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福特-福克斯RS

超低价好车团购

掀背车的绝妙之处在于三挡丨三英战思域Type R

2017年12月08日 17:38:02
分享到:
来源:TopGear

原标题:掀背车的绝妙之处在于三挡丨三英战思域Type R

掀背车的绝妙之处在于三挡

顺利摆平狗腿式变速器的刁难,二挡加速不再因为扭矩转向而摇头晃脑,连过两关的你终于进入佛法无边的三挡。现代涡轮增压掀背车的三挡不但够你超越高速公路的法定车速,还有足够速度让省得再次通过狗腿式变速器考验降至二挡的你气势如虹横扫大环岛。

最重要的是,三挡乃B级公路的绝配,是叱吒国道的至强板斧。我不是说其他挡位派不上用场,事实上这一带也有一些用四挡攻略会显得比较合情合理的高速弯,也有少数紧窄发夹弯需要用二挡确保冲势不减,但总体而言三挡才是主力。

未见其人,已先闻其听。根据声音判断,思域显然处于三挡状态,排气声浪不徐不疾随着道路曲直变化起落有致。我们这边的气氛也相当轻松,接待委员会的成员似乎每一个都信心十足,气定神闲,在阳光中开开心心静候压轴好戏上演。

它们在此之前未曾交过手。我知道这样说好像很荒谬,因为西亚特Leon Cupra和大众高尔夫R对大家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但TG去年春天才推上王座的福特福克斯RS现已成为这批掀背车中资历最老的好手,皆因高尔夫和Leon在最近几个月更新了规格,力量已变得更强大,又用上更好的软件、眼神更锐利的LED前灯、升级安全系统和尺寸更大的资讯娱乐屏幕。对,我的意思是这些更新无不至关重要。阁下也许不会在意Leon现已配备手机无线充电座和行人保护系统(Pedestrian Protection),花3万英镑买新车的人可是十分在意这件事的,可见面向这个市场的掀背跑车现已成人化。是呀,这番话其实是在暗示形像一事十分重要,不过此事姑且留待思域不在场时再谈。

为了善用最新炼成的221kW火力(上调7kW),Leon标准载有一个电子控制差速器和DCC(Dynamic Chassis Control动态底盘控制)。后者在高尔夫R上须另外花费830元英镑,而且购买四驱大众一开始最少就要比前驱西亚特的买家多付1545元英镑,何况这辆高尔夫R并非最基本的型号,而是最常见的版本,车门共有五扇而不是三扇,配备双离合DSG变速器。虽然没有DCC傍身,索价34250元英镑已够它成为这里最昂贵的汽车,比思域Type R或福克斯RS都要贵上一两千元英镑。

福克斯RS是大家既熟悉,又喜爱的32265元英镑冲锋侠,不但练得257kW怪力,还有容人之量。没有人会被这身车漆轮圈一片黑的隐形战衣骗倒,因为它天生锋芒毕露爱出风头,身负“Drift”模式旷世奇功。

另一边厢的思域仅以+R模式、一个机械式差速器和区区236kW火力凑合凑合,但重量只有1380kg,远比福特的1547kg轻盈,动力重量比反而略胜一筹。加上GT装潢(包含盲点提示功能、双区空调等装备),承惠客官32995元英镑。

点兵结果如下:

  • 高尔夫是这里唯一使用自动变速器的

  • 排量高于2L的唯有福克斯

  • 动力不到225kW的只有Leon

  • 没有主动悬挂的只有高尔夫

  • 装有传统手刹杆的只有福克斯

  • Leon和思域是前驱车,余下两者是四驱。

  • 只有思域动用20英寸轮圈,而且轮胎比对手的宽了。

清楚了吗?但愿大家清楚吧,因为我只想马上试招。

迫不及待,皆因眼前放着一个令人春心荡漾的事实──这些掀背跑车舞起来就是痛快过瘾,车身大小、动力输出、机械布局、抓地力等等方面莫不十分贴题。我这次赴约所用的迈凯伦720S速度实在太快,油门全开的滋味虽然相当刺激,但顶多只能维持一阵子,大概就是心跳七次那么久。掀背跑车却允许你施展浑身解数情挑极限,人和车无分轩轾,并驾齐驱。

