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3(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沃尔沃车主的内心:我们不一样……来,看新XC60

2017年12月11日 12:35:34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沃尔沃新一代XC60国产了,这个月即将上市,从年初就开始关注它的我终于得到了试驾的机会。沃尔沃的安全已经是老生常谈,但体验过新XC60之后,还是难免落入“俗套”,心甘情愿花大笔墨来介绍它。

这次沃尔沃XC60的换代是全方位的升级,远不止安全配置。但对于行车安全的追求应该被放在首位,因此我们先聊聊这个。

null

☆标配,是一种态度

2010年问世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目前已经升级至第四代,XC60是最先搭载这一系统的沃尔沃车型。

null

数据上最直观的升级便是反应速度的提升,可避免与汽车碰撞的最大相对速度从50km/h提升至60km/h,相对时速45km/h以下可以避免与行人、自行车的碰撞。隐藏在背后的升级还有算法的优化,提高识别率的同时减少误判几率。

null

除此之外,驾驶员在紧急避让障碍物和对向来车时,或者在变道时探测到后方来车,XC60也能对转向和制动做出干预,帮助驾驶员避开危险。

其实还有其他的厂商在宣传中声称能实现类似功能,但基本只有顶配车型可以享受,而XC60从T5版本(预售价41万元起)开始标配全套City Safety功能。目前同级仅有GLC提供类似的配置。

null

City Safety系统到底有多大意义?标配是否只是噱头?我给各位分享两个试驾过程中的小插曲。

一次是我想赶在绿灯的最后几秒通过路口,于是给了脚油,刚冲过线,尚在路口中的前方车辆突然刹车,在我的右脚踩上刹车踏板之前,车辆便开始主动制动,同时发出警报。

另一次也是红绿灯路口,我所在车道的队伍较长,边上一条明显更短,观察后方无来车后我便打算变道。此时车速较快,我轻轻带着一点刹车,但就在变道那一刻(同时也是最接近前车的时候),车辆主动为我加了把力。

null

其实在这两次意外中,我有自信将车辆掌握在手中,不会发生碰撞,因此感觉有些尴尬。但转念一想,假如我当时真的走神了呢?昏暗的夜色下真的没能判断准距离呢?那这一脚刹车便至关重要。

XC60的主动刹车出现得比其他有类似配置的车型更早,其他车型往往是先警告,后急刹。但也因此使得XC60的主动刹车不显得太生硬,它能根据实际情况不同而调整轻重缓急,不会因此让驾驶员惊慌失措。

null

还有一些主动刹车的设定是,发现驾驶员开始踩刹车后便撒手不管了,而XC60能时刻监测你的施加的制动力是否足够,必要时帮助提高刹车力度。

读者中也许有不少是老司机,但各位将车钥匙交给驾驶经验不足的妻子、孩子时,是否会心中忐忑?毕竟你不可能每次都在驾驶位。

我最近常常开车走外环高速去接女朋友,虽然她的驾龄(纸面上的)比我还长,但我一直不敢让她开车上高速。如果我有一辆XC60的话,至少能稍微放下心让她尝试。

当然,不是说送她一辆XC60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再先进的技术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安全驾驶的意识以及自我水平的提高依然十分重要。

☆设计,两种风格,各取所需

我将新一代XC60的照片发至朋友圈之后,不少朋友表示比旧款好看得多。其实先售款XC60依然耐看,但设计这东西,还是有新潮和过时之别的。

null

前雷神之锤,后维京之斧,XC60和新世代的其他沃尔沃车型一样,有着极高的辨识度。当然XC60也有自己独有的特征,它的“雷神之锤”锤柄和前格栅相接,类似于“开眼角”。

null

内饰则基本沿袭了90系车型的风格,在低调和清冷中透出一股豪华和精致,实木饰板和金属拼接的工艺难度甚至犹有过之。9英寸纵置中控屏和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操作逻辑和90系一般无二。

null

新一代XC60车型有R-Design(运动版,即图片所示)和豪华版两套设计风格。外观上的差别主要在于格栅、保险杠、后视镜颜色等。个人建议如果想选购运动版的话,最好选红色或蓝色,这样银色的后视镜会更加显眼。

null

内饰风格差别较大,运动版以黑色为主旋律,实木饰板没有了,座椅中间部分采用翻毛皮材料,方向盘和车钥匙表面则是黑色打孔皮,两个踏板闪闪发光。此外,运动版标配换挡拨片,而豪华版需要选配。

