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斑马智行 2.0 版 这四大升级亮点能否再一次改变出行

2017年12月11日 10:43:56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斑马智行”这个名字,随着近年来上汽集团多款互联网汽车的热销,早已广为人知。目前搭载了斑马智行系统的车型包括荣威 RX5 系列、荣威 e950 、荣威 i6系列、名爵 ZS 、名爵 3 、名爵 6 以及大通 D90 等车型,其中名爵6将会是上汽首款搭载斑马智行2.0 版本的车型。

相比 1.0 版本,斑马智行 2.0 在很多地方进行了升级,尤其是一些新功能的加入,让这套系统更加“善解人意”。借着这次在阿里巴巴举行的“当汽车走进智联网时代”的主题分享会,我们在一台搭载了斑马智行 2.0 公测版的荣威 RX5 上,体验了这套系统。

斑马互联智行 2.0 版新增及强化的主要功能:

1、旅途;

2、车友;

3、末端导航;

4、情景语音智能识别;

IMG_6098.jpg

「图」在这台荣威 RX5 上,体验基于 AliOS 的斑马智行 2.0

版本号.jpg

「图」可以看到系统的版本为 V2.0.0

“旅途”功能:为每一个出行场景提供对应服务

斑马互联智行 2.0 系统新增了一项“旅途”功能,通过导航搜索目的地时,系统会提供多种不同的路线、不同时间长度的自驾旅游包。如果在饭点开车到综合类商场附近的时候,系统还会智能地推荐附近的餐饮店,并通过车辆进行预约和支付,这些服务全都由阿里系的软件提供,其中预约服务来自我们熟悉的“美味不用等”软件,支付则是通过系统内置的“支付宝”,而餐饮店的数据则是来自同属阿里系的软件“口碑网”,据悉未来还会接入美团外卖和大众点评等多个我们常用的软件。

旅途1.jpg

「图」进入主界面,“旅途”和“车友”是两项重要的升级

路书3.jpg

「图」系统会提供不同的路线选择,并呈现出每条路线的景点和餐饮服务

美食推荐.jpg

「图」系统根据口碑网的数据来给用户推荐餐厅

预约.jpg

「图」景点、餐饮和酒店都可通过系统预约,并可在“个人中心”查看订单

此外,有一些规律性的目的地,系统也会自动记录并且以彩色小图标显示在地图上。而当用户在恶劣天气驾驶的时候,或者是长距离远行的时候,系统还会自动推送一个小额场景险。

导航2.jpg

「图」当用户遭遇恶劣天气,或者是长距离远行的时候,系统还会自动推送一个小额场景险

旅途功能里包含自驾游路书平台,这是最能体现出斑马智行 2.0 平台化的新增服务。用户原先寻找自驾游的服务,需要提前上网去做攻略,看路书,订酒店这些操作。而现在车机上的平台中已经预存了一些路书,未来也会有更多的路书被上传入云端,对接此项服务的供应商是“穷游行程助手”。这些路书中有详尽的路线规划、景点介绍,并且你可以直接预订路书中的酒店,预约好餐饮服务、购买景区门票,待未来硬件和网络成熟后包括自动过路费支付、加油站快捷支付等服务也会同步跟上。

路书1-1.jpg

「图」自驾游路书功能是最能体现斑马智行平台化的一项更新

路书2-1.jpg

「图」路书中有详尽的路线规划、景点介绍

导航1.jpg

「图」沿途口碑较高的的餐饮和景点都会被推荐上来,用户也能参与编辑自驾游路书

如果在出行过程中车辆刚好又连接了智能设备,那么一路上所拍摄的照片其实就存在了车机里,系统会调用这些照片帮助用户自动生成一个自驾游的路书,这个路书是可以同步到手机 App 客户端的,之后用户就可以在手机端编辑路书,并把它分享到社交平台上去。

“车友”功能:进一步强化车友之间的组队功能

斑马互联智行2.0 版本进一步强化之前1.0 版本中已有的组队功能,着重表现在组队人数增加到了100人,界面也更简洁,创建和加入车队的操作更直观了。同时加入过的车队也能够被长期的保存在系统中,以方便下次出行快速组队。通过方向盘上的对讲按键,驾驶着带有“互联智行”2.0版本的车辆组队出行时便可以彻底的抛弃对讲机,完全通过此功能来实现车辆之间的沟通。