首先做一点踏实比试。0-100km/h加速大可略过,因为四驱车之利会导致赛果不公。为了方便大家理解优劣,我们安排了每一辆车从30mph(48km/h)加速至70mph(113km/h)。当中以福克斯最慢,时间是4.5s(要怪就怪它每次换挡都出现迟滞)。居然败于动力比它少37kW的Leon手上,纵使落后不过0.1s,这一跤肯定跌得很痛吧。思域比之快0.2s,屈居亚军的唯一原因是高尔夫有双离合变速器傍身,不难缩短零点几秒加速时间(冠军成绩是4.1s),所以思域可谓虽败犹劳。

然则速度感最强是思域吗?非也,这份荣耀原来归于动力唯一低于225kW的选手,岂不怪哉?但Leon有一点令人觉得速度感非同小可,那就是下盘有些吃不消。须知老款Leon跟209kW本来十分合拍,额外增加动力输出反而打乱了底盘和发动机之间的平衡,三挡大开油门的话(只要1800r/min便输出最大扭矩),差速器便会应接不暇,导致转向系统有点飘忽不定,对,这个现象就叫扭矩转向,但Leon的扭矩转向现象属于非常特别的一种,令人觉得惴惴不安,有点野性难驯。话虽如此,这里最少有几个人因此更加喜爱Leon,爱它个性比高尔夫R更鲜明,更容易相处。

其他方面也有同一情况,譬如发动机声音相对清脆,少了一点矫揉造作的人工味。Cupra模式的油门脉谱也堪称一绝,使得发动机好像任何时候都干劲冲天,拐起弯来更加机警敏捷。但我忍不住怀疑在一年中只有两三个星期阳光普照的英国用Leon笑傲江湖是否明智;牵引力显着不足毕竟是无法忽视的问题。

过弯时候想让思域三轮着地?不存在的,静止摆拍才能做到。

那么同一批评肯定也适用于前驱思域吧?你的确可以这样说,但我认为思域的问题不至于那么大,因为它实在太称职,太专业。这家伙简直是前驱杰作,前轴的积极反应和准确度足以轻松压倒三位对手,转向功夫最近乎化境,最难受到路面凹凸或油门动作干扰,车手可以专心致志攻弯略角乐在其中。反观三位对手,或多或少都会因为路面起伏或俯仰倾侧而打乱马步。思域的重心简直低似超跑,悬挂动作微乎其微。无论我怎样逼迫,就是无法迫使它在弯中单轮离地,直到不择手段挨靠路旁才能叫它就范。这家伙拐弯劲似横扫千军,机械式差速锁的牵引效果好比九阴白骨爪,悬挂更加不可思议,居然可以把你想要的准绳度和不想要的粗疏过敏划分得清清楚楚,做到准而不躁。

车体控制功夫可靠,转向系统重量感十足,能够清晰传达抓地力和路面信息,底盘软功却相对舒适,不会像福克斯那样弹来弹去,带给你痛快淋漓的妙处时不会间中加插惊吓场面。把这种特性推而广之套用于其他场合,自然明白新款Type R最厉害的心法就是频宽广阔。本田不知用了什么办法拓宽思域的戏路,居然令它的一招一式锐似解剖刀,同时又不失巡航舒适性。这可是非常难于拿捏的平衡点呀!

TG也曾用同一番话形容高尔夫R,但此一时,彼一时。不知是大众汽车因为高尔夫R太成功吃了一惊而决定把中期改良版弄得更接近掀背豪华化的主流路线,还是单纯因为DCC缺席导致R版的实力优势所有收窄。个人希望是后者,若然,一个比较柔韧的悬挂模式或能为转向和动态注入更多朝气。就眼前所见,高尔夫R的巡航效果十分出色,牵引力深不见底,平衡功夫相当老练,发动机力量充沛反应敏锐,却未如我记忆中的高尔夫R那般光芒四射,在这一带的精彩道路舞起来无复当年灵巧。

