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的人来了有的人走了 2017年影响汽车业的不止这些人

2017年12月19日 09:18:19
分享到:
来源:车镜

2017年是车企高管变动特别频繁的一年。这一年,除了大批车企高管的一二把手频繁被调换外,一些行业外的人士的动向也同样震动了汽车界。车企高管及有影响力的人士的一举一动,将对公司战略的稳定性乃至整个汽车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2017年的汽车界,有的人来了有的人走了。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圈就有近百位高管发生了变动,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窥一斑而见全豹,来去留走间,让车镜(amchejing)带着车友们,一起通过几位“颇具特色”的人事变动,洞悉汽车业的未来走向。

人物:徐留平

国有车企人事变动范例

9月2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徐留平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顶替徐平的位置,成为一汽集团新任董事长。

null

徐留平上任后,对一汽展开了大刀阔斧的人事变动,将多名部门一把手调整,原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将调任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原一汽集团纪委副书记刘亦功接任一汽-大众总经理;原一汽集团规划部部长付炳锋将调任一汽驻京办主任。目前,一汽集团在他的带领下,快速踏上了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人物:朱江

摒弃传统车企发力互联网造车

作为国内两家最出名的新车企之一,互联网造车的代表蔚来汽车2月引入了将雷克萨斯“匠心”形象打造的非常好的朱江出任副总裁职位,分管市场、品牌以及公关方面的工作。

朱江转战新能源互联网造车企业,发展前景如何备受瞩目。2008年11月,朱江接受MINI品牌后,用了5年时间,将MINI作为一个依附于宝马且年销量不足3000的小众品牌,打造成高端个性化小车的代表。2014年,朱江加盟雷克萨斯,随后其主打“匠心”概念,帮助雷克萨斯在2016年首次实现中国市场10万辆的销售目标。

null

在朱江的协助下,蔚来汽车已交出6条超级跑车,还在上海车展亮相了ES8等量产车。12月16日,高性能智能电动7座SUV蔚来ES8将全球发布。

人物:李彦宏

一张罚单到

互联网企业生产自动驾驶汽车

7月,李彦宏乘坐无人车开上北京五环,收到了交警的罚单。随着互联网界成功人士李彦宏由帅哥磨砺成帅大叔,互联网造车的步伐由百度进一步推进。

null

近日,百度召开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表达了快速推动自动驾驶的决心:2018年推出中国首款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阿波龙”,将中国自动驾驶量产时间提前了两年。百度即将发布的语音应用,人机交互不需要唤醒词、百度的口号从“百度更懂中文”切换到“百度更懂你”。

人物:赵焕

来自媒体的车企美女高管

11月29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文,任命赵焕女士为公司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兼任企业公关和产品公关执行总监。奇瑞方面表示,赵焕是公司深入推进WWW+全球市场战略,为夯实全球化营销团队引入的又一名高管成员。

null

车企的高管变动不足为奇。与其他高管不同,赵焕美女来自媒体。加入奇瑞前,赵焕曾任新浪汽车事业部副总编,有着10余年的互联网媒体从业经验。据了解,未来赵焕将负责牵头奇瑞“大公关”体系变革和数字化营销,利用互联网思维、多元化传播和营销手段,进一步推动奇瑞营销体系提升,夯实奇瑞“技术、品质、国际化”的企业新形象。

人物:熊青云

互联网造车吸力外企高管

近日,小鹏汽车宣布营销高管加盟,原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宝洁大中华区美尚事业总裁熊青云出任公司首席营销官,执掌市场营销和品牌公关工作。

null

熊青云在宝洁工作23年,是跨国公司品牌营销的标杆式人物,曾被誉为“宝洁华人第一高管”,历任宝洁公司大中华区美尚事业部总裁、宝洁大中华区市场部副总裁和品牌运营副总裁等要职,一手将玉兰油、佳洁士、舒肤佳打造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此后,熊青云转身互联网行业,出任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

人物:程惊雷

上汽集团核心人物集体流失

继上汽集团副总裁张海亮和CFO谷峰离职并且均加入造车新势力企业之后,上汽集团第三位高管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的离职引起了圈内人士的更多关注。这一事件再次将传统车企与新造车企业的人才之争推上舆论风口。

null

程惊雷的抬头虽然是总工程师,但等同于副总裁。也是2014年8月陈虹升任上汽集团董事长后,提拔的高管之一。随着程惊雷的离职,对于转型中的上汽集团,对于陈虹雄心壮志的抱负能否顺利实现,将增加新的悬念,同时也将使得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业务受到考验。

人物:李春荣

被民营企业挖走的国企干将

前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于8月22日正式加盟吉利,出任宝腾CEO。有消息称,为挖来李春荣,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曾亲在上门“面试”。

null

李春荣自1987年毕业之后就加入了东风汽车公司,迄今整整30年。在东风期间,李春荣曾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室副主任、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东风汽车集团公司监事、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等要职。2007年加入东风自主乘用车后,李春荣主导了东风乘用车近十年的发展。李春荣的国有企业从业背景或许正是被李书福最为看重的。

人物:郑兆瑞

百日闪离来去匆匆

今年3月,华泰汽车再一次陷入人事变动的舆论漩涡中。履新尚不超过百天的华泰新能源董事长郑兆瑞宣布辞职。2016年年中,时任奇瑞控股副总经理、凯瑞汽车总经理的郑兆瑞离开奇瑞集团;12月底,其加入华泰新能源的消息传出。

null

郑兆瑞在加盟华泰前曾在奇瑞工作了18年,精通研发、采购和营销等多项业务,是汽车行业里不可多得的青年才俊。

由于销量不佳、企业战略与文化等多方面原因,华泰汽车高层人员的频繁变动并非近日之事。即使是华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在近15年间经历了10余次换帅,最短任期不足6个月,最长任期也不到3年。也因此华泰甚至被称为“销售总经理的绞肉机”。因此,华泰方面曾对郑兆瑞等人士的加盟寄予了厚望。未曾想任职不到百日,郑兆瑞就果断离开。

人物:熊明华

互联网高管加盟传统车企

2017年9月,前腾讯联席CTO、七海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明华将加盟威马汽车,担任威马副董事长及董事,主管自动驾驶和智能车机系统开发等工作。

null

威马汽车虽然汇集多位传统汽车企界大佬,但核心管理团队仍缺少来自互联网公司的成员。熊明华的加盟将加速威马汽车在自动驾驶及智能化系统方面的研发进度,同时也将推进威马汽车与七海资本间的合作。

1996年熊明华加入微软担任项目经理,先后负责重大核心产品的开发管理与设计工作,成为微软美国最资深的华人高级项目经理之一。2004年熊明华被微软派到中国,2005至2013年担任腾讯CTO,2014年开始专注于全球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的投资。

人物:吴松

一年之内三连升的车企高管

2017年2月,吴松升任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成为他一年多以来第三次升职。

null

1963年出生的吴松拥有丰富的汽车从业经验,2003年10月加入广汽,2004年2月至2007年出任广汽丰田董事兼任广汽丰田发动机董事及副总经理,2007年开始领导广汽自主品牌项目建设,后出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2016年6月,吴松被任命为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半年后,再次被委以重任———兼任广汽丰田董事长,直至今年2月,吴松被任命为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一年之内“三连升”,速度之快令人赞叹。

在最后,车镜(amchejing)想和各位汽车人们说,无论是已经离开了原来的地方,亦或是坚守者现在的阵地,都祝愿你们能越来越好,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咱们一起揭开新的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