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服务区睡一觉被罚900元!高速竟然还有超时费!

2017年12月20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2号车手

在高速公路上开车

如果累了、困了

大家都会选择

在服务区休息一会

或者睡一觉

但是前几日司机王师傅

在服务区睡了一觉

却被罚900

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null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货车司机王师傅原本和往常一样走高速公路拉送货物,开着开着觉得有些困,为了避免疲劳而发生事故,王师傅决定在服务区里睡一觉。

null

但没想到的是,休息完将要驶出高速时,收费站的小姐姐却给王师傅开出了一张900元的超时费!

王师傅一听懵逼了,之前开高速在服务区休息从来也没遇到此类的事情,怎么这次在服务区睡一觉还要收“超时费”呢?

null

收费站的小姐姐解释道,王师傅走的这段路程即使是以60km/h的速度行驶,5个小时就可以通过,而王师傅足足用了16个小时,已经严重超时了,所以需要缴纳一定的“超时费”。

王师傅说自己是为了避免疲劳驾驶而发生交通事故,才进服务区休息的。小姐姐说只要拿出在服务的消费凭证,就能免除“超时费”。可是王师傅是在车上休息的,没有加油,也没有在服务区吃饭,所以也就没有任何消费凭证,王师傅无奈便交了900元罚款。

“超时费”是否有法律依据?

根据2004年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对依法应当交纳而拒交、逃交、少交车辆通行费的车辆,有权拒绝其通行,并要求其补交应交纳的车辆通行费。

其实“超时费”是为了防止有人通过高速交换通行卡,或者通过高速对接的方式逃避高速过路费而出台的惩罚措施。

“超时费”合理吗?

虽然“超时费”有相关的处罚规定,是为了惩罚“换卡逃费”的驾驶员,但也不能一棒子打死那些正常通行的驾驶员。如果因为这样让货车司机怕超时而不敢在服务区休息,那么这样反倒是促成了因为疲劳驾驶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发生。显然,“超时费”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null

假如我们的车辆在高速出了故障或者身体不舒服在服务区多休息了一会儿,而耽误了出高速的时间,是不是会被判定“超时”了呢?而如果有“超时费”,那么出现了拥堵的时候,高速公路是不是要补偿给驾驶员“延时费”或者免收高速费呢?

所以“超时费”这种防止逃费的方法还有待完善,才能兼顾防止不法司机逃费和保障正常司机的安全驾驶。

null

不过正常行驶、正常休息的情况下,并不会出现“超时”的现象。如果某些原因导致了超时,大家应该保留好消费小票、加油票,还可以找服务区负责人开具证明或者提供行车记录仪等证据。如果实在很疲劳,应该就近下高速在旅馆里过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