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udi Sport-S7

超低价好车团购

马云出征,寸草不生!阿里巴巴再度搅局汽车行业,牵手福特意欲何为?

2017年12月11日 16:09:00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马云出征,寸草不生!阿里巴巴再度搅局汽车行业,牵手福特意欲何为?

互联网造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词汇了,各行“大佬”齐聚汽车行业搞事情,“造车新势力”层出不穷,中国成为汽车制造强国或将指日可待。

近日,福特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联网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展开合作。至此,阿里的互联网汽车版图又攻下了一座新城。

众所周知。福特是汽车行业的巨头之一,阿里巴巴在互联网行业的地位也非同一般。此次双方合作,无疑是加强双方全球化布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福特牵手阿里巴巴,意味着其中国2025计划的下一个十年战略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更好的优质互联网生态资源的注入。按照这个计划,到2019年底,所有福特和林肯品牌中国车型都将实现移动互联,没有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参与,难以想象。

阿里巴巴在汽车操作系统领域的深度布局和已经获得市场地位,可能是福特握手阿里巴巴的关键原因。

AliOS(系2017年9月27日阿里巴巴发布全新的品牌及口号,其前身为YunOs)作为汽车操作系统,在短短两年零5个月的时间,陆续获得了主要汽车主机厂商的认可。此次阿里巴巴与福特将共同探索AliOS的智能联网汽车。

其实,这不是阿里巴巴第一次染指汽车行业。早在2014年7月,阿里巴就开始布局汽车行业,与上汽集团签署了关于互联网汽车的战略合作协议。不谋而合,福特和上汽一样,都看重了阿里巴巴互的联网资源,其旗下的地图导航、大数据技术、阿里云计算、移动支付、音乐等都是未来智能互联汽车离不开的元素。

2016年7月,上汽和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首台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在杭州云栖小镇正式上市,其搭载的智能行车系统正是上汽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YunOS操作系统。从市场反应来看,荣威RX5作为首款互联网汽车,其市场表现、车主口碑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不完全统计,荣威RX5单一车型就占据了上汽荣威品牌73.75%的市场份额,其市场表现非常出色,销量直逼直接竞争对手吉利博越,长安CS75。上汽在阿里巴巴的辅助下,其自主品牌的利润份额占比越来越大,总算摆脱了靠合资车“谋生”的命运。

在汽车行业初尝甜头之后,阿里巴巴的汽车版图逐渐扩张。除了和福特、上汽合作之外,今年10月,阿里巴巴还和神龙汽车(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就汽车智能化达成合作,准备将阿里巴巴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植入东风雪铁龙旗下的车型。

在车载智能互联方面,中国可以说是领先于其他国家的。东风雷诺研发副总裁雅克福曾表示,智能互联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中国人对车载智能互联的需求比欧洲人人高,东风雷诺未来将会在更多产品中植入智能互联操作系统。

当然,阿里巴巴的脚步绝不辄止于此,如马云所言“制造业必须要学会拥抱互联网,未来不存在Made in China、Made in USA,未来的制造业全是在互联网上制造。”对于汽车制造业,相信也是如此。

未来汽车,自主、合资以及进口的标签可能会被淡化,“Made in internet”的标签将会成为造车新势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S7
奥迪S7
指导价:103.28万元
2.9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3.28
中大型车
2.9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