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丨在武汉工厂,我们重新认识了上汽通用的三缸发动机

2017年12月09日 23:18:42
分享到:

提起三缸发动机,大家心中的浮现出的多半是十多年前夏利搭载的那台代号为TJ376QE的1.0L 63马力发动机。抖动大、噪音响、动力弱,基本就是这台发动机留给消费者的印象。然而,随着技术的进步,也是在越来越严苛的环保政策驱动下,新的三缸发动机近年来又开始呈迸发之势。

相比市面上的三缸发动机,上汽通用全新1.3T/1.0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表现如何呢?

上汽通用今年推出的全新1.3T/1.0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应用在了别克的英朗、阅朗、GL6等车型之上。此次笔者前往上汽通用位于武汉的工厂,参观了全新1.3T/1.0T Ecotec发动机生产线,并试驾了GL6和阅朗两款新车型。


我们来仔细重新认识一下三缸发动机


为什么车企们重新开始对三缸发动机情有独钟?这是由三缸发动机的三个优势决定的:首先,三缸发动机重量低、体积小;其次,三缸发动机机械结构简单,能大幅降低机械摩擦;最后就是三缸发动机无排气干扰,没有排气脉冲叠加不需考虑排气优化或者使用双涡管涡轮。



这些是三缸发动机的固有特性,带来的是在同等条件下三缸发动机能耗的优势,这在愈发高压的油耗限值下无疑是车企格外看重的。然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三个气缸同样带来了在排量与振动上的天生短板,抖动严重、运转噪音大、低扭不足三个重要问题是汽车在普及三缸发动机道路上必须要克服的。


然而人类科技的进步就是在不推翻固有认知中产生的,尽管我们觉得想在吃鱼的同时吃熊掌实在太过“贪婪”,但上汽通用的工程师这回显然就想这么做。而“贪婪”的资本,就是下面几项关键技术。



DPI双喷射技术。不同于传统电喷发动机每个气缸配置一个喷油器,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每个气缸采用两个喷油器协同喷射,实现更广的喷射覆盖面积及更高的燃油雾化率,因而有效减少燃油湿壁,使喷射的燃油燃烧利用率更高。而在降低油耗和排放的同时,两个喷油器能够很好平衡怠速小流量和高负荷大流量的不同需求,既保证了怠速燃烧的稳定性,也满足了高转速大功率需求。



电动泄压阀涡轮增压+低惯量涡轮增压技术。电动泄压阀涡轮增压在不同工况下都可以控制泄压阀,不仅更加精确和快速地建立增压压力,而且可以降低小负荷泵气损失,从而提升低速扭矩,得到快速的增压响应。同时,低惯量涡轮增压技术最大程度上改善了传统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反应滞后的痼疾,满足低转速大扭矩驱动,使得发动机瞬态动力响应更好。



降噪减振设计。全新Ecotec发动机采用了多项静音技术,包括带吸振器的钟摆式双质量飞轮、平衡系统、钢铝混合双层油底壳、链传动可变排量机油泵等,分别从吸收发动机扭转振动、消除一阶不平衡力矩、降低噪声辐射、减小齿轮啮合噪声等方面全面改善发动机振动噪声水平。



当然,如果打开发动机舱放置矿泉水瓶这样的方式测试同等技术水平的三缸发动机和四缸发动机振动程度,如果谁说三缸发动机比四缸发动机振动小,相信我,他一定在说谎。但是,在边际效应的影响下,当振动减弱到一定程度后,作为我们主观感受上已经很难觉察到差异。所以在正常使用上,我们并没有太多必要纠结于很多视频上矿泉水瓶振动的差异性。


上汽通用“体系复制”优势在武汉工厂的体现


看完了全新1.3T/1.0T Ecotec发动机,我们再来看看生产出这两台发动机的武汉工厂车间。



武汉工厂是云集了通用在国内最新技术的工厂,本次的主角全新1.3T/1.0T Ecotec发动机就是在全数字化设计的厂房中生产,应用西门子提供的平台进行产品数字化三维设计、数字化虚拟分析和仿真。车间温度全年受控,保证设备满足发动机机加工零件达到0.001mm的加工和装配精度要求。



整条生产线上拥有近50台智能机器人,覆盖65%以上的装配设备,核心零部件实现全自动化装配,平均自动化率高达95%,能够自动完成从上料、加工、清洗、测试、装配、检测到最终下料的全制造过程。



此外,在上汽通用其它工厂里非常成熟的质量控制管理,在武汉工厂同样得到了“复制”。整条生产线应用智能视觉系统和先进的测量仪器进行质量控制,所有测量数据全部上传服务器存储,一方面便于查询和追溯,另一方面也为基于大数据的质量预测奠定了基础。


试驾阅朗与GL6,1.3T发动机实战检验


此次参观武汉工厂后,我们还进行了短暂的GL6和阅朗两款车型的试驾,试驾车型均为1.3T+6AT的动力组合。虽然动力总成相同,但是两款车型在细节的调校上还是有不小的区别。



阅朗的动力响应比GL6要更积极,深踩油门的情况下变速箱更愿意降挡以换取更高输出的动力。相较而言,GL6的变速箱逻辑更偏重于舒适,降挡意愿并不那么明显。但无论是阅朗还是GL6,在提速方面都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这也是别克敢于用缸数更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取代传统四缸机的原因。



隔音降噪方面则同车辆定位一致,偏向于家庭舒适的GL6更胜一筹,而阅朗在转速超过3,000r/min时发动机噪音就能明显传入乘员舱。悬架方面就我个人而言我也更加偏向GL6的柔韧风格,能够做到初段吸振、后段支撑。当然阅朗的底盘表现,也是主流家用轿车中的高水准。



一款产品能被消费者与市场认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从设计研发、调校测试、制造装配到销售推广、售后服务的每一个步骤用心才能实现的。这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良好的本土化,只有符合本土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是好产品。上汽通用的全新1.3T/1.0T Ecotec发动机,在动力有增无减的情况下,针对本土消费者格外关注的振动噪声进行了深度优化,同时用通用全球一流的武汉工厂的高精度加工及高标准质量管控体系在制造商予以保证,就是在践行上汽通用一直以来坚持的本土化理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