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允许无人驾驶上路测试:“无人驾驶”须“有人赔偿”

2017年12月19日 17:30:01
分享到:

昨日,北京交通委正式印发《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赋予自动驾驶路测合法化地位,正式允许无人车上路测试。

根据新规,在中国境内注册的独立法人单位,可申请自动驾驶车辆临时上路行驶。自动驾驶车辆须具备自动、人工两种驾驶模式。

在路测阶段,不管车辆是否能完全自动驾驶,必须配置驾驶员应急。具体情况为,每辆车都要配备有一定驾龄经验、熟悉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驾驶员,正常情况下,测试驾驶员监控车辆的运行,在特殊或紧急情况下,由测试驾驶员接管测试车辆进行驾驶操作,确保车辆行驶安全。测试的车辆还必须安装监管装置,可以随时监测驾驶员的驾驶行为。

第一批可用于自动驾驶的测试道路

北京市交通委、公安交管局等部门将综合考虑道路技术条件和交通流量等因素,选择第一批可用于实际测试的道路,所选择的测试道路将包括城市主干道、支路、红绿灯路口等多种交通场景。

“无人驾驶”车辆须“有人赔偿”

在车辆安全方面,新规规定,上路后,测试单位必须购买交通事故责任保险或赔偿保函。如果测试车辆在测试期间发生事故,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一旦发生事故,市民也无需担心“无人驾驶”车辆无人赔偿。根据规定,测试车辆测试期间发生交通事故或交通违法行为,认定测试驾驶员为车辆驾驶员,由市公安交管部门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并由测试驾驶员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谁具有资格可申请自动驾驶测试?

自动驾驶车辆是指在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机动车上装配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

能申请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的单位必须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进行自动驾驶相关科研、定型试验,需要临时上路行驶的独立法人单位。

自动驾驶测试车辆需按规定悬挂号牌、标识,每辆车都要配备一名有一定驾驶经验,熟悉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驾驶员,随时监控车辆,保障车辆安全行驶,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随时人工接管车辆。

电动汽车时代点评:

虽然现在无人驾驶并不陌生,多家企业均试水无人驾驶,但是由于受制于政策因素,未向普通市民开放,一直处在大家的“幻想”中。但如今北京市出台的无人驾驶路测新规,是全国第一个针对无人驾驶的规定,将打破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窘境。或许不久的将来,无人驾驶会深入我们的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