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被取消电动车补贴背后 特斯拉和德国的恩怨情仇

2017年12月19日 16:48:39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被取消电动车补贴背后 特斯拉和德国的恩怨情仇

这两天看到新闻,德国把特斯拉从电动车补贴目录中移除。 被取消电动车补贴,这只是特斯拉和德国之间恩怨情仇中的一幕。趁今天有功夫,我就给大家简单讲讲特斯拉跟 BBA、大众等汽车巨头和德国政府较劲的故事。 有今天的移除,就有以前进入补贴目录。你知道当初特斯拉是怎么获得补贴资格的吗? 那还是2016年4月,德国出台了电动车补贴政策,售价6万欧元以内的电动车,可以享受4000欧元的购车补贴。

model x_副本.jpg

当时 Model S 在德国的售价8万多欧元起,肯定是不能拿到补贴了。特斯拉怒了。 特斯拉在德国官网发表声明,指责德国政府和德国汽车制造商们联手定的这个价格区间,故意把特斯拉排除在外,还声称准备向欧盟贸易委员会申诉,德国不公正对待特斯拉。 关于这个电动车补贴计划,德国政府当然要和德国汽车业进行讨论。

总理默克尔还和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公司的高管讨论过补贴政策。整个补贴计划达到12亿欧元的规模,德国汽车公司们要掏一半钱,也就是6亿欧元,所以补贴政策难免有保护性。但的确没有证据显示,这个补贴计划的价格上限是特意针对特斯拉。

接下来的发展就有意思了。 特斯拉一边抗议,一边想办法。特斯拉不愧是「智能电动车」公司,用技术找到了解决办法: 2016年11月,特斯拉把基本款车型的电池用软件锁住电量,降低售价。用户买车后可以付费解锁,把电池升级到更大电量。就好像苹果用软件把 iPhone X 256G 的容量限制为64G,只卖5000块钱。

你买了之后觉得 64G 不够用,就再花5000块钱让苹果给你解锁。然后你的 iPhone X 就变成 256G 了。

20171219_164609_073.jpg

关于特斯拉电动车的电池容量升级、付费激活功能,看我写的这篇专栏文章就都明白了:你的特斯拉里装了一堆你不知道也不属于你但还挺贵的东西 通过电池锁容量的做法,特斯拉把基本款车型售价从8万多欧元大幅降低到6万多欧元,但距离补贴标准还差5000多欧元。

特斯拉一不做二不休,把 Model S 上一堆标准配置,都改成选配,打包取名为舒适升级套件。这个选配包定价5200欧元。于是,不包含舒适升级套件的最低配 Model S 售价降到6万欧元以下,终于拿到了德国电动车补贴标准。

20171219_164609_074.jpg

一方面,这事儿特斯拉干得的确有点鸡贼。要知道,舒适升级套件里包含的是:导航、后视摄像头、盲点提示、互联网广播,还有一些特别基本的功能,比如座椅记忆、折叠后视镜,这些配置在其他市场,都是 Model S 的标配。没有这些功能,一辆所谓的基本款 Model S 买来还有什么意义?

20171219_164609_075.jpg

另一方面,也不得感慨一下,智能电动车改变了游戏规则。传统汽油车、传统电动车,都不能像 Model S 这样在后台随心所欲的打开/关闭大部分功能配置。德国政府被特斯拉这招打懵了。 不过估计过去这一年,德国人越想越不是滋味儿。终于德国著名汽车杂志 Auto-Bild 写了一篇封面报道,指责特斯拉为获得补贴不择手段,是一种作弊的手段。

20171219_164609_076.jpg

德国政府也以特斯拉针对补贴政策作弊为由,取消了特斯拉电动车享受补贴的资格。 特斯拉的官方声明表示,这完全是错误的指控。特斯拉宣称德国任何一位用户都可以订购一辆不带舒适选配包的基本款 Model S,并且也已经交付了一些基本款车型给用户。所以特斯拉并没有欺诈行为。 不知道这事儿最后会不会闹到欧盟贸易委员会上去。拭目以待。

今年1-10月,特斯拉在德国销量2780辆,同步暴涨87%。去年同期销量只有1485辆。不过在德国市场仍然是个无足轻重的小角色。 特斯拉在德国市场的日子一直很挣扎,毕竟这是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的主场。闹出了不少有意思的故事。

比如最近奔驰悄悄租了一辆 Model X 却惹了个大麻烦,比如特斯拉1.35亿美元收购了德国著名的自动化生产线公司 Grohmann Engineering,刚接手砍掉了之前 BBA、大众、博世的订单。 Grohmann Engineering 的创始人和 Elon Musk 闹翻,一怒之下退休不干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