null

除了设计之外,运动版和豪华版在底盘调校上也有差异,但本次试驾没有体验到豪华版,暂且不谈。

null

☆驾驶,有必要的空气悬架

XC60是同级中唯一可以选装空气悬架的车型,我试驾的这款T5智雅运动版便选装了。标准版本使用的是叶片弹簧,最小离地间隙为216mm,而选装空气悬架以后,离地间隙可在189-249mm范围内调节。

null

和使用叶片弹簧的车款相比,空气悬架对乘坐舒适性的提升较为明显,大范围可调的离地间隙更是能兼顾高速稳定性和低速通过性。参考S90,XC60选装这一套空气悬架+4C底盘动态调整的成本应该不超过21800元。

null null

动力方面,新XC60有T4、T5和T8三款动力总成,分别对应的是2.0T低功率、2.0T高功率和插电混动系统,匹配一款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null

我试驾的T5应该是销售的主力,最大功率254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1500-4800rpm),处于这个级别的中上水准,0-100km/h加速时间为6.8秒,应付日常使用绰绰有余。

null

两天的驾驶过程中,我几乎挑不出什么毛病。平顺性,很好;动力响应,三种模式总有适合的。油门和刹车的脚感十分紧致,没有什么虚位,像是性能车取向,而转向相比之下有些轻盈,但如果切换至运动模式,三者的风格便得到了统一。

null

此外,我还短暂地体验了一下混合动力的T8车型,电机的加入使得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至5.3秒,动力响应也比T5更加迅速和直接。在驾驶模式选择界面,也要多出一些模式,例如纯电、电量保持、全驱模式。

null

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包括自适应巡航和主动转向,让我在跑高速的时候减轻了不少负担。自动跟车,自动转弯,让我可以分出心思来切换音响的音效,或是设置一下导航。当然了,双手放开方向盘是不被允许的,大约15秒左右系统便会提醒你接管方向。

☆乘坐,舒适而不奢靡

我十分喜欢沃尔沃的座椅,虽然它大部分时候显得有些硬,但对舒适性并没有影响,甚至更适合长途驾乘。运动版前排座椅拥有出色的包裹性和足够的摩擦力,坐垫长度可手动调节,对全身的支撑都相当到位。

null

新一代XC60的轴距增加了91mm,后排空间和任何对手相比都不落下风。但后排座椅,和前排一样,偏硬,而且坐垫的长度略有欠缺。好在坐垫前半部分有适当的鼓起,再加上翻毛皮面料,依然能让乘客较轻松地保持恰当的坐姿。

null

T5车型便可以选装B&W音响,内置三种环绕声效果,声音素质相当出色,扬声器设计也相当美观,为内饰增色不少。

车辆可以连接联通蜂巢网络,并可提供wifi热点。支持Carplay,前排有两个USB接口,但后排没有提供,算是个遗憾。

null

这一台T5智雅运动版配备了四区自动空调,但T8车型反而没有后排独立空调。大概是位于车辆中央的锂电池占据了太多空间。

null

空气过滤功能同样是新XC60的一个亮点,声称可以做到“开门北京,关门北欧”。空调系统能过滤80%的PM0.4,自动切换内外循环,此外车内还配备了一个空气质量检测仪。

null

☆总结:

新一代XC60在之前的广州车展上公布了预售价,T4车型38万元,T5车型41万-49万元,T8车型56万-62万元。而放眼当下豪华中型SUV市场,与XC60构成最直接竞争的仅有奔驰GLC。

null

宝马X3是进口车,且临近换代,奥迪Q5也已经垂垂老矣。XC60算是打了个时间差,赶在这两位换代之前,试图将这段时间内计划购车的消费者网罗到自己名下。

null

更可怕的是,XC60的产品力还相当强劲。论行驶品质,它和GLC旗鼓相当(装了空气悬架以后甚至犹有过之);论配置,它不落下风;论安全,沃尔沃还真没怕过谁。

从预售价来看,XC60要略低于GLC,但是和现售XC60相比,新一代的价格确实上涨了不少。但产品力的提升同样明显,毕竟这是一次从内到外的革新。

null

12月20日,XC60就将上市。我会密切关注沃尔沃的后续新闻,倒不是真的要买一辆XC60。毕竟对于刚毕业不久的我来说,送她一辆XC60还是一项艰巨的任务,XC40反而更值得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