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安

超低价好车团购

花5分钟看懂别克GL6的1.3T发动机,吹牛的时候一定用得着 | 装X课堂

2017年12月18日 22:21:49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花5分钟看懂别克GL6的1.3T发动机,吹牛的时候一定用得着 | 装X课堂

现在的3缸机真的是越来越多了,就连传统意义上的“油老虎”通用,也掉进了小排量3缸机的坑里。目前上汽通用旗下最新的LI6型1.3T涡轮增压3缸发动机已经用在了别克品牌旗下最新的GL6和阅朗上。那么,这台通用的3缸机到底怎么样?花5分钟(而且看得还要够快)看完这篇文章,你懂的一定比别人多——就连国内某知名汽车垂直网站,都错误地将这台3缸机列入“混合喷射”的范畴;而更多的消费者,也只能就3缸机“尿尿抖不抖”的问题发表各路看法……

null

要想说清楚这台1.3T发动机的革命性技术,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当今主流的两种供油喷射模式:其一就是缸内直喷,其二就是电控多点喷射,俗称“电喷”——其实个人一直觉得这个名字有待商榷,因为直喷也是电控的。不过从历史的角度上看,电喷显然是针对化油器的“机械物理进气歧管双喷射方式”而言的,在电控缸内直喷出现以前,“电喷”二字就能很好地解释传统电喷供油方式和化油器供油方式之间的区别。鉴于这些喷射方式的区别不是本文叙述的重点,所以这里就不作过多发散了,读者领会精神即可。

缸内直喷和歧管喷射各有哪些缺点?

众所周知,缸内直喷相对于歧管喷射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燃烧效率高,不过这种供油方式也不是十全十美。这里不妨就谈谈缸内直喷供油方式会产生哪些问题。

null

缸内直喷发动机由于油气混合只能在缸内进行,因此只能边混合边燃烧。通常来讲,直喷发动机的活塞平面的形状在设计上要比电喷发动机讲究得多,此外喷油嘴的位置也要精确计算,目的就是为了在气缸内形成最佳的混合涡流,尽管加入了诸如分层燃烧等先进技术,但是先天劣势还是决定了直喷发动机在油气混合的效率方面不如电喷发动机。

例如在大喷油量的冷启动和重负荷工况下,很容易导致气缸内某些区域出现局部混合不均匀的状态,空燃比过低的区域属于高温缺氧区域,高喷油量加上低转速工况往往会导致发动机气缸内高温缺氧区域过大,进而导致缸内温度会偏高,会产生更多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

而气缸内空燃比过高的区域,由于燃油量极低难以引燃,但却会汽化蒸发吸热,导致缸内温度下降,属于低温富氧区域,低温富氧区域过大的时候,容易导致发动机熄火且会产生积碳。

null

另外还有一点不可忽视,那就是缸内直喷发动机的喷油嘴位于气缸内,喷油嘴喷出的汽油无法对进气门背面进行冲刷,时间长后会导致进气门背面积碳严重,进而影响ECU对进气量的判断,从而导致工况恶化。

而歧管喷射的缺点正好和缸内直喷相反。由于喷射位置位于进气门之前,所以说汽油对于进气门积碳有很好的清洁作用,但是进气歧管中滞留的汽油,在高温下会在喷油嘴前端的节气门上形成积碳。

null

此外,歧管喷射油气混合路径较长,混合效率极佳,但喷油嘴一次喷射出来的汽油,并不是全都能进入气缸歧管喷射,在进气门关闭之后,有一部分油气混合物被封闭在歧管之中,而ECU受制于氧传感器,对于喷油量的调整没这么快的反应,所以下一次喷油的时候,并不会降低喷油量。要想达到合理的空燃比,必须要等到氧传感器有效监测尾气之后才能做出,如果发动机一直稳定在一个工况条件下,也会维持一个理想的空燃比以及燃烧效率,但问题是开车的人不可能一直将发动机转速和节气门开度维持在一个固定的位置,这就是为什么歧管喷射发动机为何在油气混合效率更好的前提下,燃效效率反而不如直喷发动机的原因了——因为直喷发动机可以精确做到“烧多少,喷多少”。

总之一句话,直喷发动机油气混合效率低,进入理想工况的时候跑得很欢,但没有进入理想工况之前,一身的臭毛病,而歧管喷射发动机,油气混合效率好,但是燃烧效率真的比不上直喷发动机,而且还会生成节气门积碳!

