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出行剖析新势力之威马汽车:造好车之外原来还另有所图

2017年12月12日 11:24:27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null

提到威马汽车(WM Motor),就会让人想到善于在各大舞台上激情且创意演讲的董事长沈晖,同时还有一鸣惊人的“Super ID”和“车窗交互功能”,从而主观上会认为威马是家注重智能互联科技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不过官方却透露过对电动车产品的销售利润贡献并未抱很高期待的说法,那么威马汽车到底想怎样玩?这家新车企的立足之道又是什么?

还是从 12 月 11 日的品牌发布会和旗下首款新车亮相说起,毕竟这次才是威马汽车真正“公开”身份的时刻,同时也展现出了自家对新能源车产品设计、科技、共享和出行方面的专研和理解。简单来说,“硬件 + 软件 + 服务”是威马汽车最想去做的事情。

品牌正式发布 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一致化的智能出行体验

IMG_6327.jpg

▲ 威马汽车全新品牌 LOGO 与 LOGO 所包含的寓意

12 月 11 日,威马汽车在中国上海正式进行了品牌的发布,并将拥抱“智能、环保、高效、共享”的智行新生态,除了将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超级移动智能终端之外,更加关注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构建,同时这也是威马的‘3W’智能化战略——无论何人、何时、何地(Whoever、Whenever、Wherever),为用户提供一致化的智能出行体验。

IMG_6329.jpg

▲ 威马汽车将开启的全新模式与相关业务

并且还首创了品牌标识的动态 Logo(Living Logo),其中渐变色 Logo 的灵感来源于极光,中心由 5 大满格电量的柱状波组成能量觉醒信号,分别代表人、车、平台、云和多渠道,并希望将这一切又聚合在象征智慧出行生态圈的圆形里,象征着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实时互联、共享共创等,来实现人、车、社交合一。

产品:首款智能纯电动SUV 综合续航450km/未来定价20万左右

IMG_6402.jpg

▲ 威马汽车旗下的首款量产车型,市场定位智能纯电动 SUV

“硬件”其实也就是产品,今天亮相的便是威马汽车旗下的首款纯电动 SUV,车名为 EX5,市场定位为紧凑级纯电动 SUV,并能实现 450km 的综合续航里程,预计将会在 2018 年初在威马汽车位于温州的智能制造工厂量产下线,未来的售价会在 20 万元左右。而这款车也致力于解决当前消费者的 4 的痛点:

1. 确保物理安全和网络安全;

2. 行驶里程长,综合工况续航 450km,等速续航可达 600km;

3. 充电方便,支持 20 分钟从 0 充电到 80%;

4. 实时在线,为车主提供更便利的用车生活。

尽管威马汽车在当前的车企中还是很年轻,但对于极致产品的追求却不输任何企业,同时整体的成本控制也可以说是目前所有初创公司中做的最好的。就以威马对风阻设计方面来说,因为风阻系数降低了,才能提高整体的效率,所以设计团队和研发团队把降低风阻作为非常重要的目标。

IMG_6394.jpg

▲ 威马汽车首款车型被命名为“EX5”,车身风阻系数低于 0.03cd

风阻系数每降低 0.01cd,对整车的续航里程带来的提高,至少到 3%-5%。按照威马首款 SUV 的综合续航里程来看,就能给车主带来将近 50km,甚至以上的续航里程提高。这就使得威马团队在设计时,尤其是车身侧面的线条采用了黑鳍鲨侧鳍的仿生设计,使得车身的倒切线类似侧鳍在水流中切过水面形成的角度,再通过从每个角度、每根线条的对比关系来 0.01cd、0.01cd 的追求,最终将整车的风阻系数降低到了 0.3cd 以下

IMG_6404.jpg

▲ 威马 EX5 的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 450km,将于 2018 年初量产下线

根据官方说法,威马 EX5 中的 E 代表纯电动、X 代表 SUV 车型、5 则代表了这款车在未来产品型谱中的相对位置。同时该车是采用 C2M 定制化(4.0 数字工厂)生产方式,平均交付周期为特斯拉的三分之一。而目前来看,威马汽车从产品上会遵循“128 战略”的发展,并围绕 1 个核心架构,延伸出 “STD”、“PL”的 2 个整车平台,分别针对运动型和时尚型,主打 A 级至 B 级细分市场,推出 8 款智能汽车。从 2018 年起,每年以超过 1 款新车的速度逐步推向市场

由此可见,威马汽车在打造更智能化新能源车时非常用心,后续的新车计划也早有强大的部署,毕竟威马汽车想要实现未来更庞大的智行服务领域,造好车是基准,也是关键的第一步,因此威马汽车会全力以赴打造最好的新能源车,这点至关重要。

