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细节决定成败 试驾长安睿骋CC 1.5T

2017年12月08日 14:35:12
分享到:
来源:九零君

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国产车的核心价值总共有两点,一是深入人心的价格优势,容易用最少的购车预算买到空间更大、动力更强、更有面子的车;二是向下普及的丰富配置,如今座椅加热在10万元级国产车上也不再是个新鲜玩意儿。可随着合资品牌逐步降低购车门槛,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已经意识到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于最初的低价格、高配置。

 

换言之,如今评价一辆国产车,除了性价比,还要看它看起来是否真的有设计感,开起来是否真的有高级感。我们不禁要问:继手机之后,下一个崛起的国货会是汽车吗?带着这个疑问,小编来到三亚试驾长安4.0时代的破局之作——睿骋CC。

 

买车网

 

从9.5万-14.5万元的预售价说起

 

买车网

 

谈论一款车国产车,首当其冲的便是价格,相信这也是大多数消费者初次见到某款车型时最初的疑问。此次试驾活动开始前,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公布了睿骋CC的预售价,9.5万-14.5万元的预售价区间着实令很多人大呼意外。

 

的确,对于一款意在为China Class正名的B级车来说,这个预售价并不算高。要知道在相同的售价区间中睿骋CC将要面对的是以大众新宝来、新捷达、朗逸等传统合资紧凑型轿车,和以吉利博瑞、广汽传祺GA6等近些年来积累下一定口碑的自主品牌精品家轿。那么,睿骋CC能够从这一众强大的对手中脱颖而出吗?

 

外观设计非常耐看

 

买车网

在这个什么都要看“脸”的时代,一款拥有较高颜值的车往往能够打动很多人。初见睿骋CC,虽然第一眼很容易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但仔细观察,它身上还是有很多原创度颇高的地方的,如造型夸张的蝶翼式进气格栅,极具呼吸感的前大灯组、流畅的双腰线等。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不同的设计元素在睿骋CC上显得非常协调,整体外观造型非常耐看。

买车网 买车网

前脸可以说是睿骋CC的设计重点,也是全车争议最大的地方。不可否认的是,其与雷克萨斯纺锤型的家族式设计非常相似,但面积较大的进气格栅、“会呼吸”的大灯、回形雾灯组合在一起视觉效果还是非常抢眼的。

买车网

在大灯组上狠下功夫的不只有被戏称为“灯厂”的奥迪,睿骋CC前大灯组同样令人惊喜。当解锁车辆时,前大灯组会以“日行灯常亮+大灯依次点亮,闪烁三次”的方式向你“眨眼”,尾灯组及踏板迎宾灯也将以相同的频率点亮。

买车网

看到照片下方那个略显突兀的小方块了吗?其貌不扬的它事实上是来自Bosch博世的毫米级雷达。打开ACC全速度自适应巡航后其会主动探测前方车辆,配合排队停走系统可实现时速0-150Km/h下的自动跟车。

买车网

车身侧面不算修长,但车身比例拿捏得恰到好处得当,配合流畅的腰线和溜背的造型,一幅优雅B级车的形象逐渐显露出来。

买车网

睿骋CC车尾部造型非常简洁,双腰线自翼子板处自然而然地向后延伸并与尾灯造型融为一体,点亮后内部的LED灯带也很有设计感。

买车网

不可否认的是,并非所有人都能接受睿骋CC的外观设计,相信不少朋友会对酷似雷克萨斯的进气格栅表示不满。的确,“撞脸”这件事儿在新车推出速度越来越快的今天变得越来越常见了,很多自主品牌的车型身上都或多或少地可以找到其他车的影子,关键在于借鉴的同时能否真正摸索出属于自己的路。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在睿骋CC上发现了很多原创度颇高的设计,视觉效果堪比灯厂的大灯组也让人感到长安的确在这款车型上花费了大量的心思。退一万步讲,如果睿骋CC每个角度都能做到被绝大多数人喜欢的话,那么它也不会是一辆长安了。

 

内饰质感越级存在

买车网

如果说,外观设计是否美观是智者见智的话,那么我认为对于内饰的争论会少很多。睿骋CC的内饰设计较睿骋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体造型设计感十足,用料和细节方面也显示更加精致、高级。功能强大的悬浮式触摸屏下方保留了实体按键,操作更加方便;大面积皮革包裹及钢琴烤漆、镀铬饰条的加入也为其找回了长安其他车型久违了的精致感和高级感。比起颇有些争议的外观,睿骋CC的内饰设计和用料还是非常令人欣喜的。

