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亟待“减脂” 生产资质审批仍处冰冻期

2017年12月17日 15:19:16
分享到:

自今年6月发改委批复江淮大众合资新能源项目后,审批通道便暂时关闭。近日有消息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已重启,对此,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明确回应“该事项目前暂停受理”。与此同时,政府正在着手排查新能源汽车产能,以确认是否存在过剩的情况。相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项目的重新审视,与上半年快速发放牌照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8年审批通道何时打开目前尚无确切消息。但可以肯定的是,重启后门槛将提高,加之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提前退坡以及对电池技术的更高要求,不少热衷于在新能源领域占位的后来者也到了该重新审视自身的时候。

“冰冻期”未过

12月4日,工信部发布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名单,杭州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进入发布新增车辆生产企业信息名单。此前的2016年5月,长江汽车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获发改委批复。这标志着长江汽车正式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双认证”预示着长江纯电动乘用车板块将在2018年正式启动运营。

至此,在已获得发改委批复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15家企业中,仅有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知豆、长江汽车这5家企业进入了工信部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尚未进入工信部目录的10家企业仍无法挂牌售车。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日前表示,发改委开始针对新能源车企实行“计划生育”,严格把关新的新能源生产资质的审批,并试图提升新能源新增生产资质的申报门槛,原则上做到不浪费。对于政府对新能源产能的排查,王秉刚透露,“当前存在部分已经拿到资质,有产能但是不去做研发、不去投入生产的企业,如此前一些生产客车、专用车、物流车或是改装车的企业,他们并没有打算在新能源行业进行投入,而是希望通过转卖赚钱,将是此次产能排查的重点。”

其实,在去年政府彻查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过程中,已经有部分企业受到处罚。如被重罚2.6亿和取消生产资质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通过重组此前已经濒于退市的苏州客车厂而来,并以此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但该企业并不具备研发、生产以及制造新能源汽车的能力。近期,从新能源汽车新的补贴政策讨论稿中即可看出,其中重点强调了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动力电池等技术问题。

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发改委批复的15个纯电动乘用车项目中参展的仅有5家,其中未能参展的包括前途汽车、万向集团等被寄予厚望的企业。而在这15家中,包括河南速达、江苏敏安、重庆金康、浙江合众、广东陆地方舟在内的多家企业,并未进行产品、工厂、供应链、融资等核心信息的持续发布。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并没有走完资质审批的完整流程,甚至有的企业的生产基地已经杂草丛生。

正因如此,我国新能源车生产资质审核在进一步收紧,这也是为何工信部要对生产资质二次审查的原因。早在去年8月,工信部就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已获得资质的企业应当进行改造,并在两年时间内完成审查,逾期未完成审查的,暂停生产、销售有关新能源汽车产品。可见,在2018年这个时间节点上,逾期两年未通过工信部审查的企业,必将面临出局的窘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