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史话》连载|“设计革命”乱指挥(四)

2017年12月19日 09:31:55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null

1973年7月19日下午2点,国务院会议室。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国家计委副主任袁宝华、国家建委副主任朴斋和施工局局长李京昭、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一机部部长李水清、副部长周子健、徐斌州、汽车局长阎济民、邮电部副部长钟夫翔、四机部副部长齐一丁、国务院值班室主任王书明、以及湖北省有关领导齐聚一堂,听取饶斌的汇报。其间,李先念副总理不断插话发问,摘要如下:

饶斌汇报到二汽有25个专业厂195个车间,李先念插话:“这么大的厂,是个汽车城啊,厂内怎么联系啊?”

李水清:“电话还打不通呢,电话是新产品,不好用,要退,人家不干,要用,用不成。”

李先念:“是钟夫翔那里搞的吧,请钟夫翔和四机部部长来。”

邮电部长副部长钟夫翔和四机部副部长齐一丁进来。

李先念:“二汽的电话不好用,打张三通到李四那里去了,这怎么行呢?”

钟夫翔:“电话是编码式的,是新产品,还没过关。”

李先念:“没过关,为什么给人家用?”

钟夫翔:“他们拿的是实验品,很多产品没过关。”

李先念:“试验可以,但别害人呀,你们两家(邮电部、四机部)给解决。”

钟夫翔:“改纵横式的,明后两年可以解决,1974年换1000门,1975年换1000门。”

饶斌汇报到因“设计革命”造成厂房车间渗漏时,李先念问:“怎么办呢?基础怎么样?”

李水清说,首先要解决冬季保温问题。袁宝华说,夏季总装厂内比外面温度还要高。

李先念:“什么道理?”

袁宝华说:“厂房太低,设计革命中,把天窗也去掉了。”

李先念:“什么人的主张?为什么要这样?”

饶斌说:“有人强调降低厂房高度可以节约。”

李先念:“不建这个厂不是更‘节约’吗?”

当饶斌汇报到“干打垒”问题时,李先念说:“不行就打掉它嘛。”

袁宝华说,秋里同志讲,大庆搞“干打垒只是民用建筑,他们的工业建筑师用钢筋混凝土的,搞得结结实实。”

饶斌汇报到厂区防洪问题,李先念说:“下70毫米就淹了,你们那里是暴雨中心,一昼夜下300毫米也正常,有时一次暴雨下1000毫米。”

饶斌汇报厂区有十几个水库要加固,李先念说:“哪一年才能加固?老天爷不等你怎么办?”“二汽下70毫米雨就把机器淹了,在那里,这等于老天爷撒泡尿,下1000毫米不就把厂房漂了吗?”

饶斌汇报到产品质量时,周子健说,产品试验不够。李先念问:“有没有试验机构?”得知试验机构在“设计革命”中被砍掉,袁宝华说,试验工作必须加强,没有这一条不行。

李先念说:“这么大个厂,应该有科研机构。”

当汇报到二汽生活困难时,李先念说:“职工没有菜吃,要打负责人的屁股。”

汇报到存在的主要问题时,李先念说:“我看主要是质量问题,百年大计,现在出车推迟一年都不行,个别厂房要推倒重来。”

饶斌、袁宝华、周子健、朴斋都说,二汽搞成今天这个样子,自己有责任,当时没能顶住“压力”。

李先念:“要向前看,要总结经验教训……。中央,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对二汽寄予莫大希望。越南同志要汽车,我对他们说,二汽投产了就好了。去年我对他们吹牛,说二汽明年可以投产,现在我向他们讲,二汽今年投产不行了。……我担心的是基础,我在湖北工作过,对大巴山地区的暴雨是了解的,那个地方下雨不是一点点下,真是倾盆大雨。水库不行的赶快加固,加到确实可靠后再蓄水,多花几个钱可以,不然要吃大亏。该节约的节约,不该节约的硬要节约就是浪费,就要走向事物的反面,就要淹机器,这不是惩罚吗?”

当李先念得知二汽原来设计要花9亿,设计革命节约了一点,现在反而要花13.2亿后说:“现在走了弯路,厂房是要百年大计的,13亿能办下来就是件便宜事,再不要走弯路了,不然就比猪还蠢。毛主席讲:人蠢起来比猪还蠢,碰了一次钉子还要碰。……同意你们提的建成投产时间,实在不行也不勉强,尽你们几万人最大的努力去干,不要追究哪个的责任了,是林彪、刘丰的责任。

(张矛著《饶斌传记》华文出版社2003年版)                                                                                                                  

为贯彻李先念的指示,7月28日,国家计委、建委、一机部召集湖北省以及与二汽建设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公60余人在北京开会,余秋里、谢北一、都在会上讲了话,余秋里强调说:“二汽建设现场要实行一元化领导,饶斌在那里负责,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使用单位,统统由他负责,接受他的领导,要定这个原则。在二汽那个地方,统统归现场党委一元化领导,班长就是第一书记饶斌,统统听饶斌的。”

8月3日上午,余秋里再次在国家计委召集袁宝华、谢北一、李水清、周子健、赵修、饶斌、白洛、陈祖涛研究二汽现场领导问题。当天下午,李先念再次接见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听完汇报后,李先念讲话:

这次会议是逐步扩大的,开始是想找饶斌同志谈一谈,因为听说有问题,现场单位很多,有一个一元化领导问题,因此会就开大了。二汽建设,三支两军人员是起了作用的,当时如果没有军队,要闹好久啊。他们心是好的,受到瞎指挥影响,效果不一定那么好。劲可鼓不可泄。二汽实际上是军工厂,部队的情况,你们也能想象到,炮一年出好多,一门炮几吨重,现在是一车几炮,一车一炮做不到。……什么时候投产要根据你们的实际情况。尽最大努力去争取,什么时候能行,就什么时候投产。该中央各部干的事,都要想办法完成。

(张矛著《饶斌传记》华文出版社2003年版)

这次在北京召开的会议,前后接近一个月,负责经济工作的李先念两次听汇报,国家计委、建委一机部以及相关部委主要领导同志直接参与解决问题,说明了党和国家对二汽建设的高度关注,也说明,二汽在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次会议明确了饶斌为二汽建设现场的主要负责人,解决了“设计革命”“干打垒”“出政治车”等极左行为带来的严重问题,以及建设所需的资金、物资,再次体现了二汽“领导重视”、“举国之力”的特点,这是二汽建厂历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带有转折性质的会议,为二汽健康发展开创了道路。 

  

null

                                                                                                                                                                                         就在中央召开二汽建设座谈会同时,根据中央领导的要求,1973年3月,二汽自身也开始了对二汽设计规划的重新审定和扩大设计。

(关注自主汽车,关注独家原创,推荐您添加自主汽车网的公众号:zizhuche,复制到微信添加朋友黏贴可关注,我们每天都会推送最新的汽车资讯,来加入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