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元转让49%股权是认真的 华晨与雷诺翘起合资新模式

2017年12月19日 12:54:41
分享到:
来源:容客观

你方唱罢,我登场。以商用车领域为初衷,江淮、大众的第二家合资公司落地的消息余温尚存,另一家新合资企业又于昨日落地,同样的目的地:奔着商用车,出发!

null

​​新合资公司的成立可谓迅速。今年7月,华晨中国和雷诺集团签署了组建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据华晨中国发布的公告,华晨以1元的象征价格49%的股权转让于雷诺。双方在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将分别占有51%和49%的股权。

仅仅过去5个月,合资公司便最终敲定。12月15日,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庆典在沈阳举行。未来新合资公司将以本地化的形式生产三大类汽车:MPV、中型厢式客车及货车、大型厢式客车及货车,到2022年将实现年销量15万台,同时加快电动车系列产品的发展。着力实现金杯、雷诺、华颂三大品牌齐发展的目标。

null

商用车 车企的下一个风口?

今年,在中国车市整体疲软的环境下,几乎所有的聚光灯都聚焦在SUV细分市场,认为SUV是今年车市增长的中坚力量。的确,今年1-11月,相比轿车同比下跌2.3%的行情,SUV14.5%的同比增量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轿车的下滑。不过,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拉动车市增长的不仅仅是SUV。

在今年车市平淡的基调下,商用车旺盛的市场需求值得关注。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11月汽车产销2599.88万辆和2584.49万辆,同比增长3.88%和3.59%,增速比1-10月减缓0.39%和0.54%。其中,商用车产销377.67万辆和375.35万辆,同比增长15.02%和14.79%。

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表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商用车行业迎来了过去6年里最为强劲的一次回暖,并且势头持续向好。

看到商用车的强劲增势,便不难理解深耕中国市场30年的德国大众为何仍不满足于驰骋乘用车市场,当然,还有华晨、雷诺的此番合作。

null

​​针对当前的车市环境与商用车的市场前景,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这样说:“中国汽车的负增长一定来临。好多人不同意我的观点,我跟好多人辩论过,我没有想到它来得这么快,11月份负增长,乘用车负增长已经出现了,它已经是负增长了,不要成天地做梦中国市场一定是一个从中速变成低速、变微增长,不可能,一定是负增长,尤其是轿车。”

“在这种情况下,什么车在增长?一个是客车,一定会增长。因为轻客按照世界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来看,它占整个汽车消费的25%左右,我们现在接近2900万,你们算一下乘以25%是多少,中国去年是379万,它应该是700万,它一定有一个上升的空间。第二个,个性化的设计。我看好轻型商用车这个市场,我认为它是增长的。”

null

​​眼下,国内商用车市场被看好,业界普遍认为商用车的增长是消费升级的结果也是经济发展的要求。

在消费升级方面,我国的消费人群与欧美国家不同,大部分的消费人群仍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及乡镇。随着近年来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人们对出行的交通工具提出了更高要求。与中大型城市消费群不同,这部分消费群体对汽车的要求,除了满足日常的代步出行外,还需要兼具一定运输工具的属性。此外,对于中大型城市来说,消费升级意味着出行向生活化的进一步靠拢,作为商用车领域的高端出行代表,休闲旅居房车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同时,也是当下市场经济模式的要求。近两年来在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等现代产业项目,对工程物流也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以电商为例,伴随网购热潮风靡,电商已不再是各平台间的竞争,更是物流行业间的竞争,这势必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商用车的增长。

 “1元合资” 如何解读?

要说合资也并非新鲜事,除了将商用车作为合作目标,针对华晨与雷诺的本轮合作,舆论争议的热点更多的集中在“标的额”,毕竟,雷诺仅仅花费1元人民币,便将华晨金杯汽车49%的股份收入囊中。这,是华晨彰显诚意,还是另有他因?

null

​​“为什么一块钱卖了,这就是个商业问题”祁玉民说:“相信我是党的优秀干部,也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坚决捍卫者。”他将本次合作的意义归结为三个好处,旨在解决三大问题:

第一,这是一个世界级的大平台,在这个平台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多快好省地发展金杯、华颂。

