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沃尔沃-XC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有关沃尔沃XC60的这五个小历史你得知道丨汽车预言家

2017年12月20日 22:43: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有关沃尔沃XC60的这五个小历史你得知道丨汽车预言家

沃尔沃全新XC60上市,标志着沃尔沃品牌全面复兴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后的里程碑产品诞生。


12月20日,沃尔沃全新一代XC60正式上市,从概念车曝光到第一代量产车型上市,九年时间里XC60逐渐成长为沃尔沃家族车系销量的扛鼎之作,而全新沃尔沃XC60更是成为肩负品牌进入复兴战略第二阶段后的里程碑产品。

全新沃尔沃XC60车型及售价

正如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所言,“进入品牌复兴的关键阶段,沃尔沃眼下的主要任务是将精力放在提升品牌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地位,而非简单的冲击多少万辆的销量业绩上。”因而在此理念指导下,“以人为本”的精神贯穿了沃尔沃全新一代XC60的研发始末。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第一代沃尔沃XC60在沃尔沃的产品体系中承担着品牌全部销量35%~40%的重任,而全新车型的量产上市也将成为帮助沃尔沃实现2018年在华销量增速最快豪华车企的一把“利器”。那么,究竟这款沃尔沃支柱型车型是何时诞生,基于什么平台打造,在华国产化进程以及市场表现又是如何?今天这篇文章或能解决大家这几个疑问。


沃尔沃XC系列命名由来

一个清晰的车型命名往往代表着车企在细分市场的成熟程度,以“BBA”为例的一线豪华汽车品牌在核心车系、SUV、轿跑等细分车型上均有着讲究的命名程序,沃尔沃汽车也有着独特的命名体系。


沃尔沃“XC”系列车型

在沃尔沃家族产品中,轿车系列的代号为“S”、SUV系列命名为“XC”、游览车的标识为“V”,并在字母代号后加上40、60和90等数字来表明不同等级的车型。例如沃尔沃S90是一款中大型轿车,V90是S90延伸而来的游览车,XC90和XC60则是沃尔沃旗下中大型和中型SUV,此外沃尔沃还有独立的高性能品牌Polestar。

沃尔沃XC60从哪儿来?

有关沃尔沃XC60面世的消息自2006年首次传出,一年后的北美国际车展上,作为沃尔沃面向未来设计的XC60概念车如约登场,新车型集XC系列特有的多功能性和跑车的动感魅力于一身,一经亮相就获得了外界瞩目。


沃尔沃XC60概念车


沃尔沃XC60概念车集独特创新的、具有动感车型的设计精华于一身,锡青铜色设计颇显激情,且沃尔沃车型经典的铁标也进行了重新设计,新的车标更大,镶嵌在梯形前格栅中。下部车身体现了XC系列强悍的动力性,具有车轮大、离地间隙高的特点,而圆滑曲线勾勒出的车身轮廓则充满了优雅跑车的动感魅力。


沃尔沃XC60诞生


沃尔沃第一代XC60产品设计之初是基于福特EUCD平台打造的,2010年被吉利收购后,拥有了更多自主权的沃尔沃开始研发新技术。2011年首次提出SPA全新平台概念,2013年SPA模块化平台诞生,2015年第一款基于SPA平台打造的新车沃尔沃XC90正式上市,而基于该平台打造的第二款车型便是全新XC60。


第一代车型上市至今已有9年时间,在此期间XC60逐渐成为沃尔沃品牌旗下最畅销的车型,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1月,全球市场上,第一代沃尔沃XC60全年累计销量为14.3万辆,同比增长0.5%,成为同级豪华SUV中最畅销的车型。


沃尔沃全新XC60


2008年4月沃尔沃XC60首次在国内亮相,时隔一年后以进口形式引入中国,直至2014年国产XC60才正式于成都工厂下线并上市销售。2017年11月3日,代号K413的XC60在沃尔沃成都工厂下线,标志着第一代国产XC60正式停产,工厂即将迎接全新一代XC60的生产。

全新一代XC60在哪儿生产?

今年4月于瑞典Torslanda工厂下线的沃尔沃XC60已在海外上市,中国方面,国产XC60将在沃尔沃成都工厂组装生产。目前沃尔沃在华有三个生产基地,分别为成都、大庆和张家口工厂。其中采用了全球统一标准打造,且最先投产的成都工厂意义重大,确保了产品与欧洲原产地“原汁原味”的品质与高度,而第一代国产XC60车型即出自该工厂。


沃尔沃成都工厂最后一台第一代XC60车下线


今年4月,沃尔沃成都工厂完成了SPA生产线的建设、调试和试装,为全新XC60的投产做准备。据悉,沃尔沃于2011年首次提出SPA平台的概念,2013年正式展示该模块化平台,在2015年第一款基于SPA平台打造的新车沃尔沃XC90正式发布,而基于该平台打造的第二款车型便是全新XC60。


此外,沃尔沃大庆工厂也正是启动了全新S90车型的生产计划,在未来,同样基于SPA平台打造的S90或不排除共线生产全新XC60的可能性。

沃尔沃XC60的市场表现


若问沃尔沃当下哪款车销量最佳,想必有很多人会回答是“内外兼修”的旗舰车型XC90,或者是颜值爆表的S90。事实上,沃尔沃家族最畅销车型却非一款上市已9年的老款车型——XC60莫属。


作为沃尔沃的销售主力,截止今年11月,第一代沃尔沃XC60全球累计销量为14.3万辆,同比增长0.5%,其中刚刚于瑞典Torslanda工厂下线上市的全新一代XC60累计售出2.7万辆。新老款车型共计售出16.9万辆,占品牌全部销量的33%。


如今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17年沃尔沃在华销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1月单月销量涨幅达到24%至1.1万辆,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10.4万辆,同比增长29.2%,与此同时,沃尔沃今年在华销量也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据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介绍,XC60在沃尔沃目前的产品体系中担负着品牌全部销量35%~40%的一个重任,由此换算来看,全新一代XC60有望成为助力沃尔沃实现2018年在华销量增速最快豪华车企的一把“利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沃尔沃XC90
沃尔沃XC90
指导价:63.39-89.4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39-89.49
中大型SU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