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北京小客车燃油指标仅有4万个 新能源车指标6万

2017年12月15日 16:16:56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2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关于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根据《通告》内容显示,2018年年度北京市小客车配置指标总量由15万个减少到10万个,其中新能源指标保持6万不变,普通指标由9万个减少至4万个。另外,指标有效期从半年延长到一年。

小客车指标办公室.png

近年来,因机动车保有量过大导致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使北京市政府“严格”控制机动车总量。

之前,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等文件,北京市制定了“到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的目标,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了2014-2017年小客车数量调控方案。从2014到2017年的四年间,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共60万个,每年新增15万个。新增的60万个指标中,17万个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2014年发放2万个、2015年发放3万个、2016年和2017年各6万个。

timg.jpg

而最新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工作方案(2017年至2020年)》则提出“2020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30万辆以内”的目标要求。为了达到这一目标,2018年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较2017年下调5万,仅剩10万个。

不过,虽然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下调,但普通指标和新能源指标的配额都将进一步向个人倾斜,其中个人普通指标占比从2017年的92%提高到95%(3.8万个)、单位指标和营运指标分别占年度配额的4%(1600个)和1%(400个);个人新能源指标占比从85%提高到90%(5.4万个)、单位指标和营运指标各占年度配额的5%(各3000个)。

北京是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私人销售市场推广最好的城市之一,这其中牌照政策起了决定性因素。据了解,目前北京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中出于自愿购车的比例不足10%,更多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是因为传统燃油车中签几率太低,摇不到号被迫购买新能源汽车。

11.jpg

12月9日,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了最新一批小客车指标申请情况,截至2017年12月8日24:00,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20376个,有4325家企事业等单位申请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6540个。

09161613ae1573a89a4693.png

由于今年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已经全部配置完,而2018年个人新能源指标为5.4万个,所以在没有收到新申请的时候,已有66376万个个人新能源小客车轮候至2019年。如果2019年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数量没有增长,那么现在进入轮候序列的消费者要到2020年才能获得指标。所以,不排除北京改变新能源汽车指标分配方式的可能性。

另据EV世纪了解,由于媒体和车企持续不断的呼吁,北京市虽然不会取消俗称的新能源汽车“小目录”,但是会降低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备案的门槛,届时将有更多的纯电动汽车进入北京市场供消费者选择。

更多新能源汽车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EV世纪(EVcentur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