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C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电子系统和纯机械系统,到底哪个更靠谱?

2017年12月19日 20:53:59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原标题:电子系统和纯机械系统,到底哪个更靠谱?


这篇文章的撰写原因,是来自于CR-V的全新电动助力系统引出的一个思考。在汽油版的EBB电动助力系统出现故障以后,很多朋友都怀念起真空泵助力,觉得厂商采用这种新技术是非常不靠谱的做法。所以我想聊的就是——“是否纯粹的机械结构,一定就比电子系统更加可靠?”

让我们先来聊一件实际的案例吧。我们越野路书第三季节目中,在第六集穿越长江源,渡过最后的一条大河——切苏美曲的时候,老LC80泡了水,车内甚至水位到达了座椅的坐垫上,发动机舱不用想,肯定是完全被水浸泡了。老李给LC80车尾挂好缆绳,用绞盘拉回岸边,什么事儿都没有,继续渡河。

在完成长江源挑战之后,泡了水的LC80又继续一路开回了沱沱河,稍事休息以后,第二天直接一路走国道下高原又开回了格尔木。除了轻微感觉怠速有点不稳,什么毛病都没有。

当LC80从格尔木一路托运回到北京以后,我们才发现它彻底打不着火了,用拖车送到修理厂检查,化油器里全是沙子(毕竟20多年老车了,密封性不好),根本就没办法给发动机喷油了,LC80等于是处在一个随时都有可能熄火的状态,但依然坚强的撑下来了。

LC80这样打不死的小强一般的形象,当然获得了我们的交口称赞。如果是一台现在有各种电子系统和传感器的电喷车型,遇到同样的情况,电脑肯定现场就罢工了,不可能这样从无人区一路撑回来。这显然是一次“简单纯粹的机械,完胜复杂的电子系统”的经典案例。

可是这件事儿过去很久以后,我又仔细思考一下,真是这样吗?

从表面上来看,LC80在泡了水以后还能走,带着我们出了无人区,是提高了我们的安全系数,救我们于危难之中;可是从沱沱河到格尔木,海拔有接近1800米的一个落差,都是各种危险的盘山连续下坡路。如果在这种盘山路上突然化油器喷油受阻,发动机熄火,那得有多可怕?


往轻了说,可能会丢了刹车和发动机制动能力,往重了说,如果我正好在全油门超越慢车,突然失去动力,和对向的大卡车撞上那么一下,那恐怕也就不会坐在这里写这篇文章了。



相比之下,在无人区里,就算渡河失败无法再次启动,大不了我们撤退回来就好,毕竟当初做的预案就是,就算有一台车报废,另一台车抛弃一部分辎重物资,挤上全部成员退回到安全地带也是没问题的,从风险角度来说,反而是更可控的。

我想说的是,很多时候所谓“纯粹的机械结构更可靠”,或者说越野时更信任老车,并不单单只是因为老车本身的可靠(因为老车生产年限较长,生涯中的问题往往已经被解决,而电子配置较少也就降低了出现故障的可能性,这些都是事实)。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老车出了问题自己也不声不响,新车电子系统则会各种报警和罢工,后者当然就会显得特别娇气。这就有点儿像很多老一辈的人,总觉得现在的人各种奇怪的毛病很多(比如抑郁症),其实并不是老一辈没人得这些病,而是有病大家也不当回事不治疗而已。

再举第二个例子吧,当年的雷克萨斯LX570爬坡脱档事件,很多人又第一时间认为,这是装载的Crawl Control自动蠕行功能造成的问题,我们最初也是这么判断的。


可随着我们找到第三台LX570,试验了不用Crawl Control,而是改用脚直接控制油门去爬坡,一样该脱挡就脱挡。出问题的恰恰是“纯粹的机械部件”,也就是换挡杆内部耐冲击的冗余不足,而电子系统本身,包括Crawl Control,都是没有任何过失的。




可是就算我们已经给出这一结论,很长一段时间网络上流传的说法依然都在诟病LX570的电子系统,为何会这样?因为说出类似“电子系统不可靠,还是要靠个人判断和纯机械结构更可靠”这类观点,很能满足个人英雄情怀,凸显自身能力,这种虚荣心是人之常情。


就算是像《星际穿越》这样的科幻电影里,也不忘重点渲染一下这类桥段,突出“人是关键,机器不是”。

但可别忘了,没有各种电子系统和电脑的辅助,又如何能飞过虫洞到达这里?靠算盘和罗盘计算航线吗?电影情节无可厚非,现实中可没这么浪漫。


这两个例子,大家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对于像我们的老李这样,真正经常游走无人区重度越野的,确实更简单原始的机械结构更适合他,方便修理,易于掌控。可是,像他这样真正对纯机械车型有实际需求的人,也绝没有一棍子打死所有的电子系统,老李只是客观的说出自己的需求和喜好而已,ESC,电子限滑这些事物,他也不会否认存在的意义。

而对于绝大多数普通驾驶员来说,无论是公路自驾,还是轻度越野,这些电子系统救你一命的机率,要远大于它出问题害死你的机率。这就和安全带的原理类似,如果不系安全带,可能确实有很小机率在某些特定事故中,反而因此让乘客活下来了;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系安全带就是比不系要更安全。

越野路书拍了这么多季,我越发深刻的感觉到,危险总是出在越野之前的公路上。老LC80这类车型,没有任何电子辅助,需要打起12分精神,一天你要连续驾驶好几小时甚至更久时,真的很累。而且很多时候突发情况是难以避免的,比如赶夜路碰到的暗冰。无论你技术多好,在车辆失控的情况下也没办法合理的点刹单个车轮去纠正车辆轨迹。




达里湖压冰失控


ESC确实不能增加车辆极限,问题就是绝大多数人,根本就做不到ESC系统救车的效率,也没法保证永远都能集中精神不犯错。这类辅助配置,总是为了安全,而不是为了所谓极限操控的。

回到CR-V的电动助力失效这个问题,一些人认为真空泵助力更可靠的主要原因就是,真空泵不受电脑控制,不会出现程序上的BUG突然失去刹车助力。但是现在所有汽车已经都普及电喷系统了,你的发动机也是受电脑控制的,理论上如果有程序BUG也可以随时熄火,可是现在好像已经没人在意这件事情了,对吧?

其实写这篇文章的初衷,绝不是为电子系统站台——全新的技术未能完全普及开来之前,容易出问题是事实,CR-V汽油版的EBB电动刹车助力不就确实出毛病了么?

只是希望大家看问题能够不要非黑即白,既不要一味否定电子系统,也不要一味依赖它,人脑和电脑的合力,最终实现更安全的行车,这才是根本。

不过倒是有一点,希望电子辅助和各种传感器很多的车型,尤其是越野车,能提供一个“机能全开”模式,解除一切报警和限制功能,车辆不计后果的发挥出全力,老李估计会开心很多吧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本田CR-V
本田CR-V
指导价:18.59-26.3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59-26.3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