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能打破法系品牌在中国的尴尬局面吗?

2017年12月15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精彩导读:法系车在中国市场遇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入华25年的标致雪铁龙都没有实现的壮举,才国产一年的雷诺就想创造奇迹?

null

今年,法系车的浪漫遭遇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不解风情。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法系车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仅为1.7%,而2014年,这一数值还是4%。虽然主力标致雪铁龙正在努力恢复,但显然短期内难以挽回法系车的尴尬处境。

为此,有人认为,2016年才在中国国产的雷诺,或许能够打破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尴尬局面。今年10月31日,东风雷诺正式发布“2022愿景”纲要,提出2022年销量达到40万辆的目标。

null

在该战略目标下,东风雷诺到2022年,将导入9款国产车型,包括3款电动车型。届时,其国产化率将达到90%;经销商网点将超过400家。1-11月,东风雷诺销量为6.6万辆,提前一个月完成2017年销量目标。

愿景如此美好,然而东风雷诺真能如愿以偿,在六年后实现40万辆的规模?并挽救法系车当下的困境?情况似乎不容乐观。

null

首先, 在东风雷诺发布愿景纲要前,10月6日,雷诺集团发布了“驾驭未来”六年战略规划。在计划完成时,雷诺欲实现年营业额超过700亿欧元,集团营业毛利率超过7%,且计划实施期内毛利率不低于5%,年销售超过500万辆汽车。

为此,雷诺计划将在2022年之前推出21款新车,并将通过共享平台生产以缩减成本,以及开发欧洲以外市场,此外还将在六年内投资180亿元用于研发。

null

虽然中国市场对所有跨国汽车巨头至关重要,占比普遍达到20%,甚至更多,戈恩亲自奔赴武汉,也显示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40万辆的规模仅占到500万辆的8%,实际上给人的印象是,雷诺对中国市场未来预期较低,重要性并不如想象的高。

这一点,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丰田,可不同的是,雷诺还是一个相对局限于欧洲的本土车企。风向不好,随时可以卖厂抽身。

null

其次,雷诺严重依赖SUV产品,存在短板。目前,SUV细分市场增速在不断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SUV销量增长14.5%,增幅持续回落。面对竞争对手来势汹汹,雷诺两款国产SUV均已开始降价优惠。

尤其是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雷诺国产后,“保鲜期”可能随时被打破。轿车方面,雷诺在中国市场曾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轿车,但效果并不好。

null

2013年9月份的一次碰撞测试中,雷诺品牌轿车甚至不如中国品牌,仅获得四星,令人大跌眼镜。另一方面,由于欧洲喜欢小型车和旅行车,雷诺轿车产品并不合中国消费者的胃口。

此后,雷诺轿车在中国基本销声匿迹。所以要实现“两条腿”走路,雷诺需要在产品力上下功夫。或许,雷诺可以紧追大众、丰田步伐,直接与东风日产实现“一车双标”,这比南北大众更具有差异化和吸引力。

null

第三,雷诺将面对中国品牌和主流外资品牌的挤压。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深刻变化,中国汽车品牌集体崛起,市场份额在11月份已经达到45.8%;在长城汽车WEY品牌、吉利汽车LYNK&CO品牌推出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对外资品牌市场“虎视眈眈”,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像雷诺等小众弱势品牌。

之前快速发展的韩系车,在中国品牌的冲击下,现在已经“加入”中国品牌阵营。除了中国品牌,大众、丰田明年在中国均是产品大年,这对雷诺这样渠道、体系能力和品质控制尚未构成战斗力的车企,将是非常大的挑战。

null

不过,东风雷诺并非没有机会。在纳入因排放造假被兼并的三菱汽车后,今年9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发布了新规划——“联盟2022”六年发展计划。该联盟希望,在计划结束时,其年度销量将达到1400万辆,总营业额达到2400亿美元,比2016年的1800亿美元增长约30%。

在此期间,雷诺、日产和三菱将加快在通用平台、动力系统和新一代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方面的合作。这能够降低雷诺在中国市场零部件的采购成本,可也带来了雷诺、日产和三菱在中国同质化的风险。

null

或许,东风雷诺的机会在于雷诺、日产和三菱都在电动车领域有较强的研发实力,而目前中国电动车发展正“如火如荼”。

此次东风雷诺提出2022年销量达到4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的中期目标,相比2015年多次强调3%市场占有率目标,眼下的雷诺显然慎重了许多。

null

市场占有率目标的降低,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是从国内车市整体增长放缓的大环境和消费购买力来下的结论,东风雷诺这次下调市场占有率目标也是更务实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法系车外表设计过于“浪漫”,加之部分配置无法适应本土化需求,促使法系车销量一直不如其竞争对手,较小的市场容量将不利于东风雷诺销量的增长。近4年法系车市场占比每况愈下,持续下滑至1.7%。

null

另外,从细分市场情况来看,法系轿车在中国市场已遇冷,东风雷诺未来将实现“SUV+轿车”两条腿走路。

但今年前三季度PSA销量虽严重下滑,而SUV红利还能帮其止损,轿车市场则全面溃败。因此其推出的轿车产品能否为其带去较多的销量贡献尚且未知。

null

不过,技术储备是这名后来者的核心优势。无论是雷诺自身还是其盟友日产和三菱都是新能源领域的佼佼者,三方资源的协同无疑为东风雷诺在日后新能源领域的后程发力创造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本土化作为在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东风日产的先行经验将成为东风雷诺可参考的重要范本,东风-日产-雷诺三方资源的集成也能让东风雷诺少走不少弯路,这或许也是替雷诺解开法系车在中国固步自封、受众尴尬的钥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