那么,有没有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其实,对于以上所说的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缸内直喷+歧管喷射”的混合喷射(也叫做“复合喷射”)发动机。冷启动和高喷油量外加低转速工况下,使用歧管喷射;在转速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换缸内直喷……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是关键就是“钱”!

null

由于缸内直喷的喷射压力是歧管喷射压力的十倍左右,因此混合喷射发动机必须具备两套燃油供给系统,其结构和ECU的标定都非常复杂。目前配备混合喷射发动机的车型最便宜都要接近18万元,所以说,混合喷射发动机在技术层面上其实并不难,难以普及最大的因素就是成本比较高。试想一下一辆原本10万元出头的车,配了混合喷射发动机之后价格上涨50%,消费者会不会因为对于混合喷射技术的热情而买单?

那么,有没有一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呢?有,那就是通用的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

null

其实,从本质上看,这套双喷射系统依然可以被归结为“歧管喷射”的范畴。对于最老的歧管喷射4缸发动机来说,整个发动机只有一个喷油嘴,喷油嘴的位置就很靠近节气门,混合路径长,燃烧效率低,而且容易造成节气门积碳;后来进化到两对歧管各一个喷油嘴,再到每个歧管一个喷油嘴……总之,喷油嘴离进气门越来越近……

既然如此,为什么喷油嘴不再更近一些呢?就直接设计在进气门边上,进气门一打开就往气缸里喷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缸内直喷了!——这其实就是通用双喷射系统的设计思路。

null

但是问题在于,一个气缸有两个进气门,喷油嘴如果靠得太近,那么靠哪个气门最理想?实际上不管靠哪个气门都不理想,因为如果喷油嘴靠近A气门,可以想象的是,A气门的背面一定被喷油嘴喷洗得锃光瓦亮,那么B气门可就遭殃了,积碳会积到掉渣!如果喷油嘴靠近B气门,那么同样的情况就会出现在A气门上。

既然如此,两个进气门为何不各带一个喷油嘴呢?这就是所谓“双喷射系统”的“双”字意思之所在了——供油系统不变,最大喷油量不变,但单个喷油嘴喷油孔径可以设计得更小,汽油雾化更好,而且两个进气门都可以洗白白……

null

从技术原理上说,双喷射系统介于缸内直喷和传统的歧管喷射之间,油气混合路径虽然比传统歧管喷射短,但好歹也是先混合再入气缸,相比于缸内直喷在气缸内完成油气混合的模式,混合效率要高出不少,可以有效保证高喷油量和低转速工况下的燃烧效率。此外进气门关闭的时候,被封闭在气缸外的油气混合物极少,在常规工况下的燃烧效率也要比传统的歧管喷射发动机更高,而且节气门上同样不容易形成积碳。

null

所以说,这是一套集成了直喷和歧管喷射优点的低成本解决方案——强调一下,重点在于“低成本”,所以别克GL6还有阅朗这类价格亲民的家用车才有可能搭载这套发动机,消费者才能成为最终受益者。

通用1.3T发动机除了双喷射系统还有啥?

其实这套发动机除了双喷射系统之外,采用的其它先进技术还很多,但个人觉得比较重要的就是电控涡轮增压器。换句话说,这套发动机涡轮增压器阀门的开闭以及开闭大小,是由ECU发出指令通过电磁阀进行控制的——这有点类似本田的i-VTEC气门控制技术。这里举两个例子来说明这个设计带来的好处:

null

第一个例子是,传统机械涡轮增压器的阀门开启转速在1000rpm左右,但是冷车启动时,为了给氧传感器加温,发动机怠速都很高,甚至会达到1500rpm,这个时候涡轮增压器往往会无谓启动,导致空燃比变大,影响发动机升温不说,还增加了发动机熄火的可能性。而电控涡轮增压器的阀门则可以在这种状态下保持关闭,即“涡轮不介入”,保证了冷启动的效率和可靠性。

null

第二个例子,在低转速状态下需要突然加速时,传统涡轮增压发动机会有明显的迟滞,至于原因,上面已经说了——传统机械涡轮增压器的阀门开启转速在1000rpm左右。而电控涡轮增压器则可以提前打开阀门,利用低惯量涡轮的优势提供增压辅助——而且增压值由小变大,而不是传统机械涡轮增压器那样到了1000rpm的时候突然打开。换句话说,电控涡轮增压器的增压值要线性得多,而且介入的时间更自由,增压的效率也更高。