买车网 买车网 买车网

三幅式方向盘集成了多媒体控制、定速巡航、蓝牙免提、信息选择等常用的功能,全真皮包裹手感非常细腻,少量镀铬饰条的加入也是恰到好处。值得一提的是,睿骋CC配备了舒适、标准、运动三种不同力度的转向模式,运动模式下转向明显变重,回正力矩和随速随角度特性也有所增加,给人感觉非常可控。

买车网

标准模式

买车网

运动模式

买车网

科技模式

全液晶仪表盘毫无意外地出现在睿骋CC上,10.25英寸配合720P的分辨率使得画面显示非常清晰、细腻。其实这一配置在15万元级车型上早已屡见不鲜,但相比而言睿骋CC在三种模式的UI界面设计、切换流畅度和多任务交互方面找到了比较好的平衡。

买车网

尺寸同为10.25寸中控屏除集成导航、多媒体等常见的功能外,还可以与液晶仪表盘之间实现画面共享。举个例子,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使用车载导航的经历,但低头看导航还是会多多少少得影响到行车安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睿骋CC采用了独创的“三指左滑”式交互设计,在导航界面中三指同时向左滑动即可将路线信息投射到仪表盘左侧;不需要时还可以通过“三指右滑”的方法恢复转速信息。值得一提的是,这套交互系统并没有流于形式,双屏之间画面切换非常灵敏、迅速。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个缺点的话,小编认为如果再配备一块全功能HUD抬头显示就更加完美了。

买车网

中控屏下方保留了部分常用功能的物理按键和音量旋钮,对于喜欢原始机械手感和盲操的朋友来说无疑于是一个好消息;空调区面板界面非常简洁,并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全触摸式操作,温度和风量调节分别位于面板两侧,独立式设计也减少了误操作的可能性。配置方面,睿骋CC配备了单温区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也为全系标配。

 

买车网

看到空调区下方的装饰板了吗?向上掀开你会发现一个储物格,深度整好可以容纳一部手机,同时还配备了12V电源和USB充电口。

买车网 买车网

睿骋CC挡杆位置比较靠前,后方依次着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这样设计的好处可以为挡杆后方的杯架节省出更多的空间,但缺点也比较明显,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按键位置过于靠后,正常坐姿时往往需要大幅度向后探才能拉起手刹,但此时较高的中央扶手又会碰到手肘,希望未来改款时可以对此进行优化和修改。

买车网 买车网

中央扶手箱深度和宽度并没有太多惊喜,毕竟受限于整车宽度,但放两听罐装饮料并合上盖还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令人欣喜的是,扶手箱内部配备了一个空调出风口,夏天可以充当小型车载冰箱使用;不过这个出风口并不能手动关闭,其实加入一个旋转式的按钮就足以解决这个问题。

买车网

门板上的储物能力中规中矩,纵向深度虽然不大但好在开口比较平整,且内部有固定水瓶的限位设计,避免了刹车时手机或其他物品磕碰内饰、掉落的尴尬。

买车网 买车网

移步后排,乘客除拥有可调节风量和方向的空调出风口外,还可使用USB充电口为手机补充点亮。遗憾的是,向外开启的USB接口面板多多少少会侵占中央乘客的脚步空间,偌大的面板上仅有1个接口也显得有些浪费。

买车网

如图所示,睿骋CC配备了同级别中尺寸最大的自动天窗,透光面积约有2㎡左右,实际的可开启角度和面积也非常理想。

买车网 买车网

 

主驾驶位两组记忆

买车网

主副驾驶位各两档座椅通风、加热

之所以前面给睿骋CC“内饰越级”的评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张座椅。睿骋CC座椅采用了手感细腻的真皮包裹,内部软硬材质分布比较合理,可调节式腰托在长途驾驶时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配置,保证舒适的同时也具备一定的包裹性;其次,其配备了主驾驶八向、副驾驶四向电动调节,并有座椅加热、通风功能,瞬间拉高了整车的性价比。要知道,15万元级中同时配备了座椅加热和通风功能的车型可谓是凤毛麟角。

 

