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摔门而去”哪些部件会受伤,伤害到底有多大?

2017年12月11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车子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当祖宗一样供着的。我们是大爷,它是孙子,但是看着孙子天天哭,你也不好受嘛。

关门的时候「叭」一下摔门而去,到底伤不伤车,有多伤车?心不心疼,要不要关心?今天跟你讲这个。

“摔门而去”都会损伤哪里?

车门胶条加速老化

首先我们来看摔门而去的话都有哪些地方有可能产生损伤,第一个车门胶条它会加速老化。

本身这个胶条就是用来缓冲冲击力的这个部件,其次是用来密封的,包括防水、隔音、防尘这方面都有。

还分成单道密封双道密封,国内大多数控制成本基本上是单道密封的,就是门框边上这么一圈贴在那边。

摔门会对胶条造成损伤

密封的道数越多,承受相同的这个力的时候,胶条的压缩量就会变得更小。

基本上单道密封,土话单条的这个压缩量一般在6到8毫米,双条基本上就是2到4毫米。

所以说单条的这种密封条或者是胶条,摔门的时候特别容易形成损伤或者是变形、老化、裂开。

胶条密封效果会变差

胶条正常的压缩量一般是胶条厚度的1/3到1/2之间,这个区间需要关闭的力小并且密封效果比较好。

如果力气用的太大,关门的话这个压缩量就非常容易超过1/2,加速老化,密封效果也会差。

门锁、铰链寿命会缩减

除了刚才说的胶条之外,还有门锁铰链寿命也是会有影响的,大力关门的时候胶条一部分力是受掉了。

超过它承受范围的这个冲击力,它就会传递到门锁的这个铰链上,容易造成损坏。

行业有标准那个QC/T323-2007,反正你就记有个标准,它是以门锁循环开关,打开、关上算一次。

门铰链寿命55年左右

门锁和锁体锁扣啮合开关次数能够保持1乘以10的五次方算是合格。

门铰链要保证1乘以10的五次方的耐久性试验之后,还要能够承受11K牛的纵向荷载和9K牛的横向荷载,就是快1万牛。

那按照一天五次来算的话,55年才能用坏,你就记这个就行了,前面算的不用记,55年才能用坏。

摔门会减少部件寿命

但是这个标准制定的时候,测试它是模拟正常开闭的这个速度和手法的是吧?但不是按照这个最大力度的这种用脚踢用手甩来这么测试的。

就好比原来一个钻头,每天是用来钻木头的,那用好久都不会坏,你让它去钻大理石,去钻其它的金刚钻没多久就崩掉了。

车门传感器不能正常工作

那么除了刚才说的那个还有车门的传感器,有可能因为大力关门也不能正常工作,那车门的这个传感器是哪个传感器呢?

就是判断这个车门到底是开着还是关上的那个传感器。有时候开车的时候「咚咚咚」不是叫你后门没锁,就那个传感器。

基本上是驾驶位的车门传感器,驾驶位的这个车门传感器一般都是在B柱上面,外面有一层胶皮的弹簧开关感应器。

胶皮老化,弹簧移位导致失效

大力关门「biang」这么一下的时候,这感应器外部的胶皮受力过大容易老化,里面的弹簧容易移位,容易造成的情况就是胶皮不弹出来了,那传感器就失效了。

然后由于这个弹簧的位置不稳定,车门和门框之间的间距变化也显得不安定,传感器就会反复报警。

明明锁了,说你没锁,明明没锁,说你锁了,都会有这个问题,如果是电吸门这么搞一下的话就更容易受到伤害了。

电器元件容易松动

那再来一个,拍脑门想想我想你也能好理解的,就是电器元件的松动,你想这种奔驰的车子,座椅调节这个按钮不是在门上。

门上面还有什么升窗器按钮开关,或者说是你这个音响喇叭「乒乒乓乓」摔摔是很容易坏的。

前面说的是几个比较有可能会受伤的部分,那前面不是说55年的,这是正常使用了。

大力关门伤害到底有多大?

偶尔一两次没影响

大力关门的话伤害到底有多大呢?一两次这种大力关门肉眼上真的是看不出什么区别的,这种主要是日积月累的摔门习惯,它是有点伤的。

打个比方,比如说你这个摔门造成的伤害是1%,剩余99%寿命对吧?但是这个99%来个一百次方就约等于0.37,也就是37%的寿命就没有了。

长期摔门会造成恶性循环

这种伤害是属于恶性循环,摔门造成的这种胶条老化是不可逆的。

然后更多的力胶条吃不消,传递到门锁、铰链、传感器,都是有可能引发故障,你摔得厉害点玻璃震碎都是有可能的。

那引发故障、车门落锁困难、车门松动或者说是开起来有异响都会有这样的问题。

不要养成大力摔门的习惯

车子是买来用的对吧?但是是我买来的,不是你买来的,朋友拜托你上车的时候正常关门行不行?「啪」一下你车真好,「啪」一下这车质量真不错,难受的好不好。

所以说车子我们是不用太娇贵的去惯着它,但是有事没事的一些习惯我们注意点也没有什么坏处,这么反复地开开关关很难修的。

咯吱咯吱在那边响,你也不知道该怪谁的时候心里也是不舒服的。关门我还是建议你正常关就好,不要养成那种随意一甩怎么样都没事的这种想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