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概念车

超低价好车团购

过去一年,丰田用三款概念车告诉你SUV该如何玩跨界

2017年12月12日 14:42:30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转眼间,2017年又要过去。过去的一年汽车圈发生了不少事情,有重要的又不重要的,有印象深刻也有匆匆而过,日系车企也有不少动作,尤其是对新车型的展望。而接下来,我先来聊一聊过去的一年里,丰田的几款概念车所透露出的市场信息。

null

2017年,丰田所发布的一系列概念车里,有三款车型是比较有代表性的。这三款车型分别是:FT-4X概念车、TJ Cruiser概念车、FT-AC概念车,看下图。

null

▲在四月的纽约国际车展上亮相的FT-4X概念车

null

▲在十月的东京国际车展上亮相的TJ Cruiser概念车

null

▲在十一月的洛杉矶国际车展上亮相的FT-AC概念车

从这三款概念车上看,进一步深化的跨界设计风潮以及具备多维度的跨界特征或将会成为未来跨界车设计的主流。

进一步深化的跨界设计风潮

跨界车的风潮如果往前追溯的话,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在日本市场所掀起的RV潮流,在彼时的RV设计潮流下,车辆的功能性得到了全面的拓展和优化。其中也不乏一大批让人脑洞打开的设计,比如说丰田RAV4的鼻祖车型RAV FOUR概念车。而在彼时的RV文化中成长起来的RV车型也在日后成为了城市SUV的鼻祖。

null

虽然被定义为城市SUV,但是彼时的城市SUV中还有大量的车型保留了传统越野车设计,比如说铃木的超级维特拉。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以城市SUV为代表的跨界风潮开始朝公路驾驶的性能取向深化,到了现在,大部分的城市SUV所保留的越野通过性能也就只局限在相对较高的离地间隙,以及接近角离去角等这一类物理通过性参数方面了。与之对应的则是公路操控性能的日渐提升。

如果我们用两条腿走路来形容跨界车的风格转化的话,那么公路性能的提升可以算作是迈出了第一条腿。接下来,就是第二条腿,越野性能的再度回归。

null

越野性能回归

回归越野这一点在纽约国际车展上亮相的FT-4X概念车展示的淋漓尽致。

从定位上来看,FT-4X概念车所追求的越野气息非常纯粹,整车以方方正正的轮廓以及多样化的功能设定构成,概念的呈现几乎完全锁定了户外用途。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当年那辆FJ Crusier概念车的样子。只不过,更小的车身尺寸让这辆FT-4X概念车可以更好的融入到城市生活当中。

null

不过,和近年来相继推出的小型城市SUV的概念不同,丰田FT-4X概念车除了拥有一个户外感极强的外观之外,还搭载了一套带低速模式的四驱系统。低速四驱的加入,毫无疑问的将提升这辆小型SUV的越野性能和通过能力。而这样的越野通过能力再配合上FT-4X概念车小型SUV的定位,就是那久违了的玩乐。

null

事实上,小型SUV的发迹就是来源于硬派小型SUV强大的通过能力所带来的玩乐气息,比如说最经典的小型SUV产品吉姆尼以及那辆已经停产了的帕杰罗iO,不过,如今那个时代虽说已经过去,但未必不会重来。

null

而根据各路信息显示,丰田未来会在北美市场推出一款全新的小型SUV,毫无疑问,就是这辆FT-4X概念车的量产版。

深塑跨界性能的FT-AC概念车

除了在越野性能方面得到了深化之外,未来SUV跨界的性能也在进一步的深化。比如说,在今年洛杉矶国际车展上发布的FT-AC概念车。

null

虽然丰田官方并没有明示,但是毫无疑问的,这辆FT-AC概念车就是全新一代RAV4的雏形,而且按照丰田的一贯做法,量产车型最终并不会和概念车有太大的差异。

仅仅从外观上来看,这辆FT-AC概念车就已经呈现出了浓重的越野取向,硬朗的型面变化以及其下装设计都是标准的越野车做法,而上装部分则依旧是跨界车的低矮设计。不过,它的外观并不是我所关注的。

null

重点在于这辆概念车上所搭载的四驱系统,根据丰田官方的信息显示,FT-AC概念车将搭载一套带扭矩矢量控制的全时四驱系统。这套系统的架构不同于目前市场上那些大同小异的适时四驱系统,在控制逻辑上,这套四驱系统最大的特点在于实现了彻底的两驱模式。

相比于目前市场上的适时四驱系统,在两驱状态下,这套四驱系统的传动轴是不会转动的,从取力器端就切断了动力向后桥的输出。另外,系统还加入了对于左右两侧车轮的扭矩输出控制,这一结构和讴歌的SH-AWD四驱系统所类似。

null

在这套动力系统的加持下,FT-AC概念车将在通过性能和公路性能方面取得一个更进一步的性能平衡。尤其是左右两侧车轮的扭矩输出控制,将大幅度的提升车辆的弯道性能。从概念车上所呈现出来的硬派气息来看,玩乐气息也将在RAV4上重新回归。而这套四驱系统,应该是不会缺席。从这些迹象上来看,第五代RAV4将是最值得期待的一款车型。

功能多维度化的TJ Cruiser概念车

至于跨界理念的多维度化,这个头衔自然是留给TJ Cruiser概念车。

null

跨界MPV在日本本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分支,最具有代表性的车型就是三菱的四驱版得利卡系列。相比于传统MPV或者是SUV而言,四驱版得利卡所被赋予的场景适应性会远远比二者强大得多。自己算来,这一独特的分支也已经发展了三十余年。

null

在最近几年里,跨界MPV也开始在欧洲市场崭露头角,比如说刚刚在国内上市的雷诺Espace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国内市场在二胎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七座车的关注度也是持续攀升。所以,可以预见的是,跨界MPV将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null

而这辆TJ Cruiser概念车就是这一概念下的产物。从TJ Cruiser概念车的概念构成上,其实和三菱的四驱版得利卡是很像的,大轮胎的运用将整车朝着四周撑开,有效的提升了视觉张力。而方方正正的厢式车设计则保证了内部空间的最大化和多样化。

null null

TJ Cruiser概念车所探讨的是一种将MPV的功能性与SUV的通过性相互结合的设计,在这辆概念车上我们也见到了诸如夹层化的地板、外摆式的侧滑门等典型的MPV取向设计。

null

AL频道小结

可以看到,在跨界车已经成为市场主流的当下,跨界车的定义也开始里进一步的细化,而市场对于跨界车越野性能散失的痛点也正在被汽车企业所重视,通过这三款概念车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跨界车市场,还将会有更加多样化的分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概念车
概念车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