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自动织机将涉足纯电动车电池领域,未来或将与松下联盟

2017年12月21日 10:53: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丰田自动织机将涉足纯电动车电池领域,未来或将与松下联盟

头条新闻头图.jpg

2017年12月21日,据日经中文网消息称,日本丰田自动织机公司将进军纯电动汽车(EV)电池业务领域,并充分利用在叉车电池领域积累的技术,除研发目前的主流锂离子电池外,还将涉足全固体电池等新一代电池领域。此外,丰田自动织机还将于近期提出加入到丰田汽车与松下的电池联盟。

汽车头条APP了解到,丰田自动织机公司此次进军纯电动汽车电池业务领域,除研发纯电动汽车电池外,还将涉及混合动力车(HV)等电动车电池,研发包括了从材料到蓄电池的全部流程,力争通过小型化来降低电池的制造成本,通过将功率高、大容量的电池推向实用化来提高电动车的性能等在内的方向。

头图.jpg

有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丰田自动织机公司就已正式涉足电池业务,并于2016年将叉车搭载的锂电池推向实用化。该电池在共和工厂(爱知县大府市)生产。目前的研发团队约为300人,同时还积累了生产技术方面的经验,电池相关的专利申请超过2000项。另外,预计2017财年的销售额将达约1.95万亿日元。

事实上,丰田自动织机与丰田集团推进电池开发的起点可追溯到创始人丰田佐吉时代。在自动织机领域取得成功的佐吉当时以高额赏金公开征集小型大容量蓄电池。虽然被称为“佐吉电池”的高性能电池最终未能面世,但是在迎来了百年一遇的汽车产业大变革的今天,该电池再次受到关注。

在丰田自动织机公司看来,纯电动汽车等电动车日趋普及,发动机等产品的生产将有所减少,显然电动车电车业务将成为行业的新业务支柱,因此,其计划将通过丰田和松下等企业携手,开发具有竞争力的新一代电池。

反观丰田汽车,为应对旗下产品迅速向纯电动车过度,其在电动化领域做出了一系列的“大动作”。早在今年9月,丰田与马自达、电装共同出资成立纯电动车核心技术研发的新公司。丰田意在从马自达和电装学习热管理和高效的车辆设计手法,力争在初期阶段获取商品化所需的资源。

电池.jpg

除此之外,上周三丰田汽车宣布联手松下电池开发新型电动车电池,此举将有助于扩大松下在车用锂离子电池的市场领先地位。

丰田松下签约.jpg

众所周知,松下的核心业务经过此前调整,目前定为汽车锂离子电池,同时也是特斯拉主要的电池供应商。根据Nomura Research研究中心的数据,在2017年上半年,松下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电池市场中占29%的份额此外,LG化学控制着13%的市场,其次是中国的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其市场份额分别为10%和9%。

松下.jpg

虽然丰田在混合动力领域一直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不过目前丰田旗下还没有一款纯电动的量产车型问世。此外,丰田汽车也于近日公布了其史上规模最大的电动产品攻势计划,在2020年初之前,至少在全面投放10款纯电动车型,而首先投放的市场就是中国市场,随后才是日本本土、美国和欧洲市场。与此同时,还首次发布了“禁燃令”,即在2025年将不再提供单独传统能源的汽车(包括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而在2030年将提供超过百万辆的纯电动车型和燃料电池车型。

此前丰田章男也公开承认,丰田在电动汽车方面存在短板。“对于电动车来说,我们已经有点晚了”。由此可见,存在“危机感”的丰田此时与松下进行合作,可以更快的完成新能源的产品布局,一是为了迎合发展趋势,同样也可以巩固它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随着丰田自动织机公司加入纯电动汽车电池领域,可以看出丰田将集中整个集团的力量,加紧推进作为纯电动汽车普及关键所在的新一代电池的开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