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给威马EX5粗略算了下账,我这心呢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2017年12月15日 11:05:30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给威马EX5粗略算了下账,我这心呢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最近,某媒体写了一篇文章,我有几个朋友转了。

标题是《威马陆斌:我们说过的话,爬着也要实现》,我觉得这个标题很值得商榷,因为容易产生歧义。

一方面可以理解为这是威马在发狠,另一个方面隐约能够感觉到威马压力很大。

因此,“我们说过的话”是什么就非常重要,那么陆斌到底说了什么?

其实文章中透露出来的最关键的话有两句

第一句是:陆斌直接了当的回答:“在可量产化上,特斯拉还要追赶我们很久。”

第二句是: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透露:20万只是补贴前的价格。

对于第一句,我觉得朋友圈里头的“段子手”点的最透:海鸥手表表示,其实在可量产化上,百达翡丽还要追赶我们很久。

实际上,Model 3确实遇到了成本危机,我们也在多篇稿件中做过“探讨”,但这个维度并不具备有价值的可比性——雅迪的电动车老板绝对不会说自己在电动车的“可量产化”上超越特斯拉。

威马能量产,只能说明钱还够烧的。

再说,能量产也只是第一步,而特斯拉的产品已经经历过市场的搏杀,这一步才是最关键的。

也就是在这一步上,我们才能验证谁才是在吹牛,谁才是天上飞着的“猪”。

也就是在这一步上,我们才能验证谁是站着,谁是跪着,谁是爬着?

其实,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针对陆斌的第一句话,而是针对第二句。

这篇文章的作者还透露出两点,“目测电池容量应该在70kWh左右,比Model X 75D略低”、“专访中,威马的管理层只透露了电池来自于宁德时代,其它的没有更多交代。”

这家媒体做的70KWh的判断,我认为很靠谱。

毕竟,EX5的综合工况续航为450公里,最大续航可达600公里,这已经超过了特斯拉Model X 75D宣称的417公里的续航。

70KWh的目测,我甚至都认为有些保守。

所以,我又查了一下“宁德时代”的财务报表,我看完觉得内心有些惶恐。

我从雪球上找到了一张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的销售单价表格。

2017年1-6月,销售单价为1.52元/Wh,也就是说威马EX5的光电池这块的成本就要106400元,几乎接近11万人民币。

当然,这是个估算,不够精准。

也就是说,按照陆斌说的售价“20万只是补贴前的价格”,那么威马EX5刨掉电池成本之后,还有9万元的空间。

也就是说这9万元,要承担起威马EX5的电池之外,诸如税费、电机、白车身、座椅、大屏、轮胎……的各种零部件的费用。

9万块钱够吗?

够!

网络上流传着一些帖子,标题比较惊悚,比如《20万的车,制造成本仅8.6万!》,《一辆卖10万元的车造价成本多少? 算完丈母娘都吓一跳!》……

为此我还特地咨询了我一个汽车工程师朋友,他说这些算法并不算过分,一台车刨去税费和经销商利润,制造成本确实在40%左右。

因为威马EX5是电动汽车,生产成本是保密的。如果也按照售价的40%来算威马的制造成本。

那么,威马EX5就留出来一万多块钱的利润空间,再多的就是变速箱发动机这部分省下来的钱。

我的结论就是威马是个好厂家,威马EX5这部车的定价真心非常实在。

实际上,威马EX5也开了个好头,之前我们看到的电动汽车都动辄40万起步,不够亲民。

但在威马EX5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一半价格,一样性能”的实在。

当然,这对消费者是件好事,但对企业来说恐怕就是个问题了。

虽然威马EX5未来的“销售形式”我们不太清楚,但不可能不建设实体店,这里“利益分配”的问题就出现了。

——僧多粥少,不能老寅吃卯粮吧!

如果这“寅吃”是经销商,那么这“卯粮”就是投资人。

我们都知道建设渠道是个漫长而又费力的活计,不见渠道吧,没法卖,没法卖,就不挣钱,不挣钱就得继续烧。

所以,这样看来,威马要烧很长时间的钱。

麻烦就麻烦在这——投资人乐意吗?

如果投资人不乐意,我觉得就不是爬着那么简单了,而是得直接跪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