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黄教主”即将重出江湖!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战一定会上演!

2017年12月18日 21:47:59
分享到:

原标题:“黄教主”即将重出江湖!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战一定会上演!

电影《英雄本色》中,小马哥说:

我倒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

九年过去了,黄光裕即将出狱,

他出狱后的第一枪会打向谁?

无敌是多可怕的寂寞?

方脸,大耳,小眼,似笑而威,神似司马懿的“鹰视狼顾”,说得更唯心一些:黄光裕这人,有枭雄相!

当年,黄光裕独掌中国零售业的时候,感受最深的一个词可能是:寂寞! 


太寂寞了!从2004年到2008年的5年时间里,三度夺得胡润百富榜内地首富,2006年还成为福布斯榜内地首富!

福布斯财富榜

突如其来的改变发生在2008年,因涉嫌内幕交易罪、非法经营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黄光裕被判刑14年。 

2008年,国美的销售额达到匪夷所思的1200亿,当年阿里的销售额才30亿,刘强东还在为京东突破10亿销售想长歌当哭一回! 

但是,2008年,奥运会开完了,黄光裕也进去了。 

在此后的9年中,黄光裕在狱中艰难维持着国美大局的时候,肯定会想起那一场遥远的金戈铁马梦。 

黄光裕退出江湖后的第五年(2013年),曾经只能仰望他的王健林第一次登顶首富之位,马云的第一次首富经历则要再往后推迟一年。

从某种意义上说,黄光裕退出江湖的这几年,也成就了王健林和马云。

马云也向他学习!

这几天,阿里的云栖大会又一次成为年度盛事:13位顶级科学家,20分钟的演讲,给世界留下3个最好礼物。 

曾经,这样的盛况也出现在国美身上。 

2004年,黄光裕以国美的名义搞了一次规格空前的 “国美全球战略合作高峰会”, 一网打尽200多位顶级品牌商,真正的胜友如云,高鹏满座。 

现在已很难揣测,这次声势浩大的高峰会对当年的马云和刘强东产生过怎样的影响。

像马云在云栖大会上公布达摩院计划一样,黄光裕在会上透露了一个正常人无法相信的信息:到2008年,国美将实现1200亿的年销售目标,并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要知道,整个2004年,国美的销售额还只有200多亿! 

当时很多人都认为黄光裕疯了,但是,几年后,他真的做到了1200亿的销售目标,如果不是入狱,国美也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总结起来,黄光裕身上有以下几个明显的特征:

第一,目标制定后,执行起来不择手段。 

从17岁(1986年)揣着4000元在北京前门创立国美以来,黄光裕就坚定地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价格屠夫”。为求薄利多销不惜血本的玩法,让很多和他打价格战的对手不寒而栗。 

第二,论商业智慧,世上很少有人比得上黄光裕。 

1991年,黄光裕包下整版的《北京晚报》,打出"买电器,到国美"的标语,并且每周刊登电器的价格,开创了零售商上报纸的先河,黄光裕的这种媒体+的营销思路,比马云更早。

1992年,他将北京地区的几家店铺统一命名为"国美电器",也正是从国美电器之后,“连锁店”这个概念开始风靡全国。

第三,对未来趋势天生敏感。

早在1996年,黄光裕已预感到国内家电喷发的势头不可遏制,从而果断调整战略方向,将之前单纯经营进口商品,转向经营国内品牌。

直到有一天,国美的对手们发现一个恐怖的事实:几乎一夜之间,所有国产品牌都站到了国美的展示台上。 

最后,居安思危,目光远大。 

黄光裕的眼光并不局限在国内市场,而是准备以香港为跳板,大力开拓海外市场。 

2003年,国美在香港开设门店。2004年,国美在港交所上市。也是在2004年,黄光裕第一次成为内地首富,其“价格屠夫”的一面,开始广为人知。

似乎是为了配合“价格屠夫”这个称号,黄光裕特意将自己的头剃了个精光。

2006年,国美收购国内四大家电之一的永乐,成为国内家电营销巨无霸。 

在黄光裕的掌舵下,国美这艘大船高速行驶在家电营销的一片蓝海中。

出狱前他先做了这三件事

2008年,这艘船还是遇到了突如其来的冰山,国美被结结实实地撞了一下腰,到现在还起不了身。 

黄光裕入狱后,国美一度群龙无首:老臣反目,亲信离析,眼看着就要四分五裂。 

这时候,他的妻子杜鹃站了出来。

这个从未涉足零售业的女人,本以为此生嫁给潮州人作妇后,就可以安安静静的过小日子了,但命运却将她推向了商业第一线。

黄光裕夫妇

杜鹃也展示了一个女人的韧劲:与“叛徒”陈晓抗击到底,带领遗老遗少一寸寸收复失地,用了2年的时间,把公司从亏损8亿到盈利12亿!

“你出狱时,我给你一个更好的国美”,杜鹃这样对狱中的黄光裕说。 

虽然黄光裕具体出狱的时间还没有透露,但是结合他两次获准减刑以及国美最近的一些动作来看,已经不远了。

其一,为迎接黄光裕出狱,杜娟将原来的国美电器改成了国美零售,这显然是经过黄光裕本人的同意或授意的。 

改名的意思不言而喻:从零开始,洗心革面,不再重蹈覆辙。 

其二,发力新零售。 

今年6月,国美成立全球首家专业VR影院,很清晰地传达了 “娱乐+休闲+购物”的战略思维,说白了,就是线上线下通杀—— 看来马云2016年提出的新零售概念,黄光裕在狱中早就参透了。

其三,不再单纯的经营电器,而是通吃电器和非电器。 

前不久国美2.16亿元领投标准化家装公司爱空间C轮融资就说明了这一点。 

种种迹象表明,“黄教主”就要重出江湖了。

国美在,江湖就在!

但黄光裕归来时,早已城头变幻大王旗了。 

昔日的那些对手:张近东、张继升、陈晓等,老的老了,退的退了;曾经籍籍无名的马云、刘强东们的根基越做越大,已成为行业风云人物。 

黄光裕入狱的这些年,市场经历了多次巨变:实体店经营困难,电商一度风头无二,新零售大潮猛烈反扑。

黄光裕夫人杜鹃

这些年,杜鹃带领的一帮人马还在死死守着国美的利润线,不让它下跌,以至于现在国美的利润比苏宁还要好。

杜鹃说,黄光裕培养了她。所以,她拼着最后一口气,也要他等回来,把他一手创立的国美,重新交到他手里。 

国美在,江湖就在! 

要知道,1969年生的黄光裕还很年轻,不到50岁,商场男人的黄金时间。 

并且,在杜鹃的努力下,国美并没有被他的对手甩得很远:2016年,一直负痛挣扎的国美突然苏醒,实现营收767.0亿港元,同比增长近19%! 

这么高的增长速度,更像是为了迎接黄光裕的回归,精心送上的一份大礼。

电影《英雄本色》中,小马哥说:我倒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

九年过去了,黄光裕即将出狱,他出狱后的第一枪会打向谁?

这大佬气质也是没谁了

最后放出自媒体富人必读留言板部分读者的评论,大家对他的怀念和期待可见一斑:

黄光裕,一代枭雄,让我想起了《笑傲江湖》中日月神教前教主任我行!当年“买电器,到国美”的豪言壮语,当年在香港上市的辉煌,当年连续5年成为大陆首富,当年折戟沉沙在西湖牢底的悲壮。

2018年,黄光裕刑满释放,也许将会王者归来,也许会面对BATJ的诸侯争霸默默无闻,但以黄光裕、杜鹃夫妻的性格,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战一定会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