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起步困难?按一下这个键试试?

2017年12月18日 19:10:3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null

天气是越来越冷啊!眼看我国大部分地区会迎来雨雪天气,对司机来说,冰雪路面简直就是最大的敌人!

今天葱哥就跟大家回顾一下冬季驾驶的注意事项!

先来说2个小问题:

  • 冰雪路面脱困的时候,要关ESP?

极端情况下需要!ESP在轮胎有附着力的情况下才有用,在极端情况下,比如两个驱动轮都在打滑, ESP中的牵引力控制系统此时会降低发动机动力输出,所以反而会让车更加难以起步。

这时需要按一下ESP OFF按钮,关闭牵引力控制(一般的车短按是关闭牵引力控制,长按关闭整个ESP,有些车还有单独的牵引力控制开关)。

 

null

注意!这种情况在日常路面非常少见,葱哥建议没有特殊情况,最好还是保持ESP完全开启。

  • 后驱车在冰雪路面是不是很容易失控?四驱车就没有问题?

后驱车确实在雪地上更难操控,而四驱车也并不是没问题,淹死的都是会水的,在接下来的视频中能看到四驱车在冰雪路面中招的也很多。冬季驾驶最重要的还是驾驶经验以及轮胎

有条件还是换上一套冬季胎,或者备上防滑链,比四驱以及各种电子辅助设备都更加有效。

null

好啦,接下来还有一堆冬季驾车技巧,快戳葱哥吐血制作的视频吧!

冬季上路准备工作

其实在入冬前,我们就应该关注自己的爱车了,包括防冻液、玻璃水、电瓶、机油等等,而且需要强调一下,对于经常下雪的地方,有条件换上一套冬季胎是很有帮助的。更多具体内容,微信回复“冬季保养”就能看到。

null

好了正式开始,首先建议大家早上都提前十分钟出门,清理一下车玻璃上积雪和结冰,注意灯、和车牌等不要被遮挡(这是驾驶员的义务)。

null

冬天另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热车,其实如今的汽车,是不需要进行传统意义上的热车的。另外,上车后如何应对风挡上出现的雾气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空调,千万别用手擦哦~

  • 行驶

好了,做完准备工作差不多该准备走起了,我们先来说,起步

null

如果在冰雪路面,起步打滑怎么办?

错误回答:大油门狠踩啊~

null

狠踩是不行滴。因为此时轮胎与地面摩擦力减小,极易产生打滑。越是猛踩油门越容易造成空转,而且会把地面越磨越滑。如果你开的是一台手动挡车型,我们可以尝试选择二挡起步,一定要缓抬离合器,轻踩油门;

null

有些自动挡车型的变速箱有雪地模式,这种模式其实和用2挡是一样的,变速箱会自动限制扭矩输出。如果是最普通的自动变速箱,那你就要注意一定慢踩油门。

那如果还是不行呢?比如车陷在了一个小雪坑里,前后都动不了?

null

可以先试试往轮胎下垫点儿东西了,目的是增大摩擦力。如果没有专门的脱困板的话,一般来说脚垫是个好选择。再不行的话,只能找人帮你拖车了。

好了,接下来终于该上路了,我们根据情况一个一个说。

  • 跟车

冰雪路面跟车时,需要留出比平时多3-4倍的安全距离,不然刹车可是来不及的啊。

刹车

需要我们集中注意,提前判断,早踩、轻踩,而且不要踩死,因为轮胎抱死后更容易滑动

null

另外在冰雪路面上由于摩擦力下降,ABS可能很早就启动,而反馈给驾驶者的感觉就是制动踏板的弹脚震动感,小伙伴们在有这种感觉的时候不必惊慌,这是正常现象。

  • 弯道

这个是很恐怖的,如何处理呢?应该提前刹车减速,拐大弯进入弯道,并且弯道中不要踩死刹车,也不要大脚油门

null

  • 坡道

上坡时应该低挡位,稳住油门匀速前进,不要大脚给油,会更容易打滑,而且一旦开始上坡就尽量不要让车停住,不然再想起步可就困难了。

null

下坡时尽量使用低档位,利用发动机制动,同时轻踩刹车,千万不要猛踩刹车

  • 超车并线

尽量避免超车,而且超车后不要马上并线,要给后车留出安全距离,也避免方向打得过快而失控。

null

在冰雪路面产生侧滑的话,就算车辆有ESP加上高超的技术,但是突破了物理极限那也只有失控,想再去救回车辆基本上是非常人所能办到的了,所以我们在变道的时候一定要慢。

  • 停车

好了,一路小心翼翼终于到目的地了,这就该说到停车了:停车还有讲究?还真有。

null

不要将车停在有积水的地方,一些严寒的地方晚上停车,第二天直接把轮胎给冻坏了的惨案也不是没有。

null

另外,冬天夜晚很冷的时候手刹有可能冻住,所以停在平路时可以不拉手刹。自动挡挂入p档就可以了,手动挡可以挂入档位。一定注意第二天开车时候别忘了,可别窜出去。

好啦,冬季驾驶经验就分享到这里~别忘了转发出去让更多小伙伴了解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