不过高尔夫R和Leon揭露了思域性能上的一大罩门。大众汽车集团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活力四射,反应快捷,能够迅速反映你的右脚动作。思域的发动机相比之下便较为平庸,涡轮增压器实在难辞其咎。由于需要克服较大惰性,思域的增压器不能像高尔夫R那样快速起动,回应油门时比较懒散。情况其实不至于太差,不过由于其他方面的动态功夫实在太精彩美妙,珠玉在前自然觉得增压器是白圭之玷。试想像自己被承托效果最上乘的座椅牢牢抱着,脚下有一个知情识趣的刹车踏板,挡杆拨起来爽脆俐落,转向没有松弛,但觉所有操纵都胸有成竹,唯独发动机跟不上节拍,好一个美中不足。

如此一来,福克斯RS又该如何自处呢?答案出乎意料,形势原来相当有利。跟思域一样,福克斯也属于比较狂妄的掀背品种,却不像思域那样铁了心肠炼仙,反而十分善谈,不拘小节,但求一乐。它是哑剧演员,排气声噼哩啪啦,四驱系统老是假扮后驱,任何时候都全力以赴,就算车手努力保持坐怀不乱,这个死冤家还是会打情骂俏暗送秋波,提醒你春宵一刻值千金,事实上你本来就乐在其中。

你或会对福克斯嗤之以鼻,毕竟它不像思域用情专一。但对掀背跑车左挑右剔,钻了牛角尖反而会错失重点。什么都要挑剔一番,你最终只可能看得上高尔夫R。因为高尔夫R好比掀背世界的泰特现代艺术馆,某些方面虽然锐气迫人,但大致上还是相当开化。

不过Type R最终还是成功表达了它的见地,义无反顾的专业精神就像照妖镜把福克斯的破绽暴露无遗。什么破绽?不就是座椅太高,转向的敏锐反应流于人工化,下盘太也不安定,在高速公路已谈不上舒适,更别说B级公路。由于车身总是好似被吊打一样承受着路面冲击,车手唯有在高高在上的驾驶席晃来晃去,一边祈求下盘随着弹簧伸缩快快放松。

所以我们又一次登上思域。我敢打赌阅读本文的读者有半数不想跟它扯上关系。你想要的是高尔夫R,因为它看起来十分精良。福克斯也不错,因为它是铁掌水上漂福特。思域却是拉力派,尽管那些违建物的粘和效果比上一次坚固。不过这样说吧:这身造型其实不能反映它的功力何其深厚。

我决定跟它再一次横越山区,完全不去理会那些有的没的,因为它实在太特别。它的动作很有大侠本色,车头的咬劲和韧劲叫人啧啧称奇。虽然不是一飞冲天的大英雄,却是十分积极的参与者,促使人好学不倦。不曾尝试左脚刹车吗?一开思域自然有兴致练一练,看看自己能否一边刹车一边加油,借着最大牵引威力通过弯角,同一时间确保涡轮增压器继续发功。我的话还会关掉转速吻合功能,但求进一步试试自己斤两。

事后我带它回家共渡了两天,但觉硕大后备厢、比以前井然有序的驾驶环境、转向半径以至车尾终于装上雨刷一事无不令人喜上眉梢,精致程度实在值得拍案叫好。这一切真可谓大出所料。思域Type R果然是非常引人的掀背跑车,也是这次比试的冠军。调皮任性赴汤滔火在所不辞的福克斯是第二名,你喜欢的话也可以调转两者次序。个人以为DCC傍身的三门手动变速高尔夫R会是一件相当厉害的兵器,却无法否定Leon在比武当天更加活泼趣致。

请看看这个组别的分化程度吧。百家争鸣不就是最美好的事吗?每一门派都各师各法,用截然不同的手法勘破掀背玄机,各自成就一款真正出色的汽车,这样不是很好吗?若说正在考虑购买高尔夫R的人居然对Type R心动,我会觉得十分惊讶。但我仍然希望他们见异思迁,因为思域真的与别不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5.88-37.88
紧凑型车
2.3T
手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