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伟华:上汽将于2019年停售燃油车?

2017年12月18日 18:00:00
分享到:

原标题:朱伟华:上汽将于2019年停售燃油车?

最近北汽的领导宣布,2020年北汽将在北京地区停售燃油车。作为最赚钱的汽车公司,上汽集团的企业宗旨是“永争第一”,在新能源汽车这个问题上,上汽当然不能当第二。既然不能当第二,如果上汽不能在2019年期间停售上海地区的燃油车,这便严重违背了企业宗旨。所以,我们可以用一个惊叹号得出这个结论:2019年上汽集团会在上海地区停售燃油车!

北汽3年后在北京地区停售燃油车是可信的,因为到了2020年估计北京就没有燃油车指标了,想在北京卖燃油车也卖不出去啊。2017年排队购买电动车的已经有12万人,2018年我想只会更多,那数百万还要排队买汽油车的主,这辈子恐怕是绝大多数不可能实现梦想了,一旦明白汽油车指标终究会消失,排队摇电动车号的也会有上百万人,所以,决定北汽是否停售的不是技术,不是产能,不是用户需求……而是本质的政策。

上汽2019年停售汽油车的压力只是来自企业宗旨“永争第一”。在新能源车这个问题,上汽要争夺第一,目前看起来不太容易。但至少上汽的电动分时租赁车目前看运营得还不错,这个运营积累的经验至少有产业机制。但即使如此,也并不乐观。第一,上汽没有可靠的电池生产能力,所以宁德时代必须拿下,问题是宁德时代不会绑定任何一家单一车企,没有价格竞争,利润怎么产生呢?第二,上汽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多年积累的竞争优势刚刚形成,换个赛道等于自废武功,但也不得不这么做。第三,上汽和几个合资伙伴在电动车领域都是半斤八两,而在本土政策资源方面更得仰仗上汽的能力,谁靠谁还说不定呢。


在我看来,电动车本身的技术并不成熟,企业管理层恐怕非常清楚。按照目前已经上市电动车的售后反馈看,这些电池又贵又烂,问题是这样的东西,车企还不得不买,车主还不得不用。某电动车领先企业过去几年售出的电动车,进入市场之后,售后服务投诉一大堆,如果放在传统能源车领域,如此高频率的质量问题,研发、生产都得下课。但放在新能源领域,下课的便会是售后服务部门的负责人。

那些声称特斯拉电池体验如何好的,我不会去争论,其实手机电池体验也还不错,交通能源问题不可能靠普及几十万一辆的车来解决。那些假定现有电池技术可以在未来3年就实现数倍价格下跌的,恐怕都是听到电池生产企业在PPT里说的。如果技术这么容易突破,为啥比亚迪的车直到今天也没有突破这些技术;为啥它的车电池衰减问题直到今天也还没解决;为啥手机电池充电问题直到今天也都解决不了?我们生活在现实世界,这个世界是有物理极限的,能量转移总会有代价,这个代价必然有成本,这个极限不会因为想象力丰富就发生改变。

最近有N多不懂装懂的汽车行业爱好者说石墨烯电池技术如何牛逼,充电几分钟跑上千公里……有这个梦想当然是好的,但现实问题是,能够商用的这些电池,冲电一晚上,顶多用半天,这和当前的智能手机没啥两样。如果手机的充电问题都解决不了,谁要是说能解决汽车的充电问题,那我是不信的。这些又贵又烂的电池,对研发生产和销售来说没有问题,但对搞售后服务的人来说就是噩梦,消费者可以骂得你体无完肤,你都没啥好说的——你的产品确实烂得掉渣,如果消费者要求赔钱,你除了耍流氓打口水战,根本没有其他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