹莫比尔Fiesta、别克skylark以及雪佛兰Chevrolet,而这4个车也都成为了各个品牌的top-line。

null

“火箭尾”设计的黄金时代始于1948年,正式走向终结是在1964年之后,同样是因为社会风向、时代浪潮发生了变化,兴于斯也没于斯!超级大国之间的冷战早已结束,美国以胜利者的姿态又在亚洲大动干戈,此时的美国民众开启了民主反战运动,同时也开始了一段非主流时期…摇滚乐、迷幻药、嬉皮士在70年代成为潮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