后排座椅做工与前排座椅基本保持一致,后排座椅靠背角度略斗,但好在坐垫长度比较理想,足以保证乘坐的舒适性。

买车网 买车网

空调方面,体验者身高178cm,座椅调整至合适坐姿后头部空间一拳左右。

买车网 买车网 买车网

保持前排座椅不动,后排乘客头部空间4指左右,腿部空间两拳有余,总体表现比较优秀。

买车网

此外,睿骋CC后排中央地台较同级别车型来说比较平坦,后排能够比较舒服得乘坐三个人。   ● 底盘调教非常扎实

 

买车网

如果说外形、内饰营造的高档感不足以惊艳到你的话,那么睿骋CC在底盘调校上的功力一定会让你大吃一惊。先从一辆B级车最基础的方面——舒适性和滤震性方面讲起。

滤震性方面小编想给一个好评。得益于调教得当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睿骋CC在通过起伏路及减速带时动作干净、利落,对震动的吸收均能一次完成,余震极少,尤其在上坎时减震器阻尼非常有韧性;高速入弯和大角度转向时,车身的侧倾并不明显,车身姿态比较稳定,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车内乘客的舒适性。

买车网

与舒适性息息相关的还有隔音性能,即整车的NVH,在这方面睿骋CC表现同样值得称赞。保持比较舒缓的驾驶风格时,风噪、胎噪及来自发动机舱的噪音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抑制;深踩油门,随着转速持续攀升至5300转上下,车厢内能够比较明显得听到来自发动机舱的噪音。

 

睿骋CC搭载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并不强悍,但其与第三代爱信6速自动变速箱配合默契。具体来看,油门踏板前1/4调校并不灵敏,这样设计更有利于城市蠕行时近距离跟车;继续深踩油门,发动机在2000转-3500转之间出力比较明显;全油门加速表现一般,高转时加速度力度不是很猛,此时发动机噪音也相对明显。与之匹配的爱信6AT表现非常平顺,日常驾驶时几乎不会出现顿挫;挂入S挡后,变速箱在低速急加速和高速再加速时的降档速度非常迅速。总体来看,睿骋CC在动力上并不算很抢眼,但确实是一个比较实用、够用的选择。以这款车的定位来看,1.5T发动机动力是够用的,但不太适合激烈驾驶。

买车网

刹车也能给人非常强的信心,紧急制动时,刹车踏板没有空行程,制动力输出比较线性,给人感觉非常可控;日常驾驶时刹车踏板并没有过分神经质,前1/4行程时力度不大,需要继续深踩至一半时才有比较大的制动力输出。

受限于试驾场地,此次并没有对实地测试百公里加速成绩和百公里刹停距离。作为参考,与其搭载相同动力总成的CS55破百成绩为11.78秒,预计其破百成绩应该在11秒以内。此外,据官方数据,睿骋CC百公里刹停距离为37.8米,未来买车网(Buycar.cn)也将对这两项进行实测,请大家继续期待。

买车网

标准模式下,睿骋CC的转向非常轻盈,方向盘虚位不大,转向说不上指哪儿打哪儿但车头的指向性和车身对方向盘的响应还是很迅速、灵敏的;运动模式下,转向的阻尼感更加强烈,随速和随角度增益明显,但回正力矩和阻尼的配合还不够完美,方向打过一圈后回正力矩过大,给人一种方向盘和手较劲的感觉,未来还有改进的空间。

买车网

底盘的整体感给小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各种程度的颠簸路面中睿骋CC都没有任何松散感,且没有任何杂音,配合出色的NVH在高速巡航时营造出了堪比更高价位合资车的高级感,这一点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编辑总结:

以往15万元级市场一直被合资品牌垄断,自主品牌车型在这个价位区间几乎没有优势,尤其表现在底盘和驾驶感受上,至于配置我想不必担心。不过睿骋CC也许还会改变你的想法,至少在看上去、坐上去、开起来它都会给你一种比肩更高价位合资车的感觉,而这也正是其未来能否打动消费者的关键所在。其次,便是价格,毕竟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最终的售价决定了他们会不会去4S店试驾这款车。据悉,其将于本月20号正式公布售价。对于其最终的售价和未来的市场表现,买车网(Buycar.cn)也将保持关注。

买车网 买车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博瑞
博瑞
指导价:13.18-14.38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18-14.38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