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客车前部碰撞标准需先行一步

2017年12月19日 20:04:08
分享到:

近日,少林客车在位于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实车碰撞实验室,进行了中国自主品牌客车的首次校车、纯电动客车安全碰撞测试。测试时,用一辆校车正面碰撞一辆纯电动客车的侧面,同时检验了两辆车的安全性。由于这次基于真实事故情况的碰撞测试以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进行,对电动客车的考察更严苛,所以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工信部于去年11月发布了《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并明确了车辆碰撞防护要求,一是规定可充电储能装置安装在底部或者侧面,需要进行碰撞防护检测,并新增碰撞防护检测要求和评价标准;二是规定上部结构强度验证试验中可充电储能系统应该带电进行试验。不过,从电动客车的碰撞情况看,还存在标准缺失的状况。

有数据显示, 客车与其他车辆发生正面碰撞的相关事故,约占整个客车事故的40%~60%。据笔者了解,目前我国在客车结构安全性能检验方面,仅实施了上部结构强度强制性检验,并未涉及到前部结构碰撞强度的考核。

在绿色发展的理念下,我国20个省市已明确公共交通系统将在2020年全面实现电动化,还有不少省市发布了公路客车电动化的规划,例如福建计划在2020年前把全省适宜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公路客运线路的电动化率提高到50%。今年以来,客车企业在公路客运领域的新能源车型销量也有所突破。在政策的支持下,电动客车得到了大规模推广,由于其载客量大、生产企业技术水平良莠不齐,一旦发生事故,影响重大。虽然在目前出现的电动客车事故中,碰撞事故并不多,但随着电动客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必须标准先行,防患于未然。因此,笔者认为包含纯电动客车在内的客车前部碰撞试验标准需尽快出台。

由于我国汽车产业的标准体系基本参照欧洲相关法规,即便是汽车产业十分发达的欧美市场,也没有明确的客车前部结构强度试验要求,这也是我国客车标准尤其是电动客车标准不健全的重要原因。作为全球客车产销量最大、全球新能源客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我国在标准制定上也应先行一步。欧美的公共客运体系,尤其是纯电动客运体系远不如我国规模大,我国完全可以自主制定更符合国情的客车安全标准。 

令笔者欣慰的是,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客车分技术委员会负责组织制定的《客车前部结构强度要求及试验方法》已立项,并由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作为组长单位主持该标准的制定。截至目前,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开展了客车前部结构强度分析和客车正面碰撞试验的研究,并完成了多辆10~12米级单层大客车的正面碰撞试验,对五个区域的乘员伤害及乘员保护进行了仔细的分析研究。今年4月,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完成了三辆B级客车的正面碰撞试验,与前期进行的Ⅰ级和Ⅲ级公路客车正面碰撞研究成果相呼应配合,不仅完善了标准中对各客车车型的考核,也实现对市场主流客车车型的全覆盖,更填补了国内外针对客车驾驶员生存空间、乘员保护的正面碰撞试验的空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涂钦瀚 PA03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