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春雷:汽车企业创新是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要素

2017年12月13日 21:02:53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原标题:马春雷:汽车企业创新是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要素

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  马春雷

在这里首先还是请允许我对今天的首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在嘉定安亭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特别是对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各位来宾长期以来对嘉定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建设汽车产业、汽车城市、汽车社会过程当中给予的理解、支持、帮助、推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嘉定过去是一个江南历史文化名城,现在是一个科技城,有11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在这里,在一个地区能够布局这么多的科研院所在全国也是非常少的。同时嘉定还是一个汽车城,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汽车工业发展的几乎全部的历史,1958年中国第一代轿车其中一个生产基地就在这里,1985年中国轿车工业第一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现上汽大众)也座落在这里。进入新世纪之后,嘉定开始建设国际汽车城,我们希望嘉定不仅仅有汽车企业,还要有汽车产业,也要有汽车社会、汽车城市,在生产制造、销售贸易、研发设计、汽车文化体育博览包括汽车大学这些方面能够打造出全产业链的和价值链。

2011年前后,汽车发展向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嘉定又成为中国第一个电动汽车的国际示范城市,成为第一个智能网联的示范区,所以我们也非常荣幸把嘉定叫做“国际汽车城”,我们把嘉定命名成为汽车嘉定。

面向未来,我们希望把嘉定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新兴城市,要打破原有的中国城市化进程当中城市摊大饼发展的逻辑和模式,建立一个城市框架相对独立、城市功能相对完善,城市品质高等级的现代化新兴城市,我们把它叫做“小笼包”城市,绝对不能像北上广的郊区一样,在城市推进过程当中把郊区、新城变成中心城区摊大饼发展的边,更不能变成包子的皮,我们要变成小笼包,要有自己独立框架和城市功能,这才是城市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完善城市功能推进过程当中极其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经济要有实力,城市要有魅力,社会要有生气和活力,社会要有凝聚力,这就需要产业支撑、产业支持。在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嘉定明确未来发展的产业,就是既代表未来发展趋势,又比较优势的产业,而汽车产业对嘉定而言,是首屈一指的,也是我们首选的产业的发展方向。

 2017年汽车产业规模将突破4300个亿,其中包括整车和零部件。在嘉定集聚的汽车研发机构超过110家,汽车工程师汽车研发人员超过3万人,这些对于嘉定的未来发展来说是极其宝贵的财富和经济实力的支撑。同时,我们感觉到我们更要有雄心壮志,在这样一个汽车大革命的时代当中,这些汽车人集聚在一起,做一件更加重要的事情,建设一个中国的汽车产业中心。上海市市委李强书记前段时间来嘉定调研,提出要以嘉定为核心承载区,推动上海全力向世界级的汽车产业中心迈进,这对我们来说是新的任务也是新的要求,这件事情不仅仅是对嘉定以及上海,乃至对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都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汽车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企业要创新,怎样能够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是我们汽车产业在变革与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要素。本次创新大会推出汽车企业创新指数,把它命名成为“安亭指数”,这是汽车城的光荣,我们感觉到非常荣幸,更感觉到嘉定应该为我们国家中的汽车创新人才,汽车创新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我们也衷心地希望更多的汽车人、关心汽车的人、参与汽车变革与发展的人,一起聚集到嘉定来,共同探讨、研究、借鉴、分享汽车产业的发展,让中国汽车产业在大变革时代当中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前进步伐更加坚定,发展成效更加显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