智能系统:首创车窗玻璃交互和Super ID 与百度合作自动驾驶

尽管威马在宣称要把产品打造出移动的智能终端,但该团队对交互系统的设计并不是局限于一个屏幕、一个端的设计,而是要渗透到整车的外部和内饰,把这种设计作为整个能够提升用户极致体验的产品来对待。当然,在设计环节中,威马也会邀请用户来参与,以及积极收集他们的反馈来提高,并不断完善最好的体验。

154355uaxmoyaypa6qty8a.jpg

▲ 威马汽车首创的“车窗玻璃交互功能”

举例来说,“车窗玻璃交互功能”最开始就是网友提出的一个想法,随后由威马将其实现。这个功能可当车主接近车辆时,即可与车窗上的信息进行交互,车都会很温馨的打招呼;又例如“手握方向盘”时,瞬间启动和仪表盘的信息等,都能给车主一种 Always On 的仪式感。

威马super ID.jpg

▲ 威马 Super ID 能实现所有私人化功能的云端记录和实时同步

在软件方面,威马汽车还有导入了“Super ID”的理念,当车主租赁或购买了威马汽车后,即可获得专属的“Super ID”,同时威马也将为每位用户打造 Super ID 系统,记录车主的导航、音乐、座椅位置等用车习惯。因此就算车主驾驶其他的威马汽车,只要切换到自己的“Super ID”,任何用车习惯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同步。

自动驾驶方面,威马汽车可以说是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中,将‘AI + 硬件 + 软件 + 服务’结合的先行者,将与百度在智能化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Apollo(阿波罗)计划和自动驾驶布局等,并为车主带来全新的智能出行体验。而百度也正在致力于自动驾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建设,同时对威马汽车品牌、产品理念和产品战略也高度认可。

可以说智能科技是在好产品基础上实现“智能化”和“网联化”重要一环,这能让智能纯电动车得到更快且更好的普及,如果当新能源车更快的被市场所认可和接受,那么威马汽车主打的出行服务才会初步成型,以及体现出真正的价值。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在如今激烈的汽车市场中,将智能化做的更超前也是威马汽车能快速突破和领先的一个优势,所以务必会在这方面发力。

出行服务:造车和智能科技只是铺垫 这才是威马汽车的未来布局

如果满足了前面的两个条件,那么威马汽车真正的“业务”就会出现爆发式的扩张,这就是威马汽车最大的愿景——出行服务。而在发布会上说提出的“智能互联”、“智能出行”、“共享出行”、“新金融方案”和“共享共创”,以及各种满足用户场景化高效消费需求等等,这个圈子其实都是威马汽车的“出行服务”。

这正如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所说那样:“事实上,威马对电动车产品的销售利润贡献并未抱很高期待。未来威马汽车的主要利润点将在充电、出行服务、融资租赁等多点开花,通过构建生态圈,实现利润收入。”

未标题-1.jpg

▲ 威马充电 APP 服务已经与 3 家进行了合作,遍布在北京和上海地区

再结合威马在今年 4 月 18 日所推出的“威马充电 APP”服务上线测试来看,这其实也是威马汽车首个出行服务的产品。目前来说,该 APP 已经与主流的充电桩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威马充电桩 APP 可以在合作的充电桩上进行充电,目前已经与 3 家(特来电、依威能源、星星充电)进行了合作,遍布在北京和上海地区。未来随着布局的扩大,以及使用者逐步的依赖,威马不仅能“整合”时下的充电服务商,并在大数据的优势下实现盈利的最大化

可见这项充电服务不仅能解决车主的充电需求,同时也将成为威马汽车未来盈利的一小部分。又例如在不久前还正式发布了自己的服务品牌“GETnGo”,并宣布和共享单车 HelloBike 展开深度合作,并将打造城市立体交通出行方案。未来“GETnGO”还将围绕新能源车辆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出行服务,并以更为开放的态度进行运营和合作,为各级城市的环境建设与民生建设提供优质的服务

IMG_6323.jpg

▲ 威马的服务品牌为“GETnGo” 未来围绕新能源车在全国布局出行服务等

事实上,威马汽车的这个“GETnGo”服务品牌,能与合作伙伴一起为车主提供与车相关联的保险、金融、充电、维修、保养、停车、过路费、二手车等系列服务。在威马的理念中,将来需要服务的,不仅是购买威马产品的车主,而是与威马出行服务相关联的每一位用户——这是威马和现有传统汽车厂商的本质区别

试想智能化的新能源车无论是新零售,还是租赁共享,或者是未来威马“Super ID”可实现的其他智能出行和服务的产品等,当威马将这个大数据的闭环打造成功且进入成熟的阶段后,一方面能更智能化和人性化的服务我们的出行生活,另一方面在各个环节中的收益都不言而喻。此时的威马也早已不是一家单纯汽企这么简单了。

