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道奇-Ram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底盘|制动系-辅助制动-ESP讲解(上)

2017年12月11日 18:12:28
分享到:
来源:汽修宝典

注:本文由汽修宝典-孤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什么是ESP?

ESP是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的简称,是一种在紧急驾驶条件下防止车辆打滑的制动系统,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它的主动性,如果说ABS是被动地作出反应,那么ESP却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

ESP系统实际是一种牵引力控制系统,与其他牵引力控制系统比较,ESP不但控制驱动轮,而且可控制从动轮。如后轮驱动汽车常出现的转向过多情况,此时后轮失控而甩尾,ESP便会刹慢外侧的前轮来稳定车子;在转向过少时,为了校正循迹方向,ESP则会刹慢内后轮,从而校正行驶方向。

对于ESP不同的车型,往往赋予其不同的名称,如BMW称其为DSC,丰田、雷克萨斯称其为VSC,本田称其为VSA,而VOLVO 汽车称其为DSTC,但其原理和作用基本相同。只不过是厂商的不同叫法。

二、ESP的作用

防止在高速行驶、转弯时,出现侧滑、翻滚等现象,保证人的生命安全。

三、ESP的优点

1、它是一个动态稳定系统,可以防侧滑

2、可以弥补车辆滑动

3、防止高速转弯侧滑、翻车等

四、ESP系统的组成:

ESP开关、ESP指示灯、ESP执行器(ABS液压调节器)、ESP-ECU、方向盘转角SEN(传感器的缩写)、横向摆偏(率)SEN、侧向加速度SEN、轮速SEN等组成。

1、方向盘转角SEN

这里介绍一下光敏型方向盘转角SEN

作用:检测转向盘转动的速度和角度。判断驾驶员的想法。测量的角度为540°或720°。

位置:位于方向盘下方,转向柱内,组合开关旁边。

结构原理:

A、组成:遮光盘、光敏晶体管、发光二极管

B、遮光盘:安装在方向盘转向柱上,随转向轴(柱)一起转动。

C、原理:当转动方向盘时,遮光盘位于发光二极管和光敏晶体管之间,发光二极管的光照射到光敏管时,光敏管导通,ESP-ECU内部5V电变为0V。电脑检测到 1°信号(一圈360°),转得越快,信号频率越快,ECU认为现在处于紧急情况。反之,认为正常转向。

D、设定与定位:

定位:在安装时,该SEN必须对准标记,否则不工作

设定:必须用电脑解码仪,否则无法进行。

a、打开点火开关,连接仪器进入ESP系统;

b、顺时针或逆时针转动方向盘100°以上;

c、将前轮置于垂直向前方向(误差5°以内);

d、输入功能码11(大众/奥迪公司);

e、输入40168,进入功能码04;

f、进入显示组1;

g、学习完成。

注:该SEN出现故障,ESP退出工作,同时 ESP警告灯点亮。

2、侧向加速度SEN(也叫纵向加速度SEN)

作用:检测车辆是否受到使车辆发生滑移作用的侧向力,以及侧向力的大小。

位置:有些车型纵向加速度SEN与横向摆偏率SEN为一体,但有的为分体式。有的位于变速杆后侧,有的在杂物箱下方。还有的位于中央仪表台烟灰缸下方。

原理:当车辆行驶中转向时,产生侧向加速度,SEN内软棒发生变形。侧向加速度越大,软棒变形角度越大,切割磁场线就越大,电容监测器吸收电流,并产生一个信号发送到电子分析电路内。然后转换成电压信号给ESP-ECU。

3、横摆率SEN

位置:位于变速杆旁边,美国车安装在后行李箱左上方隔墙上。还有的位于后排座椅下方。

作用:检测车辆是否发生整体摆偏,并告知ESP-ECU

原理:与加速度SEN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道奇Ram
道奇Ram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