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丰田章男视电气化为“生死战”,首发禁燃令,EV车率先抢滩中国

2017年12月18日 23:3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丰田章男视电气化为“生死战”,首发禁燃令,EV车率先抢滩中国

20170827_1503795424252866.jpg

面对着大众、福特、日产等竞争对手纷纷抢滩中国电动市场,昔日的全球老大丰田也坐不住了。虽然同大众等欧洲车企相比,其一直在电动战略上处于摇摆的态度,一直以来将多年的精力放在混合动力车型,但中国市场庞大的市场机遇给予丰田非常巨大的压力。而“鸭梨山大”的丰田章男期望能够让丰田的电气化步伐更进一步。

近日,丰田公布了史上规模最大的电动产品攻势计划,其宣布,在2020年初之前,至少在全面投放10款纯电动车型,而首先投放的市场就是中国市场,随后才是日本本土、美国和欧洲市场。与此同时,还首次发布了“禁燃令”,即在2025年将不再提供单独传统能源的汽车(包括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而在2030年将提供超过百万辆的纯电动车型和燃料电池车型。

“品德的光辉,如同一把新刀,但是,如果不勤于磨砺,它就会失去光泽。如他们所说的"自身的锈迹",它和刀上的锈迹一样有害,因此人们必须像磨砺刀剑一样对待自己的品行。光辉的灵魂一旦被锈迹掩饰,所有需要做的就是再磨砺一次。”

这句《菊与刀》中的语句或许形容此时此刻的丰田再恰当不过了,虽然已经在全球市场拥有了千万级别的用户,虽然近年以来多次登顶全球汽车行业的榜首位置,但丰田从来没有忘记“磨砺自身的锈迹”。而对于丰田而言,纯电动领域的迟缓就是“锈迹”。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出全新的造车架构TNGA之后,丰田章男掌舵的丰田有着强烈的改革的意愿,这在电动车领域体现得最为突出。

20171027_1509080658542731 (1).jpg

截至2017年1月底,丰田的混合动力车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达到1004.9万辆,但在纯电动方面却乏善可陈。在今年9月份,丰田章男也公开承认,丰田在电动汽车方面存在短板。“对于电动车来说,我们已经有点晚了”。

今年是丰田公司成立80周年,除了推出全新架构——TNGA之外,另外一个大举动就是丰田章男亲自挂帅电气化研发部门。丰田的电动汽车部门由丰田公司内部的一个新团队构成,除了丰田章男之外,执行副总裁加藤光久Mitsuhisa Kato)以及寺师茂树(Shigeki Terashi)也是该部门的成员。  

今年9月,丰田汽车公司、马自达汽车公司和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电装公司将联手成立一家名为EV C.A. Spirit的合资公司,未来将专注于研发和制造包括迷你汽车、乘用车、SUV和轻卡等车型在内的纯电动汽车。

20171027_1509080277986986 (1).jpg

丰田章男探营日产聆风

丰田、马自达、电装将分别以90%、5%、5%的比例总计出资1000万日元(约合88.79万美元),新公司成立后预计将于2021年正式投产,并将预期年产量目标设定为30万台。一直将注意力聚焦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的丰田,期望能够找到马自达这样的对手“助攻”。

而将首批EV车型导入中国无疑是这次电气化战略升级中的点睛之笔。在喊出“中国最重要”多年之后,丰田章男终于让中国优先战略在丰田全球体系中得到了一次施展的机会。丰田章男曾经多次向媒体表示,“中国市场将成为丰田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是牵引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

但目前传统燃油车领域,本田的异军突起让作为日系老大的丰田多少有些尴尬,去年,本田2016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了125.6万辆。而丰田的中国业绩为121.4万辆,本田首次力压丰田在中国夺得日系冠军。丰田这次优先将首批电动车导入中国,就是不期望“悲剧”重新上演。

在自己紧锣密鼓地“亡羊补牢”电气化之际,丰田的高管也一改以往谦虚的姿态,在东京车展上公开炮轰竞争对手。丰田汽车执行副总裁罗伊(Didier Leroy)就讽刺了特斯拉的“烧钱模式”。“对于丰田而言,我们目标是可以盈利的增长,所以我们卖出电动车同特斯拉完全不一样,我们不认为卖一辆车倒贴1万美金是合理的商业模式。”

“在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变化下,丰田汽车意识到其正面临着一个‘现在’或‘永不’的局面,这一困境不是在一瞬间能克服的。”丰田章男在一份个人评价中曾经如是表述丰田变革的意义,而这或许也是其大张旗鼓推进前所未有的电气化战略的“初心”所在。

野心勃勃的电动车战略,表明了丰田章男对于传统燃油车“断舍离”的决心,但丰田作为日系汽车阵容中的“大象”,是否就能如预期般顺利转身呢?在竞争陡然升温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迟到”的丰田还有多少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