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奔驰-B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安第三次创业交给睿骋CC打头阵的风险与机遇

2017年12月15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睿骋CC一反长安僵尸脸的常态,外观时尚而精炼。虽有抄袭之气息,但仍不掩人见人爱之容颜。殊不知睿骋CC整容背后,一场长安革命即将来袭。

null

生死之战:三次创业

根据长安的官方说法,长安已经经历了两次大的创业:第一次创业,1984年军工转民用进入汽车行业。第二次创业,是2003年以来,长安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跻身中国四大车企。随着时代的发展,长安汽车将开启第三次创业。这次创业长安将由传统汽车制造企业逐步向科技信息服务企业转型,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经营客户转型,由传统产品向提供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

长安三次创业看似复杂,其实无非一个词:转型。如何具体到实际操作呢?一是长安汽车4.0,另一个就是香格里拉计划。总结起来就是,加入新元素,适应新市场。

长安的香格里拉计划相对简单暴力,简单说就是大手笔大投入新能源,旨在布局未来新能源市场。而长安汽车4.0则有点和吉利精品3.0赌气的意味,二者同是精品化造车理念,旨在改善品质和外观设计,以提升品牌形象,进而更广泛地占领市场。

null

长安汽车4.0的目的,是奋起直追,夺回长安自主一哥的地位。这是短期计划,其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而“香格里拉”计划的根本目的是布局未来,是长期战略。短期内,用长安汽车4.0进一步为长安积累口碑和销量,从而形成长安更为强大的品牌形象和产品力,为香格里拉计划提供一个良好的品牌和市场基础,进而成为未来汽车市场中的佼佼者。

长安汽车4.0和香格里拉计划,两者相对独立而又相辅相成,这是长安完成三次创业的致胜法宝。

三次创业,被喻为生死之战。长安高层曾表示,这次创业的难度要比前两次还要大,和外资品牌的较量只会越来越残酷。生死之战,此非虚言。在今年年初,长安经历了一次大溃败,4月销量一度跌至3.5万辆。面对一众自主品牌的压力,长安每况愈下。三次创业,多少有些被动的意味。

null

当此危急存亡之秋,长安若无转型,必将危殆。正应了那句古话,大争之世,不争则亡。长安三次创业,势在必行。

睿骋CC头阵不好打

今年10月对于长安来说意义非凡,三次创业、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汽车4.0都在10月出世。

长安睿骋CC的品鉴会也是在10月,而长安汽车4.0的概念也正是在这次品鉴会上提出。从时间节点上来看,睿骋CC是长安三次创业的起点,也是长安汽车4.0的开端,甚至会对香格里拉计划产生深远影响。如此重要的一步,长安交给了睿骋CC,看似信心满满但充满了风险,因为睿骋CC真的不好突围。

自主高端轿车的惨状无庸赘述,就长安睿骋来说,何止一个惨字。迄今为止,睿骋单月销量最高纪录是在2013年11月,不过月销2000辆。在今年,睿骋单月销量从未超过500辆,4月至8月甚至一直保持着两位数。

null

睿骋CC的确在颜值和实用性上要更胜睿骋一筹,但从性价比上来看,睿骋CC甚至还不如老款睿骋。预售价为9.5-14.5万元,这个价格区间本就不是自主轿车所擅长的领域。而且价格看起来要比老款睿骋要便宜,但算上终端优惠之后,明显是老款睿骋更具性价比。比如睿骋2017款1.5T自动智享版尊悦型,全国终端售价普遍在10万元出头,基本与睿骋CC主销车型的价格持平。动力更强,更长更大的中型车睿骋尚不能自保,睿骋CC想要大卖,还是有难度。

睿骋CC虽然号称是一辆中型车,但长宽高为4780/1825/1465mm,轴距2770mm。这样的尺寸,看起来是鲜有竞争对手。但实际上,上至合资的紧凑型轿车(比如英朗、朗逸等),下至自主品牌的类似产品(比如最近火爆的名爵6),都是睿骋CC的有力竞争中。

当然,作为三次创业的开始,长安当然不会让睿骋CC的销量太难看,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把初期销量做上去,还是可以办到的。不过,最终睿骋CC的销量将趋于平缓,处于一个不上不下的水平。

null

睿骋CC快速上马,实际上体现了长安焦急的心态。长安渴望在高端领域得到承认,但无论是睿骋还是CS95,孱弱的销量都没能让长安实现这一愿望。借着自己高调改革的东风,推出自己的B级车,从而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品牌形象。所以,用睿骋CC作为自己的三次创业开端,要比新逸动更为合适。但逸动才是未来长安挑起轿车销量大梁的希望。

后发能否先至

睿骋CC的厉害,不是这一款车,而是这辆车背后的庞大计划。从已经曝光的新款逸动来看,长安今后一系列更新换代的车型都将采用类似睿骋CC的新的设计语言。

作为一款中型车,睿骋CC在当下是难以作为销售主力的,其作用是为长安树立一个标杆。长安轿车领域的销量主角,应该还是已经亮相的全新逸动。这款车长宽高分别为4710×1820×1490mm,轴距为2700mm,在尺寸上与睿骋CC十分相近。这样来看,即使睿骋CC能把销量做上去,也要为逸动让步。因为逸动的产品线更长,性价比更高,更容易打开市场。

null

长安汽车4.0的影响范围,应该不会只涉及长安轿车领域。一旦长安睿骋CC和逸动取得实际效果,长安就很可能会把精品化设计理念普及到自己所有的产品。从CS15到CS35、CS55甚至CS75,我们可能会看见一张张新的统一的长安脸。如此,CS95也必将不会善罢甘休,整容重做,前途亦未开展。而在睿骋CC等产品上取得的实践经验,也必将对香格里拉计划的新能源汽车开发产生影响。

而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条件的逐步成熟,长安深耕新能源并为之投入的庞大资源,也会逐渐得到回报。介时,长安的4.0战略是否已经完成任务,替长安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将直接影响到长安三次创业能否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奔驰B级
奔驰B级
指导价:24.38-28.38万元
1.3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4.38-28.38
紧凑型车
1.3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