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力帆10月销量暴跌110%,新能源成最后希望?

2017年12月08日 23:33:2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在当下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发展迅猛且销量蒸蒸日上的有很多,像吉利、上汽这样的自主品牌都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但同时也有不少被边缘化的品牌,用“在夹缝中求生存”来形容他们也是一点也不为过,力帆显然就是这样一个反面的例子。

销量永远都是最能说明问题的一个指标,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力帆汽车销量为6844台,这个成绩已经是力帆汽车全系十几款产品的销量总和了。说实话,人家一款车型的单月销量都是力帆全系一个月销量的好几倍,这个六千多台的成绩有多差劲,大家心里面应该有数。

null

如果看一下去年同期销量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力帆最要命的其实不是销量差,而是他们的销量呈现了很大幅度的下跌,而不是增长。相比于去年同期的1.44万台而言,力帆在今年十月的销量同比下跌了110%之多。再来看看今年1-10月的累计销量,力帆的成绩是9.27万台,这个数字同比去年的13.42万台,也有着31%的降幅。

在力帆的这个9.27万台的销量中,他们的传统燃油车产品一共售出了8.9万台,同比下降8.4%,新能源车产品一共售出了3648台,同比降幅达21.6%。如果说仅仅是燃油车下降,新能源车有所增长的话,那我们倒也能看到力帆重整旗鼓的可能,但现实情况是力帆不得不面对“双降”的局面。

没有竞争力的燃油车

说力帆的燃油车没有竞争力,其实笔者主要还是想从两个方面来说明这一点,第一,就是在力帆被无数人吐槽的设计方面,它真的毫无看点,这么多年过去了,力帆的产品还在走曾经那靠模仿别人而换取市场份额的老路。第二点,力帆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上,并没有本质上的进步。

null

先来说说设计吧,那些上古时代的力帆车笔者不想再介绍了,什么力帆版MINI,力帆版宝马3系什么的,相信很多人都已经领略过他们的传神了。我们主要来聊一聊当下力帆最主力的两款车,力帆轩朗和力帆X80吧。轩朗是力帆推出的一款家用MPV,这款车的定位和宝骏730一样,轩朗十月份的销量为5677台,对于力帆全系6844台的销量来说,轩朗是当仁不让的主力车型,不过等等,为什么这款车的造型和福特的S-MAX如此神似呢?

同样的,如果我们仔细打量一下力帆X80,我们就能发现它和广汽丰田的汉兰达简直就是拉了皮的表亲。纵观当今车市,没有原创设计的自主品牌是站不住脚的,即便短期内站住了脚,但是当消费市场逐渐恢复理性之后,这样的品牌也终将被淘汰,笔者在这里就不点名了。

null

再来说说技术,和设计一样,技术上的进步也是当下中国自主品牌突围的必修课,排在自主品牌前列的长安、长城、吉利等等,他们都拥有自己最核心的动力总成,比如长安的蓝鲸发动机,长城那台由德国FEV打造的2T发动机,吉利自主研发的DCT双离合变速箱等等。反观力帆,我们就没能在核心的发动机动力总成和底盘方面,发现力帆取得过什么成绩。轩朗推出的8AT虽然成为了这款车的一个卖点,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的8AT都是好货,轩朗的8AT来自盛瑞,这款8AT就被用户爆出过失速、共振、起步不平顺等问题。

新能源车真的可以成为力帆的“翻盘点”吗?

看一下力帆汽车的产品阵容,我们就不难发现,其实他们现在的新能源产品还是挺丰富的,力帆在市面上一共有4款低速电动车和5款电动汽车产品。并且根据力帆新能源未来的整体规划来看,他们还计划在2020年前推出21款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产品,并将实现一个名叫“823”的计划,即新能源汽车平均每8度电行驶100公里、综合油耗小于2升/100公里、换电时间少于3分钟的目标。

null

低速电动车笔者就不多聊了,纯粹是属于老年代步车的产品,只适合在四五线城市使用,在大城市根本就没有意义。我们来解读一下力帆的平均每8度电行驶100公里,如果按照8度电行驶100公里来算的话,这个能力已经超过了特斯拉,以P100D为例,它的电池组是100kWh,综合续航里程为632km,折算下来的百公里电耗为15.8kWh。力帆8kWh每百公里的目标看起来实在是太不切实际了,因为即便是最理想的环境下,之前有特斯拉网友测试的最极限续航里程也只有1000km出头,这样算下来的电耗也要在10kWh每百公里,真的不知道力帆是怎么做到的。

null

至于PHEV综合油耗小于2L每百公里,笔者还是相信的,毕竟中国相关部门的测试方法本就非常奇葩。但是他们最后那个换电的想法,就真的有点不切实际了,就按照力帆汽车目前的保有量和发展态势来看,想实现换电操作,除了在力帆的腹地重庆可以小范围搞一搞以外,其他地方根本没戏,换电概念需要的人力物力成本不是力帆能够负担得起的 。

写在最后

在传统燃油车产品上比较乏力的力帆汽车,试图在新能源市场上有所作为,这样的愿景是好的,只是如果单纯的盯着政策补贴的红利去造车,而没有从市场真正的需求入手,这样的产品恐怕也很难有迎来发展。(文/吴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