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卤素、氙气、LED都弱爆了!有关汽车照明的新技术都在这里了!

2017年12月18日 21:33:1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从煤油灯到电灯、再到白炽灯、卤素灯、再有氙气灯、LED灯,直到最新的激光大灯和OLED技术,可以说车灯科技的发展总是引领时代的。

null

既然聊到车灯科技,那么就不得不说到HELLA

HELLA(海拉)公司的前身源于WMI公司,全称“Westfälische金属工业有限公司”,由德国人Sally Windmuller在1899年时创立,当时是以生产化学灯(蜡烛、煤油灯)起步,1921年时公司为了能在德国专利局注册专利,创立了Hella品牌。

null

在随后的100多年中,海拉专注于车灯研发:1971年,海拉开发出 H 4 双丝卤素前照灯,并获得世界上第一个相关许可证。二十年后的1992年,海拉又率先推出第一代氙气前照灯,而这在汽车照明史上具有着里程碑式意义。

null

所以只要聊到汽车照明/车灯的技术,就避不开这家企业。另外意外的是,除了老本行之外,海拉同样关注着其它高新领域。

null

首先在车灯方面,液晶大灯技术即将成为热点?

海拉的工程师告诉我,液晶显示(Liquid Crystal Display)大灯,简称LCD大灯,是他们现在正在研究的主流技术。LCD和LED仅一字之差,区别何在?其实,LCD即液晶显示本身并不发光,而是指一种固液之间的状态。在此状态下,光线可以根据液晶在不同温度下的不同排列,发生多次反射、折射来变换路径。

null

浅显一点的好处就是使用LCD技术,灯光光线的控制将会变得更加简单,应用于汽车身上,那就是LCD车灯将提供更丰富更有效率且更智能的照明条件。

在原理上,LCD大灯其实是LED大灯的“智能升级版”,如果把LED大灯比喻成十年前的诺基亚(只用来打电话发信息,就像LED灯单单只是照亮前方),那么LCD灯就是一台iPhone,因为LCD能做的更多!

null

除了LCD大灯技术之外,海拉还向参观者展示了如何将汽车照明和电子产品领域的雷达,摄像头,传感器结合在一起以助力属于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其中我个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二者:可穿透雷达信号车标以及77GHz毫米波雷达技术

null

先说说这个可穿透雷达信号的车标

“雷达罩”来自航空航天技术,指的是雷达系统前方的覆盖罩。车载雷达传感器是用于持续探测与其他车辆和对象间的距离,从而为自适应巡航控制或前部碰撞警告提供支持。

null

而为了更好的探测车辆前方目标,车辆正前部散热隔栅的正中间是提供最佳探测范围的位置。然而这个最佳的雷达传感器安装位置通常是整车厂车标不可替代的安装位置,但海拉研发的雷达信号可穿透车标正好解决了这一尴尬。

null

还有就是77GHz毫米波雷达了!但我相信还有很多人没听过它?

目前汽车上使用的毫米波雷达发射和接收频率均为24GHz(吉赫),而未来第二代毫米波雷达的频率将提升到77GHz。后者的频率更高,理论上面对雾、烟、灰尘时也具备更强的穿透力,测速和测距的精准度也能提高3-5倍,可见这也将是未来的趋势!

null

综上,车灯技术在经历了从煤油灯到LED灯的长达百年的发展之后,未来在家用车领域即将升级为LCD大灯,届时车灯将会集成更多意料以外的功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