销售模式和布局:电商直营、定制化模式与租赁市场的合作

截止到目前,威马汽车并没有正式对外公布过未来产品的营销手段和方式,不过结合威马汽车更重视出行服务的方面来看,未来除了采取线上直销的形式(新零售)来卖车,以及融合线下渠道等等之外,其实威马也同样会涉及租赁市场(线上线下),甚至还会采取“以租代售”的组合型模式也说不定,毕竟有“Super ID”存在,能让每位注册车主在不同的车型上均能体验到相同的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汽车针对消费市场还会推出“定制化”的服务,这点其实与目前的超豪华品牌的路线有点相似。根据不同车主的个性化需求来提供相应的服务,从而实现威马汽车更好的用户体验感。这方面与其他新势力车企每款车型仅一款顶配版的做法截然不同,也能更好的突显出人性化的一面,毕竟是消费者在选车,而不是车来选消费者。

全新融资与团队:B轮累计超过120亿元 已经拥有超过800人的核心团队

在此次品牌发布会上,威马汽车还宣布了新一轮的融资情况,毕竟对于“初创团队”来说,能否融到更多的资金是起步的重要一环。而操盘过吉利收购沃尔沃融资项目的沈晖团队来说,威马汽车从一开始融资就比较顺利,截止目前的融资也很充裕,而此次威马还获得了成为资本、远景能源、七海资本、百度资本、百度集团、SIG 海纳亚洲、阿米巴等累计超过 120 亿元的融资,显示了互联网战略投资者及互联网财务投资者对公司战略和实际进展的高度认可。

领导与威马EX5合影.jpg

▲ 威马汽车核心团队、威马 EX5 和部分核心投资者的合影

新势力造车的团队也是外界比较关注的,因此团队中传统汽车人和新派互联网人的搭配和合作默契,以及对整个团队的管理尤其重要。威马已经拥有超过 800 人的核心团队,其中 70% 左右来自整车行业,30% 左右来自互联网。分布在德国(技术中心)、上海(总部、设计中心、研发中心)、北京(大数据中心)、成都(研究院)和温州(工厂)。另外,除了互联网人才以外,成员主要来自博格华纳、菲亚特、吉利、沃尔沃等其服务过的公司。

威马团队最大的优势在两端,一个是经销商网络端,另一个是供应链端。与此同时,团队丰富的谈判经验和成功案例,也有助于供应链对其认可并以真诚的报价来达成长期的合作。

IMG_6334.jpg

关于建厂,早年服务于吉利沃尔沃的沈晖并不看好代工的质量,毕竟当量持续攀升后,质量上参差不齐的现象就会出现,因此这也是威马汽车未来大批量生产时不会采用代工的主要原因,而威马汽车则在去年 7 月就已成立了温州项目部,随后在今年威马汽车瓯江口厂房已具雏形,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已全部封顶,并全面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而温州智能工厂主体也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这就像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兼副董事长杜立刚说的一样:“制造一定要抓在自己手里,只有我们把整个的产业链都掌握以后,才能够实现互联网环境下的 C2M 这种制造模式。”

最敬业的“传教士”:董事长沈晖的创意演讲与新能源理念传播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jpg

▲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

其实关注威马汽车的朋友,无疑也会密切的知晓董事长沈晖的行踪,除了接触各大汽车和财经媒体的专访之外,沈晖还在《未来简说》、《Hi Boss》、《GTIC 2017全球(智慧)科技峰会》、《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等节目和各大海内外新能源论坛上演讲,而这些事迹也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CNN、CNBC、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等陆续报道。因此沈晖也在不停地为威马汽车进行宣传和推广,同时也在将智能新能源和未来出行的理念传播给大家。

全文总结(关于未来):简单来说,威马汽车的全盘布局并不只是在智能纯电动车上,前期是一家专注新能源和智能交互科技的车企,而随着车辆大量普及后,威马汽车则会更关注于“服务”的领域,其中所包括的项目基本也涉及到了从购买到用车,以及出行方面的所有服务,但前提条件是威马要将旗下的产品做到极致。

不过从此次亮相的首款产品上就能看到威马对产品的极致追求,在坚决不代工且坚守自产的理念上,也能尽可能的控制好产品的品质。那么当做出了好的产品后,为了能尽快的推广和普及,威马除了采用最新的销售模式之外,还会推出共享的租赁服务,再配合“Super ID”、“车窗交互功能”等更多智能科技来大幅提升用户的体验,这样就能让产品和受众群体尽快的扩大,同时也为后续的“盈利服务”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因此威马汽车的未来发展更值得期待,一方面在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产品和便捷的出行服务外,威马汽车自身也能从多项服务中获利,从而让威马有更多的资金来研发和推出更前沿的智能科技,以及更高级的无人驾驶等等。当这种模式逐渐的循环起来后,也无形中推动了中国汽车更好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X5
宝马X5
指导价:69.99-86.39万元
2.0T 3.0L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9-86.39
中大型SUV
2.0T 3.0L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