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1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没逗你玩 聊聊那些双缸汽车

2017年12月18日 16:49:12
分享到:
来源:跟我视驾

有时候技术发展也是某种程度上的“轮回”。

null

最早的奔驰一号三轮车上搭载的是一台单缸四冲程汽油发动机,785cc的排量,马力只有可怜的0.89匹,时速“高达”每小时15公里。伴随着轰轰隆隆的噪音,这台车为汽车的发展拉开了序幕。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汽车发动机的缸数越来越多,当汽缸数越多的时候,不但可以获得更好的稳定性,还能带来更好的动力体验。曾几何时,一台豪华汽车最少也要6缸起步,8缸一定好,V12那就是登峰造极,W16我只在照片上见过。

null

而当V6还没普及,我还在骑单缸摩托车的时候,全世界的排放标准愈发严格,又有新能源和电动汽车虎视眈眈。车企们必须降低所谓的“排放”,小排量发动机成为了当下的趋势(现在来看,2.0L的发动机是不是都成为人们嘴中的“排量这么大?”),百万豪车搭载的四缸发动机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曾经LOW到爆炸的三缸发动机也快成了各个车企的香饽饽。 不管你曾经多么嫌弃小排量,嫌弃三缸发动机,别管它们环保不环保,但趋势就是排量化,而且很可能会出现两缸(四缸摩托车还没骑上呢)!但事实上双缸也不新鲜。比如...1957年第一代菲亚特500车型就搭载了一台579cc的双缸发动机。

null

而上世纪80年代还曾经进口到国内的126p,搭载的也是双缸发动机。

null

在上世纪,中国贵航集团和日本富士重工合资,贵航云雀公司的主导产品(GHK)-060A微型轿车就是以富士重工REX KF-1为原型车设计生产的。该车当时无论是市场表现还是产品本身,emmm...都不怎么样,搭载的就是一台544cc的双缸发动机。

null

以上这些都是上世纪的产品,但随着排放法规越来越严,双缸发动机很有可能再次出现在汽车上。今年日内瓦车展上,福特推出了一款搭载拥有闭缸技术的直列3缸发动机,在低负载情况下会关闭一个气缸,从而实现两缸工作。

null

还是菲亚特(这品牌似乎对双缸情有独钟啊),旗下的TwinAir双缸发动机虽然小,但是技术方面一点也不含糊,MultiAir系统可以根据工况改变进气门的开启时间及升程大小,流体动力学也进行了优化,大大增加了TwinAir的燃烧效率。压缩比为10:1,每缸四气门,在涡轮增压的加持之下,它的最大功率范围可以达到65-105马力,对于菲亚特500这样的小车来说,动力绝对算得上是澎湃。

null

宝马i3增程式型,搭载的是一台647cc的双缸发动机,最大马力38匹。不过有电动机的加持,大家对它的动力也不需要太多担心。随着油电混动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后很有可能发动机在其中反而变成了辅助角色,那时候双缸发动机可能就会大放异彩了。 除此之外,宝马集团、大众集团、丰田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等,都开始致力于双缸引擎的研发与优化。主要还是面对各自旗下的小型汽车,比如宝马1系、大众Up、丰田雅力士等等。有时候像一种轮回,从单缸到、双缸、三缸、四缸....随着能源的日益紧缺和环保的苛刻要求,V6还没普及的时候,又开始向3缸、双缸...发展。 不过我觉得大家也不用太抵触,就跟三缸发动机一样,原来的老夏利、奇瑞QQ都搭载锅3缸发动机,跑的不也是好好的么。先不说了,我赶紧去买台黄龙600压压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1系
宝马1系
指导价:20.58-2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58-24.99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