关于双喷系统的可靠性问题

对于通用这套小排量3缸涡轮镇压发动机,网上最多的质疑是运行抖动问题,其次就是双喷系统的可靠性问题。在参加通用的科技体验日的时候,通用的工程师对于这两个问题并不避讳。

null

首先,这里先说说双喷系统的可靠性问题——由于通用1.3T发动机为3缸结构,共有6个进气门,所以这套发动机总共有6个喷油嘴。从理论上看,只要有一个喷油嘴出现喷油不畅,就会严重影响某个气缸的工况,造成发动机抖动严重。从可靠性原理来看,部件越多越复杂,就越不可靠。但是传统V6发动机也有6个喷油嘴,同样存在只要有一个喷油嘴故障,就会影响到发动机整体工况的问题。而大众和丰田的混合喷射发动机,一个气缸同样有两个喷油嘴——气缸内外各一个,一台4缸机就有8个喷油嘴,然而无论是V6发动机还是直列4缸混合喷射发动机,因某个喷油嘴问题导致发动机故障的案例有,但并不多见。

null

所以,个人的意见是,喷油嘴这东西进化到现在已经是很成熟的玩意了,更何况这台LI6发动机是出自上汽通用这样技术实力雄厚的大车企。

关于“尿尿抖不抖”的问题

实话实说,对于3缸机而言,抖动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讨论话题。从客观的角度来看,由于具备了BalaBala诸多的减震机构,通用1.3T发动机的抖动已经控制得很好了。其中最重要的防抖设计就是和曲轴并联的自由重力平衡轴。平衡轴设计得相当精巧简单,一端是可自由活动的飞轮状的平衡重力锤,另一端是固定的平衡飞轮。

nullnull

发动机的抖动抑制主要还是依靠固定平衡飞轮,而自由活动的平衡重力锤在任何时候都保持一个方向的下垂,目的是抑制平衡轴自己的抖动,从而在任何时候让平衡轴和曲轴之间保持稳定的连接。此外,发动机曲轴和平衡轴并联的齿轮中央也填充了减震橡胶,可有效缓解抖动。

null

但是,通用1.3T发动机是一台横置发动机,如果车身倾斜太多,自由活动的平衡重力锤就会偏离原来的轴向,当这种偏离超出极限之后,有可能导致平衡轴自身乃至整台发动机出现严重抖动。根据通用工程师的介绍,这台1.3T发动机的极限是34度,即当车身倾斜幅度不超过 34度的时候,这根平衡轴都是有作用的。

null

如此一来,貌似发现了这台1.3T发动机的软肋所在,但是反过来想一想——什么样的情况下车身侵斜角度能超过34度呢?所以说到底,消费者对这台发动机的稳定性不必存在太多疑虑。

null

但是,这套发动机的抖动抑制系统并不能覆盖所有的谐振频率,试驾别克GL6的时候,在行驶中完全感受不出任何抖动的存在,但是停车怠速状态下依然可以感受到轻微抖动——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其实通用的工程师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将怠速抖动消灭,但代价就是可能就是行驶过程中某个转速区间又会出现抖动。这其实是一个取舍的问题,因为车辆大部分时间是用来行驶的,行驶时发动机的平稳要比怠速时的平稳更重要——更何况,通用1.3T发动机的怠速抖动在体感上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市面上不少4缸汽油车的怠速抖动都比1.3T的别克GL6更大。

写在最后

其实通用1.3T发动机真正的意义在于双喷射概念的应用,而不是在于抖动与否。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和搭载大众1.4T高功率版发动机的途安L相比,搭载这套发动机的GL6在单位功率的油耗方面基本相当,但成本上却占了不少便宜。未来这套双喷射系统有可能推广到别克的4缸机上,毕竟,别克的中置直喷发动机虽说技术先进,但成本的确太高了。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途安
途安
指导价:15.18-19.48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18-19.48
MPV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