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麒汽车-M3

超低价好车团购

考取驾照只是开始 体验宝马驾驶培训二级课程

2017年12月18日 13:46: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考取驾照只是开始 体验宝马驾驶培训二级课程

0.jpg

提到宝马这个品牌,不用我多说大家就会立即联想到“驾驶乐趣”这个词。没错,正是因为对驾驶本身孜孜不倦的追求,才造就了今天宝马极富个性的品牌特征。

1.jpg

但是人们常常把“追求驾驶乐趣”和“飙车、暴力驾驶、玩儿命”等词汇联系在一起。经过宝马驾驶培训二级课程之后你会发现,这些可以让你追求驾驶乐趣的技巧并不会把你置身于危险之中,反而是关键时刻让你转危为安的法宝。

1.5.jpg

汽车头条App有幸参加了宝马驾驶培训二级课程。(2级课程官方售价北京地区为2万,包含保险、餐饮以及酒店至场地的接送服务,不含住宿,培训共两天。)

2.jpg

由于是二级课程,因此所用车辆时清一色的M3/M4,看到十几辆排列整齐的“野兽”静静的趴在赛道边,对于爱车的人来说也是一种难以克制的兴奋。

正确的坐姿

无论是一级课程还是二级课程还是冰雪课程,教练都会在一开始强调正确的驾驶坐姿。在很多影视剧作品中,只要出现飞车追击的环节,很多演员是不系安全带、不调坐姿的,实际上就有导演要求演员一跳上车立马发动走人,这样看起来更潇洒。

3.jpg

但是在实际驾驶中正确的坐姿不仅能让你更好的驾驭车辆,紧急情况下也能降低事故发生率,甚至挽救你的生命。因此无论如何,我们也不能因为急于上路而跳过这个环节,更不要为了追求所谓的潇洒、怕麻烦而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

4.jpg

正确调整坐姿的步骤:首先调节座椅高度,以自己感到舒适为标准;接下来调节座椅的前后位置,以踩实刹车踏板时腿部仍能保持弯曲为标准;然后调节靠背角度,以单手能打180°方向(左手从9点位置转动到3点位置,右手从3点位置转动到9点位置)并且保持弯曲为准;别忘记调节头枕,以能承托住后脑勺为准;最后调节方向盘的位置,记住最最重要的一步:系上安全带!在实操之前,教练都会逐一检查我们的坐姿,这是你开始体验驾驶乐趣的前提。

制动避让/非制动避让

制动避让具体操作结合下面这张示意图讲解:场地为两条紧邻的车道,在蓝色区域静止起步后急加速至100km/h,进入橙色避让区域后迅速踩下刹车踏板,同时向相邻车道转向,最后躲过前方障碍物进入相邻车道,刹车踏板一直踩死不放松,直到车辆在相邻车道停稳。

a.jpg

刚开始,由于对车辆不熟悉,加上天气凉轮胎冷,所以车速不会太快。从80-100km/h逐渐提高速度。学员避让的成功率不高,在练习过程中我们毁掉了很多桩桶,不过没关系这些都是宝马提供的。如果撞掉桩桶能换来以后在路上的一次成功避让都是值得的。

5.jpg

在每次练习结束后,教练都会针对每个人的问题给出修改建议。学员出的问题都集中在不能果断的踩刹车,眼神盯着眼前的障碍物而不是将要改变的车道。

6.jpg

其中打方向的角度和节奏也是出问题最多的。你需要把方向盘向相邻车道打差不多180度的转角,让车头指向隔壁,当然此时车辆还是在向前移动的,因此紧接着再把方向盘打回来,让车身笔直的进入相邻车道。脚下的刹车踏板一直保持踩紧的力度,直到车辆停下来为止。

7.jpg

非制动避让可以算是制动避让的升级版,关键点比较多。首先是油门的控制,必须让车速保持均匀,常犯的错误是进入橙色的避让区域后因为心理作用不由自主的轻轻收油,在这么高的速度下收油动作会让车身姿态发生变化。

直白点说就是车身会前倾,前后轮胎的抓地力随之发生了变化,如果收油收的比较猛,后面的动作几乎就没法做下去了,车辆基本会要冲出车道。因此,保持油门深度,保持车速不变。

8.jpg

另一个难点是打方向的动作,在之前踩刹车避让的方法中,要求转向动作幅度很大,而在现在的升级版中,由于车速维持在100km/h,因此方向盘转动的幅度很小,大约在60度附近就可以了,而且动作要很柔顺,在车里的感觉就是轻轻晃了晃就躲过一场灾难,在车外看来,轮胎也不会响,如果你听到了响胎,那就是转向动作过大造成的。

