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五菱宏光不惧哈弗H6追击,神车明年或创下新纪录? | 仕荐

2017年12月20日 12:17:33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五菱宏光不惧哈弗H6追击,神车明年或创下新纪录? | 仕荐

很多人都有体会——路上经常见到挂着五菱车标的车从你身边快速而过,并道、超车、摆脱。五菱宏光系列目前已经销售了超过350万辆,意味着诞生了数百万个手动挡能开得飞起的老司机。

网络上排水渠漂移过弯、秋名山跑车颜面扫地等段子也层出不穷,使五菱宏光早已被封在“神车”的地位上,并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在全国各地,上至法拉利、兰博基尼,下至奔驰、宝马、奥迪等不同品牌的豪车、合资车、私家车,每每看到车屁股上挂着一个淘宝上买的“五菱宏光S”车标,都让人会心一笑。

从称霸微车到宏光强势占领MPV市场,及时的产品升级为上汽通用五菱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而这背后本质是用户的需求和消费升级。五菱最初的基盘用户积累受益于2003年后快速的城乡发展迅速崛起,以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为代表的微型商用车甚至成了农村小青年成家立业的标配; 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家经济刺激政策拉动了汽车消费的升级,2010年上市的五菱宏光为上汽通用五菱迅速的扩大了基盘用户的规模。

相比传统的微型商用车,五菱宏光家族有三个主要特点,第一是空间更大,前置后驱的布局使得车内噪音更低,空间更为规整,动力的提升也带来尺寸的增大;第二个特点是提速更快、动态更好,可能这也成就了神车的秋名山神话的段子;第三,车身结构、气囊数量、ABS、ESP等配置更高,按乘用车的标准开发,安全性、舒适性提升幅度很大。

2011年和2012年,五菱宏光在两个完整销售年的年度销量为20万辆和30多万辆。而在近年的产品格局中,五菱宏光越发成为统治级别的车型。2013年五菱宏光的销量飙升到了53万辆,这一年中汽协开始把五菱宏光所代表的车型类别归口到MPV,五菱宏光一举就成为当年MPV销量份额的一半,这是封神的开始,这一年,车系还推出了改款车型五菱宏光S。

随后的2014年则是历史巅峰,五菱宏光车系继续高歌猛进销量达到75万辆,这是中国单一车型销量的顶峰,不仅在于MPV,还在于整个乘用车市场,压倒式的销量超越了包括五菱在内的任何一款代表着曾经微车时代的产品,其巨大成功充分证明了上汽通用五菱把握消费升级和市场升级的时机和眼光。

不过,在五菱宏光攀上巅峰之后,市场的热点加速向SUV转移,部分消费者开始转移到廉价SUV车型上。其它“微转乘”的厂商们也逐步用SUV车型取代MPV,成为其新的销量支柱。尽管销量被分流,但2015年和2016年五菱宏光依然保持了65万辆左右的年销量,宏光家族的概念也在这两年之后逐步形成。可危机感在于,随着哈弗H6的庞大产品序列的推进,五菱宏光被哈弗H6迫近到了很小的差距——今年前10个月,五菱宏光销量为412556辆,哈弗H6达到396721辆。

SUV的浪潮到来之时,上汽通用五菱并非没有看到趋势的变化,只是有自己的想法——大部分自主品牌只是单纯的把用“加高”的MPV车型迅速打造SUV产品,以适应中国消费者对SUV的喜好,但这真的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吗?上汽通用五菱并不是不能像别家车企那样推出一个“样子SUV”车型,可是上汽通用五菱思考的是,中国消费者如果真的需要一款高通过性的车型,那么这款车型必然是在SUV属性上要能够和现有的MPV车型有差别。同时,五菱品牌的SUV也应该和宝骏品牌SUV有所区分,这个区分应该怎么做,要如何传承,也是一个问题。


基于这样的“基础思考”,五菱品牌推出的新车姗姗来迟——这是一款兼具SUV高通过性又没有放弃MPV多功能性的新车,被命名为五菱宏光S3。但是好饭不怕晚,刚刚过去的11月份,随着五菱宏光S3的出现,上汽通用五菱再次引发了市场的连锁反应:一是五菱宏光的逆市重回乘用车市场销售冠军,二是五菱宏光S3在上市不足一个月销量就达到1.5万辆以上。

