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没有这个, 你生产再多车也没用

2017年12月15日 11:30:02
分享到:
来源:AMK

作为备受行业关注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型ES8即将在12月16日正式上市,根据笔者获得的信息,ES8先期将推出“创始版”车型,限量发售1万辆,并计划于2018年3月交付使用,补贴前的售价约为50万元,而低配版车型后续推出,预计补贴前的价格在40万元左右。

null

蔚来汽车作为第一批造车新势力,在李斌、李想、雷军等一众明星股东的加持之下,自成立之初便受到了业内非常高的关注。11月底,蔚来汽车在寸土寸金的北京东长安街高调推出了国内首家用户中心——NIO House(蔚来中心)。如今,即将上市的首款车型ES8同样人气爆棚。但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目前并没有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ES8将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代工模式虽然解决了蔚来汽车新车上市的问题,如果没有资质,蔚来汽车能在造车这场马拉松中坚持多久呢?

代工生产的ES8前景堪忧

虽然在成立之初,蔚来汽车和乐视汽车常被相提并论,并打上PPT造车的烙印,不同于后者与造车渐行渐远,如今ES8即将上市印证了蔚来汽车并非纸上谈兵,其也成为继小鹏汽车、电咖汽车之后,第三个推出量产车型的品牌。蔚来ES8定位于中大型SUV,且整车长度达到5米,宽度超2米,轴距超3米,符合SUV车型大行其道的市场消费态势。

null

蔚来汽车在成立之初便对标于豪华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ES8定位于高端纯电动SUV,其将享受国家给予的补贴政策,笔者预计补贴后该车的售价或将在30万-40万元上下浮动,整体价格偏高。因此蔚来ES8上市后采用订单式的销售也不足为奇,毕竟蔚来汽车目前并没有属于自己的工厂及生产线,靠代工生产在后续冲量上存在困难。

去年5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签署了10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由江淮汽车投资,分别在常熟、南京、昆山建立一个四大工艺齐全的全铝车身工厂,双方共同管理,产品由江淮汽车负责生产,蔚来汽车则负责回购销售。

null

在双方的规划中,蔚来ES8这款车今后将完成产销5万辆/年的目标,但以目前较高的预售价和代工生产的形式来看,实现这一目标可能有些困难。虽然由江淮代工生产,但对于在造车领域缺乏任何积累的蔚来汽车而言,再加上目前高端纯电动车在技术层面尚未完全成熟, ES8未来的整体表现还需要时间来衡量。

null

蔚来ES8选择在今年年底上市,一方面将打破外界对其PPT造车的质疑,另一方面即将到来的2018年也被认为是造车新势力的分水岭,将有大量新车上市,提前推出新车也意味着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谋得一个好的身位。但生产资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也为蔚来汽车及ES8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生产资质将是造车新势力的命门

生车资质的问题,并不是蔚来汽车一家的问题,也是造车新势力普遍面临的问题。12月4日,工信部公布了第30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在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名单中,五龙电动车集团旗下子公司杭州长江汽车赫然在列,成为国内第5家通过工信部新能源汽车资质的整车企业,其他四家为北汽新能源、云度汽车、江铃新能源、知豆汽车。这也意味着这些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有资格进入产品目录并上市销售。

null

根据发改委和工信部2015年6月联合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投资项目完成建设后,新建企业及产品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的相关要求,通过考核后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并按单独类别管理。通过发改委的投资项目核准后,还需要通过工信部的公告管理,才算真正意义上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

此前,只有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金康新能源、国能新能源、云度汽车、知豆、河南速达、浙江合众、陆地方舟、江淮大众15家车企的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获得发改委通过。其中,已经获得工信部资质准入的车企只有上述5家企业。一些知名度较高的造车新势力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都处于裸奔状态。

null

至于以蔚来汽车为首的造车新势力为何迟迟不能获得发改委的批复及工信部的准入,原因在于这些品牌普遍缺乏汽车工业背景及造车经验,资质评审委员会的专家及行业主管部门都对这些品牌持谨慎的态度。根据笔者获得的信息,目前国家已经暂停了新能源资质的审批,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对资质望眼欲穿的品牌,还将苦苦等待。

null

按照规定,如比亚迪这类很早开始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传统车企,已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后续只需按新规提报资料通过审核即可。只有单独成立了新能源项目的企业才需要另外申请资质,如北汽集团为新能源项目成立了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因此需要持有相关资格证才能生产和销售新能源车型。包括蔚来汽车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与北汽新能源类似,同样为单独成立的新能源项目公司,因此需要申请新的生产资质。

眼看资质遥遥无期,为了尽快推出车型抢占市场,跟蔚来汽车一样,诸如已经推出量产车型的小鹏汽车、电咖汽车、车和家均宣布采用代工模式,分别以海马汽车、东南汽车及华晨汽车作为代工对象,就代工模式而言,虽然解决了新车上市的问题,但在造车最为关键的生产环节将受制于人,产能如何保障、品控如何满足,这些都是较为显著的问题,这对品牌后续的发展极为不利。

null

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显得格外重要,若无法获得,主打低端电动车的企业想要冲击销量将存在不小的难度,高端电动车靠代工生产也不是长久之计。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没有资质的造车,就如同被人掐住了咽喉,呼吸尚且困难,何言快速奔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