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718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中国汽车史话》连载|“设计革命”乱指挥 (一)

2017年12月13日 21:02:53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原标题:《中国汽车史话》连载|“设计革命”乱指挥 (一)

引言

“设计革命”祸害了国家投入巨资建设的二汽,当这些人离开历史舞台后,为了让二汽建设回到正确轨道,国家需要花更多的资金和人力物力来修正他们的罪过。

出“政治车”是严重影响二汽建设的另一问题。文革中,“政治”成为衡量判断一切事物的最高标准,大小事情,动不动就要“用政治标准来衡量”,“政治”成为压制一切不同意见的最有力武器。

1969年3月2日,苏联军队侵入中国黑龙江虎林县珍宝岛,中方坚决进行自卫反击,国内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战争准备,二汽建设也更受关注。一机部向国务院报送《关于加速第二汽车厂建设  的报告》1969年8月21日,总参装备部、总后运输部、炮兵司令部和北京军区、武汉军区、二汽革委会以及二汽包建厂等40多个单位150人在北京召开2.5吨军用越野车定型会议。会议认为,2.5吨军车充分考虑了部队的实战需要,试验表明,该车越野性能好,牵引力大,行驶平稳,机动灵活,爬坡能力强,可以通过泥泞沼泽地、乡村道路,深受部队欢迎。军方希望在改进的基础上,尽快装备部队。国内国际形势都在催促加快二汽建设,早日投产。

1969年5月15日,“二汽建设总指挥部”在十堰召开会议,会议内容有二:一是对新设备的试制和生产方案进行审查;二是对各专业厂的工艺设计、总平面布置、以及工厂设计的原则进行审查。这次会议更进一步推进了极左思潮的泛滥,认为原五人小组制定的方案是“贪大求洋”,在批判原设计方案的时候,提出“设计革命”,给二汽的建设造成惨重的损失。参加审查原设计方案的那些人根本就不具备工厂设计知识,对二汽的建设和各专业厂的生产建设所需要的条件完全不知道,或者是知之甚少。“无知者无畏”,他们打着“革命”的旗号,认为原设计“贪大求洋”,不符合“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要求,是“修正主义的设计”,要彻底革命,对原设计方案全面推翻,大搞所谓“设计革命”。

最可怕的事情就是外行领导内行,经过“设计革命”,二汽原来的设计大幅缩水。如更改原来的厂房设计,大量使用轻钢屋架,又不认真焊接、涂漆,几乎所有的厂房车间漏水,有的屋顶甚至被大风刮掉;有的仓库被砍掉,导致大量设备堆放在露天里风吹日晒,其中一些精密设备锈蚀损坏;把生产检验环节的工装设备砍掉,产品不经检测,质量没有保障;原设计车间混凝土地坪厚度为25厘米,更改为15厘米,降低厚度造成地面抗压力下降,设备安装后地面沉降,损坏设备,无法生产;随意改变车间立柱、行车承重墙、车间保暖系统、厂区道路规划、电力变压器容量、给排水管径等等。如车桥厂,单槽瓦屋面需要更换76%;车间屋架吊装不合格的比例为48%;屋顶檩条搭接长度不够的比例为35%;干打垒墙体100%要更换;7000平米地坪6000平米起鼓、下沉、裂纹,严重影响设备安装精度;中后桥设备车间112台设备只有5台安装合格;由于屋架、柱子、基础均存在问题,厂房内的悬链、天车、行轨吊车都不能安装,所有车间和设备安装需要全部返工。再如厂区铁路,二汽厂区铁路全厂39公里,全部路基填土高度不够,夯实不好,路边坡坍塌,线路坡度过陡,铁轨轨面高低不平,路渣粒度大,厚度不够,路基稳定性不好,全线“带病”运行,脱轨、翻车事故不断发生。16个专业厂地下电缆铺设不符合设计要求;25个专业厂砍掉事故照明灯;地下管线应使用防锈的铸铁管件却随意换成不防锈的普通钢管;已施工的110个阀门管井,69个漏水,类似问题举不胜举,但“设计革命”者均视而不见。1971年7月21日,二汽建设总指挥部向一机部和湖北省革委会报送“设计革命”的成果:

设计革命前,工艺设备总台数18900台,设计革命后减为15718台;减少3182台。

设计革命前,厂区工业建筑面积119.87万平米,设计革命后,减为95.6315万平米,减少24.2389万平米。

设计革命前,二汽建设总投资为11.5亿元,设计革命后,减为9.7亿元。

1971年11月,一机部批准了这份“设计革命”成果。

“设计革命”祸害了国家投入巨资建设的二汽,当这些人离开历史舞台后,为了让二汽建设回到正确轨道,国家需要花更多的资金和人力物力来修正他们的罪过。

出“政治车”是严重影响二汽建设的另一问题。文革中,“政治”成为衡量判断一切事物的最高标准,大小事情,动不动就要“用政治标准来衡量”,“政治”成为压制一切不同意见的最有力武器。

1969年10月22日,武汉军区政委刘丰打电话给“二汽建设总指挥部”,命令二汽加快出车速度,要求1970年“五一”出100辆,“十一”出500辆,届时分别到武汉参加庆祝游行,并明确指出,这是林副主席交代下来的“政治任务”,要百分之百不打折扣地执行。

生产设备都没到位,怎么生产汽车?在那个年代“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在执行中加深理解”,在军代表强压下,二汽人只得用手工加工零部件,找代用配件凑合装车,至1970年4月15日,共组装出10部汽车,如此进度让刘丰非常不满,连续四次打电话施压,并于7月2日亲自来到二汽,要二汽落实出“政治车”的任务,并为此举办“学习班”,反对“右倾保守”,要狠抓“阶级斗争”。湖北省军区一位领导声色俱厉地说:出不出车,是对战争、对祖国、对毛主席的态度问题,条件不具备要因陋就简,为出车,死了也光荣。要团结对敌,加速“斗批改”,反对“条件论”。高压之下,谁还敢反驳,二汽人只好在芦席棚内用手工敲敲打打单件加工零部件,到1970年9月,拼拼凑凑造出了21辆“政治车”。

 

1970年10月1日,这些手工生产出来的车要送到武汉参加建国20周年纪念游行。因为是手工生产拼凑起来的车,对质量谁也不放心,要是检阅时车在现场出了毛病,那可真是谁也担待不起的“政治问题”。为防万一,二汽人想出绝招,在每辆检阅车上挂上用彩绸裹住的绳子,由8名工人手拿着绳子载歌载舞,一旦车子抛锚,拿着绳子跳舞的人立即用人力将车拉着走。同时派出几十名工人,带上修理工具,躲在主席台后面,随时准备紧急抢修。国庆节游行热热闹闹地持续了几个小时,那些工人紧张地在主席台后蹲了几个小时。直到这批“政治车”通过了主席台,大家的心才放下来。对自己的产品如此不放心,可以想见产品的质量,这样的产品有谁会要呢?这样劳民伤财的“政治车”除了给某些人向上邀功请赏外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保时捷718
保时捷718
指导价:65.0-157.8万元
2.0T 2.5T 4.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5.0-157.8
跑车
2.0T 2.5T 4.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