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见特斯拉陷入亏损泥潭 松下转身投入丰田怀抱

2017年12月14日 08:59:1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不管是特斯拉被德国电动补贴政策排除,还是特斯拉为削减成本而大规模裁员,亦或是迟迟没有交货的Model3,特斯拉最近真的是负面新闻不断。而这背后都直面的反应了特斯拉目前最大的问题—产能不足。通用前副总裁鲍勃•卢茨更是在公开场合表示,特斯拉将活不过2019年。多方唱衰,如今更是雪上加霜。昨日特斯拉最主要的电池供应商松下,一个华丽转身就投入了丰田怀抱。

1_副本.png

13日,日本丰田汽车与松下公司召开记者会表示,双方同意考虑共同研发电动汽车方形电池的可行性。据了解,此次协议致力于解决电动车需求增长问题。为达成此目标,丰田与松下有意进一步提升汽车电池技术。要知道目前市场上的电动汽车锂电池都是柱状的,一旦方形电池研发成功,这将是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领域最新技术。丰田显然受益更大。

2_副本.png

可是,为什么松下要选择丰田而不是特斯拉?难道特斯拉真的造车无望?

多方唱衰的背后是产能不足

特斯拉的产能问题存在已经不是一两天了。事实上,在2015年Model S全年5万辆的交付成绩上就可窥一二。而根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总共生产了260辆的Model 3,而交付用户的仅为220辆。但是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此前提出的目标是在9月前的产量“高于1500辆”。

3_副本.png

严重的产能问题让大家“闻之色变”,因为产能不够,汽车交付量就提不上去。没有交付量就意味着约等于0的收入与亏损,同时客户也迟迟提不到自己的新车。而没有收入来源,怎能支撑特斯拉巨大的生产投入?只能继续融钱、烧钱。据了解,从2010年上市之后,7年时间特斯拉仅仅只有两个季度盈利,其他时候都是面临着巨额的亏损。

此前,大众CEO穆伦曾对特斯拉隔空开怼:你们除了烧钱,就只会裁员,到底能不能行?特斯拉到底行不行,我们无法做出预测,但是通用汽车前副总裁鲍勃•卢茨在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表示:“特斯拉是一个不会长久的’失败企业’,即将面临倒闭,无法坚持到2019年。”鲍勃•卢茨认为特斯拉有固定成本失控、制造业务效率低下、没有经销商等问题。

如果说前几年,特斯拉率先以电动车量产投放市场而抢得先机的话,随着传统汽车厂商纷纷发力电动汽车,其目前先发的优势已经不在。诸如通用、大众、福特、丰田等传统车企均已经推出了电动汽车,且在最重要的单次充电行驶里程指标上逼近特斯拉,更为主要的是这些传统车企生产的电动车在价格上与特斯拉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特斯拉目前在产品上,已经不是“独占高台”了。

种种问题简直犹如一个深不见底的泥沼,让特斯拉越陷越深。不仅如此,近日松下与丰田的合作更是让特斯拉雪上加霜。

雪上加霜松下与丰田达成合作

13日,日本丰田汽车与松下公司召开记者会表示,双方同意考虑共同研发电动汽车方形电池的可行性。此举也将进一步延伸松下在汽车锂离子电池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双方此次协议目标是为全球变暖、环境污染、自然资源消耗及能源安全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此外,此次协议也致力于解决电动车需求增长问题。为达成此目标,丰田与松下有意进一步提升汽车电池技术。

4_副本.png

合作一出就乍起一池涟漪,要知道目前市场上的电动汽车锂电池都是柱状的,一旦方形电池研发成功,这将是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领域最新技术。丰田显然受益更大,但是为什么松下会选择丰田?

虽然说汽车界的合作商并不会只为一家供货,但是要知道松下可是特斯拉全球最大的电池供应商,今年早些时候松下还在美国内华达州的特斯拉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大规模生产电池。怎么一转身就投入了丰田的怀抱?难道,特斯拉真的面临造车无望,松下要急忙选择更好的销售渠道?

事实上,金帛认为并不是松下要急着选择更好的销售渠道,而是方形电池研发费用庞大,而受产能拖累的特斯拉并不具备这个条件。根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电池开发的初始阶段与汽车厂商合作,能够帮助电池制造商赢得订单。此外,合作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允许电池制造商将部分研发和资本支出成本分摊到汽车厂商身上,”也就是说,松下和丰田的合作是互惠的。最关键是对比特斯拉,丰田显然更具备研发实力。

而特斯拉,如果再不抓紧解决产能问题,就不仅仅是电池供应商投入丰田怀抱那么简单了,或许未来真的会被电动汽车大潮淘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