过度转向的纠正/维持过度转向过弯(漂移)

这是学员们最期待的项目,可能是由于动画片的影响。那种驾驭失控的感觉是最刺激的,同时人们也认为漂移很危险,但其实掌握漂移技巧同样会让你在车辆发生转向过度时转危为安。

9.jpg

首先我们练习的是漂移的“前奏”,也就是纠正过度转向。宝马M3/M4最大马力431Ps,最大扭矩550N·m的动力,在把电子控制系统关闭之后想要制造转向过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儿。

10.jpg

开启手动换挡模式,起步之后升二档。(DTC的关闭方法是长按中控面板上的DTC按键,保持3秒钟以上,待仪表盘上的指示灯亮起即可。手动模式的操作方法是,先挂入D挡,然后将排挡杆向左拨动进入S挡,再将排挡杆向上推动即进入手动模式M挡。)车速维持在30km/h,方向盘打90度入弯,瞬间油门到底。当感觉到后轮开始突破抓地力时(即开始甩尾时)果断完全松开油门,同时方向回正之后反打,当感觉后轮恢复一些抓地力之后将方向回正,完成一次转向过度的修正。

在修正转向过度的练习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入弯制造转向过度的那一脚油门不够果断,导致车辆直至弯心都没有出现甩尾现象。还有就是车辆出现甩尾瞬间收油不果断,无论你接下来回方向多快都无法赶上尾部甩出的速度,最终结果就是180°掉头。

最重要的就是在修正转向过度的过程中驾驶者的眼神一定要时刻注视着出弯点,而不要随着车头的方向改变而改变,这是为了后期练习漂移,时刻轻微修正方向,让车辆往驾驶者希望的方向上行驶的最关键因素。

13.jpg

漂移和修正转向过度的区别就是取消了当后轮重获抓地力时回正方向的动作。而是保持反打方向,当感觉后轮将要重获抓地力时适度补油,此时车尾将会再一次甩出,此时再收油。

14.jpg

新手漂移是不可能一脚就让油门稳到那个让车辆稳定漂移过弯的状态,解决办法就是一脚一脚有节奏的试着踩,你可以理解为是在一次次的做小幅度转向过度修正。慢慢的,当熟悉了车辆的状态,就可以一脚补油到位,稳住油门不动,直接顺畅的漂移过弯。

赛道驾驶

最后的环节是进入赛道驾驶,金港赛道全长2.4公里,各种起伏路面的弯道组合很有驾驶乐趣,另外整条赛道路面状况不算太好,能对车辆的悬挂有一个不错的考察机会,而直道路线长短适中,对量产车的制动系统来说正好合适。

入弯前做好速度和车身姿态调整,选择最佳路线是能否处理好弯道的关键要素。

17.jpg

弯道内任何修正都是对车身即成平衡状态的破坏。不论油门、刹车踏板的踩还是松,转向角度的变大或者变小,每种手段的修正都会影响到轮胎抓地力的发挥。我们在弯道内的理想路线是一个标准圆弧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在这条弧线上每一点的线速度、角速度都是相同的,因此过弯时如果你的油门深度没有变化,方向盘转角也没有变化,就说明你走了一条合适的路线,虽然不能说是最短路线,但至少你的车辆在以均衡的状态通过弯道。

18.jpg

而任何修正,都会让车身受力发生变化,这些力都只能靠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来抗衡,换句话说,轮胎负担增多了,最终结果就是影响抓地力发挥。因此入弯前把速度降够,满足了这个前提才有可能选择到最佳路线。

19.jpg

经过宝马驾驶培训二级课程的感受,一个字累!培训课程的安排非常紧凑,而且教官会最大限度地给予你单独练习的机会,让你一遍遍的找感觉,再一遍遍的纠正你的驾驶瑕疵,在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下,整个人一天下来会感觉非常疲劳;这虽然是要比驾校更加高阶的课程,但是那些被驾校老师批评的同学也不需要担心。

20.JPG

我本人也刚过实习期,宝马驾驶培训二级课程中的教练都非常有耐心,即使你一次次的失败他们都会给你非常有针对性的修正建议,只要你足够听话,在下一次尝试时都会明显感受到进步和成就感。当然,如果你是个驾驶高手,他们也会给你更专业的建议,让你在驾驶能力上锦上添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瑞麒M3
瑞麒M3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微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