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 | 沈南鹏亲自站台点赞 零跑汽车获红杉资本领投Pre-A轮融资加速起跑

2017年12月08日 21:38:30
分享到:
来源:头条汽车

如果说11月份发布第一款量产车S01是零跑汽车从默默无闻到完成“从0到1”的质变一跃,那么仅隔一个月后即获得Pre-A轮融资即是“从1到多”的加速剂。

12月4日,正值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零跑汽车宣布获得外部融资的消息。此轮投资方是投资界鼎鼎大名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简称“红杉中国”)。据悉,零跑汽车是首个获得红杉中国领投的新能源公司,红杉中国也是零跑汽车除原始股东以外唯一的投资方。

双方的投资框架签约仪式在乌镇互联网之光会议中心举行,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零跑汽车创始人傅利泉先生及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先生出席了签约仪式。

红杉中国团队与零跑汽车团队合影留念


近两年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热,新一轮“造车运动”风起云涌。而造车这一高技术、高资本、高门槛的项目若要成功,离不开创业公司自身的技术实力与外部资金的支持两大因素。而一家公司能够被投资方看中,本身就足以证明实力不俗。

沈南鹏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从汽车产业链上游的新能源动力系统及ADAS,到下游的共享出行,再到汽车金融及汽车后市场,红杉中国在汽车产业有着较深的资本布局和产业联动。零跑汽车在成立之初就聚焦于三电动力系统、智能车联和智能驾驶以及轻量化车身的正向研发,过去两年时间里,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红杉中国将同零跑汽车一起迎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未来出行的到来。”

朱江明则表示:“零跑汽车诞生两个年头了,这两年的时间里,零跑一直潜心于把技术做好,把基础打扎实,想要做出能够让大家眼前一亮的产品。我本人是工程师出身,更希望零跑汽车注重技术上的创新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的体验。在对外融资方面,零跑汽车一直都非常的谨慎,希望我们所融进的,不仅仅是外界的资本,还有外界成功企业家们的智慧。很高兴,红杉中国看到了零跑汽车与众不同的价值,相信我们一定不会辜负看好零跑汽车的投资方和消费者,能为大家带来有惊喜的产品和回报。”

沈南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如朱江明所言,零跑汽车成立两年来一直十分低调,而其背后大股东大华股份所处的安防行业的背景,这些因素在创立之初让外界对零跑汽车充满怀疑。从安防行业跨界造车,大华股份进入“第二次创业”。朱江明认为,过去在安防行业的创业成功经历以及累积的经验同样可以在造车行业得以跨界实现。

目前来看,零跑在两年时间里干了什么的疑团已经解开,从量产车发布到融资到位,都显示出其注重技术,稳扎稳打的风格。而接下来零跑汽车的产品、生产以及商业模式的布局等都将接连启动,在不远的未来也将成为现实。

借力红杉资本

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公司全称是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不过,业内对其的认知除了2015年的一次品牌发布会之外,再没有更多的动静。

再者,如同其他汽车“门外汉”创业公司一般,零跑汽车也没有造车的背景,其背后股东是A股上市公司大华股份,其占据零跑汽车33%的股份,而第二大股东和第三代股东分别是零跑汽车的两位创始人傅礼泉和朱江明,两人分别持股32%和20%,两人均是大华股份的主要股东。

业界一度认为,零跑汽车这个跨界“门外汉”如同其他擅长开发布会的企业一般,并不具备真正的实力,直到其第一款量产车零跑S01在今年11月正式发布,推出量产车这一举动已经大大领先其他造车企业一步。

零跑汽车首款量产智能电动车零跑S01


而此番零跑汽车获得红杉中国的青睐同样引人注目。红杉中国是顶级的风险投资机构,多年来一直专注科技传媒、医疗健康、消费服务、工业科技四个方向,在智能出行领域,红杉中国从多维度投资了一批高成长企业。不难推测,红杉中国的眼光刁钻,而能入其法眼的企业也并不简单。

作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本人也较少直接出面参加融资签约活动,但此次他特地为零跑汽车站台,一定程度反映出红杉中国对于零跑汽车这家公司的重视和认可。

他表示:“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红杉资本非常有幸能够成为零跑汽车最早的机构投资人来支持傅礼泉和朱江明两位的创业。这不仅是资本层面的支持,更是希望能够成为公司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三个在汽车产业里有很深的资本布局和产业联动,已经投资了从汽车上游的新能源动力体系到ADAS到下游的共享出行,再到汽车金融以及汽车后服务市场等板块,这些已经是布局的重点,同时我们相信不同的企业之间能够实现产业上的协同。”

由此,零跑汽车此番获得融资具备多重意义,首先是获得资本的认可,即零跑汽车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中一只不容忽视的潜力股。除了获得真金白银的支持,还意味着将来可以借助红杉资本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获取更多的资源支持。

造车进程加速

量产车的亮相和融资到位,凸显出零跑汽车的实干风格,此后其造车之路也将走得更稳。短短两年时间,公司目前的业务已经涵盖智能电动汽车整车设计研发制造、智能驾驶、电机电控、电池系统开发、基于云计算的车联网解决方案。

零跑汽车首款产品在中汽中心的测试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电磁兼容性(EMC)测试一次性高分通过,自主开发的一体化三电系统测试成绩处于领先地位。零跑S01自主研发的三电技术,以及在ADAS系统、智能车联、电机电控和电池等方面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无一不让外界对零跑这家创业公司刮目相看。

事实上对于打造电动车,零跑汽车早已着自己完善的规划,从研发团队、产品平台、技术储备、工厂投产再到商业模式方面,零跑汽车计划一步步实现。

朱江明 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

在零跑汽车的研发团队中,朱江明本人是工程师出身,决定了这家公司以技术驱动的基因。公司多位人士都具备IT企业背景,目前400人左右的团队中,研发人员占据330人,占比超过80%。

而除了来自母公司大华股份的技术人才,零跑汽车也从国内外主流整车企业挖人,并设立底盘部门、车身部门、电机电控部门等相关研究部门,发力整车技术。而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专家组成的三电核心团队、来自大华和世界知名研究机构、互联网及IT企业的专家组成的智能车联和自动驾驶团队,都让零跑汽车的技术实力不容小觑。

具体而言,零跑汽车的母公司大华股份过去在安防行业的积累有一部分可以为零跑汽车拿来所用。例如,在安防摄像头和微米波雷方面的技术储备,为零跑汽车提供智能驾驶研发技术支持。而我国道路监控摄像头中有约三分之一来自大华股份,也有助于零跑汽车在智能驾驶测试中获得更多道路数据。

而朱江明认为,过去大华股份在安防行业实现从零到一的成功,在零跑汽车身上亦然。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富欣女士持有同样的观点:“我们认为大华以前所创造的辉煌,在今天的零跑汽车身上会有一个延续,零跑和零跑团队在技术上的积累是难能可贵的,因此我们在做了所有的调研之后,认为零跑会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企业。”

目前,零跑汽车已经规划了包括A00、A0、A级三个整车制造平台,能够实现在不同平台上推出轿车、SUV、MPV等多款车型。未来,零跑汽车将保持一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的节奏。

在产品生产方面,零跑汽车前期以自建工厂为主,未来也可能寻找外来整车厂合作。根据计划,2018年底,零跑汽车工厂一期工程就将完工,达到5万辆的量产规模,未来产能还将进一步扩展至20万辆。

不过,零跑汽车目前依然是刚刚起跑,在造车这条道路上能不能继续加速下去,还取决于其他更多问题的解决,这包括新建纯电动车资质申请,以及具体商业运营模式的构建等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