车友1.jpg

「图」车友功能在出行中非常实用,能跟同行的伙伴保持更密切的联系

车友2.jpg

「图」用户可以加入现有车队,或者自己创建一个车队

IMG_6113.jpg

「图」用户可以跟队友实现实时语音对讲,取代传统的对讲机

IMG_6116.jpg

「图」和对讲机一样,用户说的话全部车队都能听到

不过在这项功能背后仍需要4G网络的支持,如果在手机网络较差的山路中编队行驶,可能会产生组队沟通不畅的情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车台和对讲机还是拥有存在空间的。不过如果能够将语音对话同步到手机 APP 上,用起来应该会更加方便。

末端导航:直接将用户导航至停车场

此次版本更新中,同步更新了高德地图的地图引擎,尤其是新增了目的地停车场智能推送以及末端导航等实用功能。当用户驾驶车辆前往目的地时,在距离目的地大概还有3公里左右的时候,系统会自动推送目的地周边3个停车场供用户选择。而当客户选择其中的任意一个之后,在距离停车场 500 米的距离之内只要车速低于 20km/h ,地图就会启动末端导航功能,直接导航至停车场内部。

导航1.jpg

「图」在距离停车场 500 米的距离内只要车速低于 20km/h ,地图就会启动末端导航功能

IMG_6147.jpg

「图」末端导航就是将车辆精准地导航到停车场,不用再自己埋头找

目前阿里巴巴正在大力推进智慧停车场项目,将来任何一台拥有斑马智行并且绑定了车辆信息的车,只要进出这些智慧停车场,就能够直接通过扫车牌、支付宝免密支付车费。目前智能停车场在全国186 座城市共有 4000 家以上。

情景语音智能识别:拥有更强的语音联想能力

情景语音的联想功能也比之前更强大了,从之前可以通过“我有点冷”或者“我想看星星”的指令来操作空调和打开/关闭天窗,到现在进一步加入了包括更多的指令条。用户可以说“下雨了”,系统就会自动判断是需要关闭车窗和天窗;说我想抽烟,系统就会将天窗开一条缝,进入吸烟模式。

抽烟模式.jpg

「图」对斑马说“我想抽烟”,系统会进入吸烟模式并打开一部分天窗

而通过大数据支持,系统也会根据当前地区的天气状态来询问用户某个操作是否需要执行,例如在雨天对着系统告知打开天窗,系统不再会盲目的执行操作,而是会进一步提醒用户天气不适合,是否要继续打开天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才会进行下一步的措施。又例如当车辆进入隧道之后,通过导航系统的数据联动,情景功能又会判断此时隧道中的空气条件可能不佳,从而帮助用户主动关闭车窗,并将空调切换至内循环状态。

下雨关窗.jpg

「图」天气不佳时,系统会提醒关闭车窗

另外,在斑马互联智行1.0 版本中,仅有驾驶者可以通过“你好,斑马”口令来唤醒系统,而到了2.0版本之后,系统就具有了主副驾驶席分区识别的功能,并且系统会自动判断声音的来源,并进行功能的区分。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副驾驶目前可通过语音控制的项目仅限于副驾驶空调温度调节、音乐控制等有限的几项。

座椅加热.jpg

「图」新增副驾驶语音识别,但只能进行一些简单操作,例如座椅加热的指令依然只能通过主驾驶位发出

斑马智行 2.0 版的计费方式

在用户最关心的资费方面,更新 2.0 版本后,流量资费将大幅下降,此前的单月费用为 100M/10 元、500M/30 元、1GB/50 元,调整之后的单月资费为 100M/6 元、500M/18 元、1GB/30 元。并且新增 2GB/50 元服务,有效期为三个月。和以前一样,以上均为音乐娱乐的流量资费,其他的流量包括语音识别、地图更新、系统更新、组件车队(通信流量需收费)、行程推送等都包含在基础流量中,费用均为终身免费。

资费1_.jpg

新出行点评:

斑马智行 2.0 系统最大的升级,是更趋于平台化,而不仅仅是一个车载系统。在这个平台上,它能够借助阿里背后强大的数据与资源,弄清楚用户想干嘛和该干嘛。并且能够抢先一步讲用户所需的服务提前奉上,从而提高效率。不过目前,这套最新的斑马智行 2.0 系统还处在公测阶段,正式版即将在明年1月份推出,届时斑马智行会迎来一次全球最大规模的OTA在线升级,将涉及到40多万台车。

在接下来,斑马智行 2.0 不仅会继续搭载于上汽集团的多款车型上,还有雪铁龙的车型以及福特集团在华销售的福特及林肯品牌的多款车型。另外,据可靠消息称,还有两家来自德国的汽车巨头正在洽谈合作,我们也可以期待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