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6大保命技巧,遇高速上刹车失灵时贼管用

2017年12月11日 14:09:48
分享到:

开车时间长了,有时难免会遇到紧急状况,例如在高速行行驶的时候,突然发现刹车失灵的情况。其实,高速上刹车失灵,是非常危险的事,一旦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掌握一些紧急情况处理方法,关键时刻能救命。那么,遇到高速上刹车突然失灵该怎么办呢?

null

1、稳住方向,开双闪

null

车辆在高速上发现刹车失灵,一定要稳住方向,让车辆继续滑行,同时打开双闪提示旁边车辆,先利用风阻和摩擦自行减速。

假如车距保持在安全距离,我们可以高频率地去踩刹车踏板,尝试唤醒制动系统。很多时候,可能是因为因为制动液里面存在水分或者水蒸气,使制动系统短暂失灵。

2、利用发动机牵引制动

null

很多老司机在下长坡时,都会用过这个制动方法,让轮子拖着发动机走。如果您驾驶的是手动挡车型,可以根据车速来持续减档,速度太快切忌直接跳一档,否则对变速箱的损害极大。

3、降档减速

null

如果刹车真的失灵了,我们可以通过降档的方式,利用发动机制动让车子减速。对手动挡车型来说,由当前档位连续依次降至低档,(例:5档→4档→3档→2档→1档)这时候车速会下降下来,再拉手刹进行刹车。而自动挡车则可逐减档位,或用雪地模式来降低速度。

不过,现在大部分车型配备的电子手刹都具有动态紧急制动的功能,挂完低速档位后,可以直接尝试拉着手刹不放,ESP就会介入对四个车轮进行液压制动,相比于普通手刹就安全多了。由此可见,选辆带有ESP系统等安全性高的车很有必要。

null

而驭胜S350这款SUV,它就搭载了德国博世第9代ESP、ABS+EBD、TCS、HBA等电子稳定系统,当系统判断出车身有打滑情况发生的时候,ESP会自动对相应车轮进行制动措施,让车身继续保持正常平稳的行驶路线,防止车辆失控,有效地保障行车安全。

null null

此外,全新驭胜S350车身平均钢板厚度为1.25mm,这已经是同级最强,还经过了严苛的160万公里整车耐久及耐腐蚀试验,在安全性上走在了前列。

null

4、寻找避险车道

null

如果手刹和减档都不管用,驾驶员应大声鸣笛提醒周围车辆注意让道,再适合的路段进行减速。很多公路会在下山路段或者下坡路段设置紧急避险车道,车道会有沙石和水池来帮助车辆减速,如果遇到刹车失灵可以通过紧急避险车道来停车。

5、利用周边障碍物

null

如果以上的方法都没用,就要考虑利用路边的障碍物(如墙体,树木、栏杆等)来降低车速了,当然这是迫不得已的方法,因为不仅危险而且会损坏所开的车辆。 但要注意,在使用这个方法进行刹车时,千万不能用车头直接撞向障碍物。如果障碍物在驾驶员一侧,千万不要靠死障碍物,这样会直接影响到驾驶员的生命安全。

6、合理利用手刹

null

在高速行刹车失控的情况下,手刹也是制动的一种方式,但一定要哦控制好,否则车子就有可能失控。因此,要切记,车速越快,越要轻拉。如果是电子手刹,一般会有动态紧急制动功能,高速行驶时,抠住电子手刹按钮不放,ESP会介入对四个车轮进行液压制动。合理的使用手刹,关键的时候也能救命。

除了以上这些外,在高速行遇到刹车突然失灵的情况,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能太过慌张,否则以上这些都是空谈,可深呼吸稳住心态,保持四肢放松,这样才能第一时间作出应对,保障生命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