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重卡市场又遭“朔风吹”

2017年12月09日 06:34:2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重卡市场又遭“朔风吹”

总体来看,对于国内重卡企业而言,尽管一年多的“黄金时间”即将接近尾声,但是,也同时为行业打开了另一扇大门,只有行业企业尽快采取相应对策来寻找新的增长动能,才能让重卡市场保持更为长久、旺盛的生命力。

《汽车人》记者 李德喆


刚刚经历过物流行业一年一度的“狂欢”之后,重卡市场在上个月并没有呈现出预期的表现。

今年11月,在实现了连续13个月的高速增长后,国内重卡市场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数据显示,11月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共计约8.35万辆,环比10月下降10%,比去年同期下降9%。而从具体品牌来看,10家重卡企业中只有东风、红岩和北奔三家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他6家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另外,与10月相比,11月环比增长的企业也同样只有6家。

究其原因,《汽车人》认为,其一是由于GB1589政策的影响正在逐步减弱。从宏观层面来看,虽然国家治超政策依然保持高压态势,但是经过一年的释放期后,政策带给市场的红利已经明显接近尾声。其二,除了重卡市场需求已趋于饱和外,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包括煤炭运输、港口受限、环保限产和停产在内的多重利空因素,也限制了各地区对于重卡的消费需求。

环保部此前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中明确指出,在今冬采暖季期间,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深入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等。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重卡市场在这个冬天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当然,从全年我国重卡市场整体情况来看,我们也不应该对重卡市场过于悲观,毕竟在短时间内国内重卡市场不会出现较大波动,而需求量回归平稳也是市场更趋于成熟的一种体现。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随着国家对重卡行业管理越来越严格,会有更多不合格的重卡品牌被淘汰,这也决定了重卡的需求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被开发出来,比如轿运车、快递物流、天然气重卡等领域,都将是下一个周期重卡市场新的增长点。

例如,近日在沪召开的2017汽车互联网大会上,智能出行再次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之一。在智能重卡领域走在前列的中国重汽表示,智能化、网联化的核心技术将大幅提高卡车驾驶的行驶安全性和经济性,进而降低卡车交通事故的发生和能源消耗,大幅提升卡车的物流运输效率,由此可以看出,智能重卡将会是未来物流行业的主要需求对象。

而在涉足更为广阔的新能源领域,日前,一汽解放新能源基地日前在青岛正式建成投产,该项目不仅大大提升了解放的产能,加速其布局新能源产品,也标志着我国重卡行业向着新能源的大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然而,尽管包括解放在内的各家企业呼声很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13批免购置税新能源汽车目录中,商用车生产企业申报的电动卡车及专用车车型产品中,目前整备质量超过10吨的卡车只有26款,占比不到1%,所以,对于包括电动重卡在内的新能源卡车产品未来还有着更为广阔的向上发展空间。

因此,总体来看,对于国内重卡企业而言,尽管一年多的“黄金时间”即将接近尾声,但是,也同时为行业打开了另一扇大门,只有行业企业尽快采取相应对策来寻找新的增长动能,才能让重卡市场保持更为长久、旺盛的生命力。(《汽车人》记者/李德喆【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华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阅读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