第二,实现了体制机制的创新。所谓体制机制创新就是要市场化。这次合资是用双方上市公司间的合作,让产融结合、合资合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合资公司是上市公司合资还是非上市公司合资效果是不一样的。所以,这让华晨这么一个地处辽宁的老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上实现一个突破。把金杯突围出去了,以后还会研究中华如何在体制机制上创新。华晨集团作为辽宁省改革试点单位,以“三个推进”为着力点,推进国企改革、推进供给侧改革、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第三,为什么一块钱卖了?在十几年前金杯有十几亿的历史债务。消灭历史债务有两条路,一个是拿我们赚的钱填这个坑,第二是通过改革消债。华晨采取了第二种方式,所以一石三鸟。

null

​​遥想当年,华晨金杯也曾在国内轻客市场占有高达60%的份额,可以说也算是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其车型设计还曾一度被其他车企争相模仿。不过近年来,由于产品研发滞后、产品换代更新过缓、加之轻客中低端市场疲软等影响,华晨金杯的发展陷入困局。

谈到华晨当下面临的困境,祁玉民毫不避讳地坦言:“不瞒你们说,中华和金杯都不赚钱,都亏损,所以我们和他谈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一起在这个平台上让金杯尽快地扭亏为盈,我们有一个详细的商业计划。”

提到这份商业计划,祁玉民眉眼间更多了几份从容与期待。根据这份商业计划,未来随着华晨与雷诺的合作推进,将丰富产品序列、提高造车水平、完善产品质量、控制成本、提高效率。针对合资后公司人员存在的过剩问题,祁玉民给出两兜底、一确保的承诺,即只分流不下岗,收入不降低,确保任何领导、包括班长,任何领导不许为任何人说任何情,以确保分流的公平性。

得平台者得天下 华晨、雷诺能实现Double Win?

如果单从产品布局、市场份额、市场销量方面来看,华晨、雷诺双方的牵手或许的确称不上“强强联合”。在合资消息发布之初,业界曾存在质疑,一些观点认为华晨在销售市场的萎缩、品牌力的下滑很难借助一个外资品牌来实现逆转。甚至更有观点指出,由于急于扩展中国市场,华晨或许只是雷诺打开中国市场的一个渠道。

然而,恰恰相反,在本轮合作中从合作双方利益诉求、资源配置、沟通基础等方面来看,华晨、雷诺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合作模式。

null

​​祁玉民表示:“过去我们叫得发动机者得天下,我认为未来是得平台者得天下。中国三十多年的合资都是一种模式,合资企业经营外国品牌,中方得到应该得到的利润,拿这个利润反哺自主品牌的发展,就这个模式。但现在,我们创造了一种模式,在合资企业同时经营外国品牌和自主品牌,目前为止这种模式还没有,这也是我们这一次的一个创造。我个人认为,在一个合资企业这个大的平台上,同时经营两种品牌或者三种品牌,更加有利于自主品牌多快好省地发展。“同时,他还归纳了几点选择雷诺的理由:

中国市场巨大,这是双方达成的共识。当前轻型客用车发展前景明朗,一般来说轻型客用车它占汽车总量的大概25%左右,现在将近2900万辆车,轻客应该接近700万辆,而今年的产销量仅370、380万辆。

同时,看重大平台的市场竞争力。过去金杯也很不错,但毕竟受到的平台限制。而雷诺是欧洲第一商用车,平台很大,还有日产、三菱联盟,平台更大,华晨可以尽快地拥有先进技术,包括新能源;导入更好的车型,共享零配件体系,以及雷诺的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方法;还有戈恩先生世界级的CEO和他的团队,这也是双方优势的互补。为此祁玉民特意为本次合作制定了十二字方针: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确实,商战不是单纯地战胜对方,合资不是“大鱼吃小鱼”的强者哲学,也不是一味的强调“强强联合”。关键在于谋取双赢或共赢,不是利益抗衡而是分享。这其中,双方的沟通配合则显得尤为重要。

而在本次合作中,华晨集团那多出的1%的股份除了让华晨坐拥大股东的身份,更大的意义或许是让我们看到了双方日后合作沟通的基础。

为何持有51%的股份?祁玉民解释道:法国人和德国人思维不一样,德国人很严格,法国人很浪漫,浪漫的人就比较随性,有时候比较好谈,不固执,但也需要经营权,为了审批快一点,经营权方面还是50:50,具体体现在九个董事决策的时候不得小于六个人,当达到六个人的时候一定是法方三位,中方三个,这就实现他经营的话语权。

null

​“我们并不是把欧洲的产品就直接带到中国,我们当然要去给大家进行一个定制,要符合中国的需求。我们会去分享很多的管理经验、最佳实践”, 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CEO卡洛斯·戈恩看来,华晨不仅是进入中国市场的一条渠道。

戈恩表示:“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将引进部分技术和平台,推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我们认为,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汽车行业的风向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