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也许旅行车文化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2017年12月19日 20:30:09
分享到:

原标题:也许旅行车文化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前不久,久未谋面的一位老友忽然打电话给我,咨询购车事宜。印象中的他比较内向比较宅,家里养的猫狗几乎是他唯一的陪伴。他希望买一款空间足够大的车,能够让他方便地带着宠物出行。同时又不想因为车辆的块头大而对操控性带来影响,油耗也是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所以一直纠结于要不要买一辆SUV。这个问题其实在车主购车时屡见不鲜,心仪SUV空间的你却恐惧SUV的油耗,思来想去总觉得左右为难。然而,心仪大空间的你真的是心仪SUV吗?

和我的那位老友一样,相信曾经国内的很多人都不知道旅行车的存在。于是我向他推荐了一汽-大众的跨界旅行车蔚领。没想到第二天就得到了他订车的消息,用他的话说,蔚领颜值高,空间甚至比一般的紧凑型SUV还大,驾驶感觉也和一辆动感的三厢轿车完全没有区别,关键的是价格更实惠,还省油,就好像是为他量身定制的一样。现在他经常会在朋友圈中晒各种带着宠物出游的照片,在字里行间里也能够感受到蔚领带给他的全新生活方式的欣喜之情。对他而言,蔚领不再只是一辆车,它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朋友,带给了他全新的生活方式,让他告别了以往封闭的自己,勇敢地走出了家门,去不断探寻着广阔天地的美好。

像他这样因为蔚领、因为旅行车而让自己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人群正在中国各地以数以万计的速度快速壮大,数据显示,蔚领今年1~11月的销量已经达到了55603辆,月均销量已经超过5 000辆,占据了78%的市场份额。换句话说,蔚领以一己之力在短短的一年间就将已经发展了十几年的中国旅行车市场规模扩大了两倍,这绝对是个壮举。而中国人会将“天时地利人和”作为很多壮举的原因所在,蔚领能够热销,或者说旅行车已经被国人认可是不是也存在着“天时地利人和”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首先,“天时”表现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所蕴含的庞大旅游资源,以及自驾游的旅游方式天然具备的灵活自由随性的特质,这都是对于经济能力不断提升的中国消费者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的极大诱惑。看看旅行车的发展历史,从兴起于美国,再到风靡于欧洲,随着社会文化环境的渐进式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驾乘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自驾游也逐渐成为车主或家人释放压力、出行游玩的主流方式。而无论是生活方式理念还是产品力优势都与之极度契合的旅行车无疑将成为最好的选择。可以说,旅行车是社会发展演进后的必然需求。也许旅行车文化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地利”则来自于旅行车的强大产品力,无论是日常代步,还是自驾出游都游刃有余。以蔚领为例,首先它具备了时尚的轿车气质:颜值很高,脱胎于大众PQ34L平台的蔚领,与目前深受国人喜爱的SUV车型有着极大的相似度,但是在造型上,蔚领更为灵动精致,运动感十足。蔚领车身采用流线型设计,使整车看起来修长优美;蔚领尾部采用全新设计语言,尾灯和牌照板组成独特的倒梯形结构,极富支撑力,构图充满力量感、更显精致立体,与SUV车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次,蔚领的操控性极佳,整体驾驶感觉流畅舒适,转向精准,油门响应灵敏,动力强劲,悬架支撑力充足且重心低,具有浓浓的驾驶乐趣;燃油经济性表现优秀,尤其是1.4T发动机车型,不仅动力强劲,综合油耗仅有5.6 L/100 km,这可是SUV车型比不了的。

再者,蔚领拥有SUV般的实用性:行李空间足够大也足够多,589~1507 L的行李空间相比很多紧凑型SUV更胜一筹,而且规整的行李厢布局可以同时放下8个28寸旅行箱和8个20寸小旅行箱,简直是家有宠物的出行人士必备之选。同时,蔚领最小离地间隙为132mm,抬高的离地间隙配合高配车型上全新搭载的17寸轮胎,通过性已经十分接近SUV的水准,轻松跨越颠簸路面。最为关键的是,蔚领的价格区间仅为12.59万~16.29万元,而且提供多达7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可供选择,出色的性价比造就了蔚领成为中国旅行车市场的新锐领袖。

另一方面,因蔚领而在中国逐渐传播开来的旅行车文化构成了最后一个关键元素“人和”。此前,国内旅行车市场的消极很大程度上源于国内车主缺乏对旅行车文化的认知,导致用户心智中始终难以准确描摹出旅行车的消费场景。而蔚领上市一年间,通过跨界品牌合作不断描摹出蔚领倡导的旅行车文化形象,通过骑行等活动对兴趣圈层的持续影响进一步俘获受众人群,开创了汽车行业品牌打开小众车市场的经典模式。

蔚领的出现,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而蔚领的爆发,说明中国旅行车市场已被成功唤醒。而由蔚领领衔的国内旅行车市场,极有可能成为汽车行业市场的下一个增长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