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为255.33万辆,较去年同期微增0.2%。分类别看,SUV销量同比增长9.1%继续高歌猛进,而轿车和MPV本月销量依旧双双下跌,其中,MPV市场销量实现21.45万辆,同比下跌9.7%。但是,五菱宏光家族在这种情况下形成逆市上涨,以56248辆的成绩压过了SUV产品序列下的哈弗H6和宝骏510。这其中,五菱宏光S3上市带来的助力是明显的。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从上汽通用五菱给出的数据来看,这款于11月10日上市的新产品,仅用20天便取得了1.5万辆的销量。这一成绩并不让人意外,既有MPV实用性又有SUV适应不同路况优势的“两全”,使得五菱宏光S3完美融合了市场上新的需求。上汽通用五菱把这款“可以预期的爆款”放在宏光家族下面,其目的自然有对巩固宏光家族地位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上汽通用五菱认为五菱宏光S3将成为整个宏光品牌的升级转型的核心推手。


实际上,我们进一步挖掘五菱宏光S3的产品特性可以发现,“升级转型”四个字在这部车上面的确是非常恰当。所谓“升级”,是在原有产品形态上的巨大进步,但首先保留了老款产品的基本属性。比如五菱宏光S3还是采用了宏光家族传统的前置后驱布局,这不仅仅是考虑的成本因素,更多是源于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前置后驱对于五菱宏光这种客群的产品来说有着很重要的技术好处,后轮发力即意味着是发动机“推”车,一般来讲在启动、加速或爬坡时,对于承载比较重的车辆来说,牵引性能比前轮驱动的“发动机拉车”要更有优势。此外,前置后驱形式上的延续也让“五菱宏光S3”的命名理所当然,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消费者对产品的困扰。


可是布局没变,整体产品性能却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尤其是后轮独立悬挂和1.5T发动机的加入,让五菱宏光S3和之前的宏光车型有了明显的差异化表现。四轮独立悬挂的加入主要是考虑到即便是三四线消费者也开始对驾乘舒适性有了需求,这样可以让五菱宏光S3可以和一般的前驱SUV竞争,让宏光车型逐步摆脱单纯的工具车属性,成为商用和家用兼具的产品。此外,1.5T发动机的导入,也是上汽通用五菱应对消费者需求升级的表现之一。早期的宏光车型大多采用1.2L、1.4L入门发动机,到后来有了1.5L DVVT发动机,这些都主要是考虑到成本因素。消费者需要兼具多种需求,对动力的要求也更苛求,特别是七座满载的情况会更多,这时候1.5T车型必然会有更大的潜力空间。


除了“前置后驱+后独立悬挂”的规格升级之外,更精致的内饰和更强大的多媒体系统,甚至还有无数次的底盘舒适性调校,这些都让五菱宏光S3有了转向乘用车市场的实力,这也就是所谓的“转型”。更不能忽视的一点在于,五菱宏光S3的上市价格仅为5.68-8.18万元,甚至比市场上其它7座SUV产品便宜一半。其中1.5T的起步价更是控制到了7万元左右,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并没有抬升消费门槛,完美契合品牌原有用户群的消费升级。换句话说,与国内当前市场雨后春笋般冒出的众多入门SUV产品相比,五菱宏光S3的出现拓宽了原有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范围,适配了更多人群,在已经成为红海的SUV市场中重新定义了消费需求。

驾仕结语:

事实上,五菱宏光S3既有继承又有发扬,上汽通用五菱对五菱宏光S3从产品形式,到产品提升,再到命名的全面考量,足以看出其实实在在希望把“五菱宏光”做成国民品牌。这种着眼于未来、对品牌连贯的思考方式其实也是上汽通用五菱能够次次爆款的原因。

就销量前景来看,对五菱宏光S3在2018年的潜在表现驾仕派非常看好。上汽通用五菱只是一个能做MPV的品牌么?可借鉴的案例来看,宝骏510目前几乎已经站稳了4万辆的月销水平,310车系也打破了小型两厢车的销量纪录。而五菱宏光S3,复刻310车系、510车系的火爆势头则是不用怀疑,站稳4万辆甚至于摸高5万辆并非没有可能。两个例子是,就在上周,上汽通用五菱在临沂的落地活动中,仅仅两个小时就卖出了120台五菱宏光S3,而商丘的落地活动则单日斩获订单218个。要知道,中国这样的地级市、县级市场合计超过650多个。


于是,对于未来横跨了MPV和多功能车的五菱宏光家族来说,新的增量加上传统五菱宏光对月销4万辆以上规模的巩固,完全可以憧憬一下“神车车系”明年强势创造新历史纪录的车市神话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