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6L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自动挡车型在等红绿灯时究竟应该挂什么档?

2017年12月18日 07:49:43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有一个问题大家都很纠结,那就是自动挡车型在等红绿灯时究竟应该挂什么档?关于这个问题分歧也很大,有说应该挂P档的,有说应该挂N档拉手刹的,也有说挂在D档踩住刹车就行。那么究竟哪一个是正确的呢?我们今天就从自动变速箱的结构原理来分析一下这几种操作方法的利与弊。

一、挂在P档

当操纵手柄挂在P档位置时,自动变速器中的停车锁止机构将变速器输出轴锁止,使驱动轮不能转动,防止汽车移动;同时换档执行机构使自动变速器处于空档状态,变速箱没有负荷。

P档一般用于长时间停车,如果在等红绿灯时挂P档,需要经过N档和R档两个位置,变速箱内部会经历两次换档冲击。同时大家也会发现,经过倒档时倒车灯会瞬间点亮,这种反复的通断电,也会缩短倒车灯的使用寿命。

有一种说法,说自动变速箱在等红绿灯时挂P档,如果被追尾,冲击力会直接拉坏变速箱的锁止机构甚至损坏变速箱壳体。事实上这种说法属于无稽之谈。一方面在等红绿灯时发生追尾的概率很小;另一方面,变速箱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脆弱,追尾时也不会损坏变速箱。稍后我会写一篇专门关于P档的文章,终结这些不靠谱的流言。

二、挂N档拉手刹车

当操纵手柄位于空档位置时,换档执行机构的动作和停车档相同,也是使自动变速器处于空档状态,此时,发动机的动力虽经输入轴传入自动变速器,但只能使各齿轮空转,输出轴无动力输出。但是变速箱的输出轴没有被锁死,可以自由转动,此时汽车可以推或拖走。但此时必须踩住刹车或拉上手刹车,否则汽车会溜车。

无论是挂在P档还是N档,变速箱都是没有负荷的。发动机输出的动力经过液力变矩器带动变速箱中的主动轮旋转,其它的齿轮都处于静止状态,发动机都是处于怠速状态。区别就是变速箱输出轴是否锁死。

三、挂在D档踩住刹车

当变速杆挂在D档踩住刹车时,AT变速箱一档离合器会结合,CVT变速箱的前进挡离合器会结合,双离合变速箱齿轮会挂在一档上,离合器处于待结合状态。但此时变速箱的输出轴不转,变速箱内部的齿轮都是静止的,变矩器的涡轮也是静止不动的。发动机输出的动力传递给泵轮,泵轮带动变速箱油滑动,不推动涡轮。

在挂D档踩刹车的状态下,变速箱是有负荷的,为了应对这种负荷,发动机也要增加负荷,即增加喷油量,提高转速。有些发动机和变速箱匹配的不是很好,或发动机动力下降了,就会出现抖动的现象。对于双离合变速箱来说,此时的离合器处于半联动状态,长时间会造成离合器过热或磨损。

另外,红绿灯挂D挡,如果此时分心走神了,或脚下打滑了,脚一松车子就会往前蹿,容易造成追尾。如果是被追尾,人的第一反应是松开脚刹,这时车就会进一步往前冲,无论前方是停止的车辆还是移动的行人,都不安全。

现在有一些比较先进的变速箱,有自动空档的功能。即挂在空档上,踩住刹车,变速箱内部会变为空档。这可以更好的保护变速箱,也会降低汽车的油耗。

综合比较上述的几种操作。挂P档要经过几个档位,给变速箱造成冲击;挂N档操作简单,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没有负荷;挂D档会增加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负荷,增加油耗,同时也不安全。所以,自动档车型在等待红绿灯时,最好的操作是“空挡+手刹”。虽然动作繁琐一点,但是安全可靠。同时“空挡手刹”还可以让驾驶员的右脚得到短暂的休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奥迪A6L
奥迪A6L
指导价:42.79-65.6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79-65.68
中大型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