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辆10万的车成本仅4万?揭秘汽车的“暴利”

2017年12月08日 17:14:2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小常识

原标题:一辆10万的车成本仅4万?揭秘汽车的“暴利”

相信在一个普通的中国工薪阶层的一生中,房子和车子绝对是一次性投入最大的商品。房子不好说,但至于车子,相信不少人都会认为,汽车的利润率是极高的。原因很简单,一些老款车型经常在4S店有着动辄一两万,多则三四万的优惠额度。


看起来,汽车的利润确实很高,但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我们所看到的新车车价,到底是由哪些部分构成的呢?


车辆本身的物料成本


实际上有调查指出,一辆车本身的物料成本,约占车价的38%左右。以一辆10万元售价的新车为例,其物料成本大致在3.5-4万元左右。



什么叫物料成本呢?简单说就是构成一辆车所有部件的总成本。这些部件包括我们都很熟悉的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前后座椅、各种车内外覆盖件、各种配置、各种出厂时就已经加注的油液等等。



而其中,不同部件在物料成本中占的比例也是不一样的。其中,发动机占物料成本的15-20%;车身占15%左右;传动系统占10%;底盘和电子系统占比25%;剩下的35%,则是各类车内装饰以及各类配置。



以上是一辆车的物料成本,是您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这些成本只是车价的40%不到。但这就证明着汽车暴利了吗?别急,实际上,还有一些您看不到的成本还未计算。


研发费用分摊



研发费用分摊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占比,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售价更低的车,每一辆车的研发费用分摊更高,售价高的车,单车分摊额更低。


原因在于,开发一辆新车的费用是极其高昂的,从生产线的投产、各类工程研发费用、各种部件开发、部件试验、验收。这一切都需要非常非常庞大的资金量(数以十亿计),而这一切的费用,自然要分摊到每一辆新车上。


是不是看山去很暴力,其实这仅仅是原料成本,如果加上各种4S店销售成本,营销成本、研发成本,剩下的利润其实已经很少很少啦。


所以,原料成本越高的车,也就是越良心的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