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蔚来ES8换电只要3分钟,为什么我还想找充电桩?

2017年12月19日 13:25:0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上周六,蔚来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ES8正式上市并开启预订,新车基准版补贴前售价为44.8万元,创始版补贴前售价为54.8万元。

null

虽然上海市明年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还没公布,但据说ES8基准版在享受补贴之后最低27万元起售(另送新能源牌照)。个人感觉自己能够接受的车价是40万元之内,在27万元的基础上,如果明年的补贴少了,哪怕多花几万元我也愿意尝试。但是,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买这样一款纯电动7座SUV还是有几个疑问有待解开。

null

首当其冲的是续航里程问题。蔚来公布的数据显示,ES8的60公里/小时等速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NEDC综合工况355公里。当然,500公里的最大续航里程只是在一种理想状态下,它其实和官方公布的那些最低百公里油耗一样不切实际。

至于NEDC综合工况,相信大部分人和我一样不知道它的具体意思,我特地上网查了一下,NEDC指的是新欧洲汽车法规循环工况,其测试方法更接近于实际驾驶的工况。

null

我对ES8续航里程的担心主要有两个:一方面,ES8 355公里的NEDC数值比不上特斯拉Model X 90D 489公里的NEDC数值,实用性并不占优。而且,ES8的500公里最大续航里程在同类车型中也没有什么优势,据说威马EX5的最大续航里程已经达到600公里;

另一方面,蔚来称ES8的一大卖点是百公里加速仅需4.4秒。毫无疑问,获得强劲动力的代价是巨大的电能消耗。我很想知道在满载7人,并以120公里/小时在高速公路巡航的情况下,ES8的实际续航里程是多少。

null

其次就是充电问题。为了缓解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痛点,蔚来给出的针对性解决方案是换电。ES8搭载可换电架构,可通过蔚来换电站完成换电。新车上市现场重点演示了ES8在3分钟内完成换电的全过程。另外,蔚来还为用户准备了一款加电产品移动充电车,给车辆充电10分钟可续航100公里。

对我来说,采用换电方式的关键不在于3分钟内完成换电,而在于去换电站是否方便。如果换电站离家或公司很远,那么换来的电池有一部分要消耗在路上。如果开车去外地,能不能找到换电站还是个未知数。

null

蔚来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我感觉这些换电站还远远不够用。虽然,蔚来还提供移动充电车的补充方案,但移动充电车本身就要自充电,客户需要等待的时间和场景(需要提供充电车的停车位)也是个问题。

从换电成本来看,用户需要每月支付1280元的电池月租费,有网友算了一笔账:纯电动车行驶一万公里要消耗大约2000度电,按一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算,租电池需要1.5万元,电费0.2万元,合计1.7万,这个级别的车跑2万公里的油钱根本用不了1.7万。

如果你觉得找换电站太麻烦、换电不太划算,其实你还是可以找充电桩为ES8充电的。就目前情况看,用户在相当长时间内还是用充电桩更靠谱些,换电站只是一种补充选择。虽然蔚来为用户提供换电站和移动充电车的设想非常不错,但效果如何还有待用户实际体验后再作出评价。

null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用户不选择电池租用方案,买车还得多花10万元,车价很可能已经超出了我的心理价位。

理论上,纯电动车不需要定期更换机油、机滤或进行与汽车动力系统相关的维修保养。但你可以不撞别人的车,不能保证别人的车不撞你。车辆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刹车材料的更换,以及不可避免的事故维修等都需要售后服务。

此前,特斯拉只是在超级充电站部署移动售后服务车。今年7月,为满足Model 3轿车上市之后的售后需求,特斯拉表示将在全球150余家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再增加100家服务中心,并增加350辆移动服务车投入服务。

null

ES8的用户将获得怎样的售后服务,蔚来暂时没有明确说明,而为蔚来代工的江淮汽车已明确表示不会为ES8提供售后服务,期待蔚来CEO李斌和他的团队能尽快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